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X波段雷达

海基X波段雷达(英语:Sea-Based X-Band Radar, SBX),是一种可在远海的大型风浪中维持运作、以螺旋桨推进的自走机动X波段雷达站,为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署陆基中段防御系统(NMD)的一环。

海基X波段雷达由重载船蓝马林鱼号(MV Blue Marlin)载运,进入珍珠港进行运补,并在之后继续前往阿拉斯加艾达克岛

海基X波段雷达安装在一个挪威设计、俄国制造的第五代可半潜双船体钻油平台。钻油平台的改造在德州布朗斯维尔AmFELS造船厂完成,雷达的制造和安装则是在德州英格塞德英语Ingleside, Texas奇威造船厂英语Kiewit Corporation完成。此雷达将部署在阿拉斯加艾达克岛(Adak Island),但也可以漫游太平洋以侦测弹道导弹的入侵。

基本资料 编辑

  • 平台长度: 116米(380英尺)
  • 平台高度: 85米(280英尺)从龙骨至雷达罩顶端
  • 吃水:10米
  • 造价: 九亿美金
  • 成员编制: 约75-85名
  • 雷达探测距离: 2000公里(1242英里)
  • 航速:9节(17千米每小时;10英里每小时)
  • 排水量:50000吨

详细介绍 编辑

此雷达包含许多小的雷达罩和一个重1814公吨(4百万磅)的相位阵列雷达天线,此相位阵列雷达占地384平方米,拥有超过3万组传送接收(T/R)模组,这些传送接收模组大间格分布,这种分布方式使雷达可以追踪极远距离的目标,以支援战区高度区域防御系统(THAAD)外大气层目标导引所需,这个阵列雷达需要超过一百万瓦的电力运作。

此雷达从神盾战斗系统使用的雷达变化而来,是美国导弹防御局(MDA)为防御弹道导弹而部署。为了有效对应短程与较小型的弹道导弹,此雷达与神盾系统的一个重要不同在于使用高分辨率的X波段雷达。 神盾系统使用S波段雷达,爱国者导弹系统使用C波段雷达。此平台是雷神公司的防卫系统部门为波音公司设计和制造的,波音公司是导弹防御局此计划的主要合约商。

此平台是导弹防御局陆基中途防御系统(GMD)的一部分,身为海基使得此平台可以移动到需要加强导弹防御的地区,因为地球曲率的关系,固定式雷达能含盖的范围有很大限制。

第一艘此类船只将部署在阿拉斯加艾达克岛,此岛是阿留申群岛的一部分,在这个位置她可以追踪在北韩中国上方的导弹。虽然她的母港是在阿拉斯加,但她会被付予需要移动到太平洋各地完成的任务。

按照导弹防御局局长崔·欧贝林(Trey Obering)中将的形容,SBX可以从切萨皮克湾追踪在旧金山上方棒球大小的物体(距离约2,900英里(4,700千米)),此雷达将导引美国从阿拉斯加和加州发射的导弹,以及战区内的军事装备。

从2002年开始,此系统已经完成六次成功拦截测试。

2015年洛杉矶时报报导称在对数千页专家报告、国会听证、各部委文件和对数十名国防及航天技术领域专家采访的基础上做出结论,即“海基X波段雷达”是一没有效率的系统。原应在2005年列装,但至今仍停在夏威夷的珍珠港待命。[1][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杨家鑫,"外媒:五角大厦耗资682亿的雷达没有效率"[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国时报,2015年04月06日09:59.
  2. ^ David William/Reporting from Washington,"The Pentagon's $10-billion bet gone bad - Los Angeles Times"[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洛杉矶时报,APRIL 5,2015.
  3. ^ Big rigs: Large, powerful radar systems underpin U.S. missile-defense efforts, Goodman, Glen W., C4ISR pp. 26-28, March 20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