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自动控制系统

(重定向自自動列車制御裝置

列车速度自动控制系统(英语:Automatic Train Control,缩写:ATC)简称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是列车保护系统的一种。ATC系统可以集成各种内外部的信息并对列车速度作控制,当中包括影响列车限速的信息,例如线路限速、闭塞资料等。与以往的ATS系统相比,虽然两者亦可以在驾驶员不遵守信号时强行停止列车,但ATC可以根据上述各种信息,以更细致的刹车曲线停止列车。另外,在无人驾驶的线路经常会搭配ATC系统,以确保行车安全。

日本样式的ATC指示器

在过去,有不少安全系统亦曾被称为ATC系统。早在1906年,大西部铁路已经把其安全系统称为ATC系统。现在,该系统已经改称为AWS系统。“ATC”之称呼较常在日本使用。

功能介绍 编辑

ATC(Automatic Train Control)系统可以实时、连续地监督列车的行驶速度,以避免超速、冒进、追尾等事故发生。ATC系统会给定当时列车可运行的最高速度,并显示在仪表板上,当列车行驶速度超过允许速度时,ATC系统便会连动刹车设备,强制其减慢速度,以确保行车安全。

数字ATC系统具有以下之优点:

  1. 使车站间之轨道电路区间长度易于决定。
  2. 使得隔站停靠(skip stop operation)班距缩短。
  3. 使得信号量班距(signaling headway)缩短。
  4. 使用单一之刹车曲线并于减速时提供更好之行车质量。
  5. 可发送更多之信息至列车上,使控制之弹性增加。
  6. 因发送至列车之信号量信号包含轨道电路信息,使资料可靠度增加。
  7. 系统以车上软件导向,如未来有不同性能及特性之新列车,只需修改车上软件,就能保持系统之性能。提高系统之可变性。
  8. 于驾驶室显示列车前方轨道之状况以提供司机员。

主要使用ATC的线路 编辑

埃及 编辑

使用ATC系统的线路曾在2006年发生阿尤布事故英语Qalyoub train collision[1]

日本 编辑

当时是因应在1964年通车的东海道新干线开发。因为新干线列车的行驶速度很快(≥200km/h),驾驶员不能看清铁路旁的铁路信号机,因而开发可以在列车上看到闭塞情况的情报系统。发展至今已有许多种派生型式,较新型的ATC可能会加入计算制动曲线、移动闭塞等功能。至今已在多条铁路中使用,在一些班次极频密的线路中,均会换上ATC系统,以提供更密集的班次和提高系统的可靠度。

JR新干线 编辑

JR在来线 编辑

私铁 编辑

地下铁路 编辑

韩国 编辑

釜山 编辑

所有线路均使用ATC系统,并配以ATO系统。

首尔 编辑

除了1 2号线外,所有线路均使用ATC系统。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更配以ATO系统。

台湾 编辑

中国大陆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Mazen, Maram. Technical Committee Announces Findings on Qalyoub Train Accident. Masress.com. Cairo: Daily News Egypt. 8 September 2006 [7 January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