海地文化

概述

海地文化相当多元,主要偏向非洲伏都教伏都)文化[1],在法国殖民海地时期,当地曾经被大量传入天主教的信仰习惯。

宗教与神话 编辑

海地的宗教信仰相当多元,其大多数是在法国人殖民海地时期所引进。而这些宗教也孕育出许多丰富的神话故事,但较少为人知。现今海地的国教天主教

宗教信仰 编辑

 
天主教徒占世界各国人口比例一览图,海地所占的比例颇多
主要宗教的名称 信仰比例 引进年代 备注
天主教 80%~85% 约1967年(即法国殖民海地初年)[2] 法定国教
基督教 20% 法国殖民时期[3]
伏都教 无确切数字 法国殖民时期 具有争议

经过调查,约80%的海地人口宣称信仰天主教,20%的海地人口则是信仰基督教绝大多数目前从属于罗马天主教。与其它拉丁美洲国家类似,海地也曾是欧洲天主教国家的殖民地(法国),因此天主教的信仰也就因此进入了海地。由于天主教的信仰观念已在当地大多数人民的思想中深耕蒂固,所以在海地正式独立后,天主教很快的在海地宪法中被定为正式国教。至今约有80%至85的海地人为天主教徒。根据海地天主教会的统计,目前在海地的两个主教区内共有251个教区和1500个基督徒乡村社区。

另有相当数量海地人信奉伏都教(又称伏都教(Voodoo))这种起源自非洲的传统多神崇拜, 因法国人由非洲掳走大量黑人到法国的殖民地做奴隶[4],因而传入海地。但目前没有关于海地伏都教信徒的权威统计数字,具有不少争议(海地人有句俗语,海地有80%天主教徒但有100%伏都教徒)。

虽然伏都教海地之信仰人口还不确定,但是对于音乐节庆部分影响程度比天主教更为深入和广泛,甚至是两者混合。[5]

神话 编辑

海地神话(又称美国伏都神话)是一种发源于海地神话。海地神话起源于法国殖民海地时期,融合伏都教基督教文化所发展出来,与达荷美神话有几分类似。在神话中的一些传说也有受到印地安人文化之影响。[6]

音乐 编辑

海地人大多信仰祖先从非洲带到新大陆的多神教-伏都教(Voodoo),该教认为音乐是现实世界和理想世界间的桥梁和中介,这对海地音乐影响极为深远,海地流行的各种音乐体裁,差不多都与伏都教的宗教仪式以及社会礼仪有关。

在非洲音乐中,鼓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海地音乐最重要的乐器也是鼓,伏都教仪式用鼓乐伴奏。海地鼓乐队一般由三种大小不同的鼓和其他打击乐器组成,许多打击乐器就地取材、经过少许加工而制成的,如称为“擦擦”的摇晃器,便是装满干种子的葫芦,而“阿桑”则是挂着珠子的葫芦。[7]

文学 编辑

 
奥斯瓦勒·狄朗
 
埃塞·维莱尔

在整个19世纪绝大部分时间里,海地的诗歌倾向于模仿法国浪漫主义的诗体,诗人们多以法文创作,奥斯瓦勒·狄朗是关注海地的特有魅力的少有的几个诗人之一。他开创了用海地克里奥尔语创作的先例,其抒情诗《乔康英语Choucoune (poem)》至今仍是海地诗歌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作品。

1898年,海地诗歌沙龙“圆桌”创立,集合了埃塞·维莱尔法语Etzer Vilaire乔治·西尔万法语Georges Sylvain、埃德蒙·拉福雷等一群后期浪漫主义诗人。

在小说方面,突出的作家有弗雷德里克·马塞兰法语Frédéric Marcelin,著有小说4种,其中的《马里利塞》(法语:Marilisse)对海地社会进行了详细深刻的描写。作家雅克·罗曼则是海地共产党的领导人,著有以下层社会生活为题材的小说《露的领袖们》[8]

艺术 编辑

 
鲜艳的海地传统染布

参见:海地绘画

绚丽的色彩、单纯的创作观点,是海地艺术的一大特色。海地人常把对于土地贫瘠的无奈、对故乡的思念给发挥在艺术上面,因此创作题材纯朴,又能把当地居民的平日生活给表现出来。[9]

海地艺术与非洲加勒比海国家的艺术型态较为类似,且有时可以看见原住民的图腾在染布、画作上。[10]

烹饪 编辑

 
一桌海地传统美食

海地烹饪受到非洲菜法式烹饪影响极深,是由信仰伏都教的非洲奴隶和殖民者-法国引进来。时至今日,这两种饮食文化在海地已经混合,演变成另一种独特的饮食文化。海地的烹饪习惯也与一些加勒比海国家的烹饪文化有所类似。[11]

大米和豆子是现在海地平民的主要食物,其他常见食物和调味料包括猪肉羊肉、鸡、玉米粉秋葵茄子番茄红辣椒绿辣椒香蕉大蕉)、芹菜洋葱、芫荽、大蒜

饮料 编辑

海地也拥有相当丰富的饮料文化,是在各个节庆中缺一不可的重要角色。目前主要的饮料种类有两种,一种是啤酒,另一种是非酒精的热带水果饮品。

海地节日 编辑

 
在海地狂欢节举办时期,街上常容易看到观光巴士的行驶
节日名称 日期 备考
元旦 1月1日 属于当地传统节日
狂欢节 2月全部 有时称作“海地狂欢节”
圣诞节 12月25日 属于西方节日

海地所有节日中,最热闹也最盛大的就是狂欢节,在为期一个月的节日庆典中,街上会挤进大大小小的游行队伍,并且有观光巴士在大街上行驶,以供观光客搭乘。在狂欢节里,也会有一些伏都教的传统活动举办,如祈祷或向神明雕像跪拜。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伏都教的起源与介绍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3-23.
  2. ^ 《拉丁美洲的宗教》p1126
  3. ^ 《各国宗教与神话》p165
  4. ^ 信仰伏都教的人口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3-23.
  5. ^ 《各国宗教与文化》p168
  6. ^ 海地、伏都-神话故事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6-05-16.
  7. ^ *认识海地音乐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8. ^ Jacques Roumain sur Babalio. [2020-09-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9). 
  9. ^ USGS Magnitude 7.0 – HAITI REGION. [13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1-15). 
  10. ^ Pooja Bhatia. Art Trove Is Among Nation's Losses. Wall Street Journal. 25 January 2010 [26 January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2). 
  11. ^ 海地的飲食. [201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2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