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滩的一天》(英语:That Day, on the Beach)是一部于1983年上映的台湾电影,由杨德昌担任导演,杨德昌与吴念真担任编剧,并由张艾嘉胡茵梦主演,本片为台湾新浪潮电影的首批作品之一。[1]

海滩的一天
That Day, on the Beach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杨德昌
监制吴钟灵
制片徐国良
石天
赵琦彬
黄百鸣
聂仰贤
朱凤岗
编剧杨德昌
吴念真
主演张艾嘉
胡茵梦
配乐林敏怡
摄影张惠恭
杜可风
剪辑廖庆松
制片商中央电影公司
新艺城
片长166分钟
产地 台湾
语言华语
台语
德语

1983年,摄影指导杜可风凭借《海滩的一天》中获得了1983年亚太影展的最佳摄影奖。[2]

剧情简介 编辑

旅外的钢琴家谭蔚青,受邀归国演出时,与友人佳莉重逢,两个女人在咖啡厅里聊著往事;当年蔚菁与佳莉的哥哥佳森相恋,却因为佳莉的医生父亲反对而分手,佳森另娶他人但过着不快乐的生活。

目睹这一切的佳莉,决定脱离家庭的安排,与她大学认识的男友德伟,来到台北组成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不料,德伟事业成功后,夫妻关系渐渐陷入僵局。

某天,德伟仿佛人间蒸发,佳莉从先生的友人阿财那边得知德伟亏空公款的消息,寻找德伟的过程中,佳莉发现德伟逐渐改变的原因,也渐渐从中寻回自我的价值。此时,海边发现疑似德伟的尸体,但是对佳莉而言,死者是谁已经不再重要。

人物角色 编辑

按电影片尾演出表排序。

角色 演员 备注
林佳莉 张艾嘉
李淑桢(童年)
佳森的妹妹,德伟的妻子
谭蔚青 胡茵梦 旅欧钢琴家,佳森的旧情人,佳莉的好友
林佳森 高鸣鸿
罗文诚(童年)
佳莉的哥哥
阿财 徐明 佳莉、德伟的大学同学、好友,德伟的老板
欣欣 李烈 佳莉的大学同学、好友
程德伟 毛学维 佳莉的丈夫、大学同学,阿财的员工
梅芳 林母,佳莉、佳森的母亲
南俊 林父,佳莉、佳森的父亲
小慧 颜凤娇 公司经理,德伟的外遇对象
小戽斗 工友
于守仁 巡佐
平平 吴少刚杨德昌(声音)[3]
孙明珠 佳莉家的女佣
陈婉真 黄玉华 佳森的妻子,哲夫的姐姐
陈哲夫 李梦麟 佳莉的原订结婚对象,婉真的弟弟
Jennifer O'neal 蔚青的助理
罗璧玲 与德伟在电话亭的女孩/参与演出但片尾未具名
林瑞阳 小慧在公司的助理/参与演出但片尾未具名
侯孝贤 小慧在公司的同事/参与演出但片尾未具名

制作 编辑

《海滩的一天》的起源可追溯到导演杨德昌早期的电影经历。在1981年为余为彦执导的《1905年的冬天》编写剧本后,杨则繁提出制作一部电影制作,其构想涉及到“一个女人在沙滩上,吹风,不知道她的丈夫在哪里”的主题。吴念真因观看《1905年的冬天》而结识了杨德昌。而余为彦和徐克也向中影推荐了杨德昌后,则为《海滩的一天》的编剧合作奠定了基础。[4]

杨德昌的延续1982年执导短片《光阴的故事:指望》的女性成长主题[5],将之推向更加庞大的社会转型观察,然而其不擅长用文字或口语表达自己的构思,许多概念只存在于他的思维中,鉴于杨德昌的电脑背景,吴则采用了流程图的方式将多重叙事的复杂概念绘制在白板上。随后,吴和杨则带着流程图前往垦丁,并于十天后完成了《海滩的一天》的初稿剧本。最初,杨德昌仍对初稿剧本不满意,但中影已经表现出失去耐心,拒绝了他要找张毅重新编写剧本的建议,只允许他和吴念真对现有剧本进行一次修订。[6]

杜可风受道杨德昌的邀请,首次在《海滩的一天》担任摄影师工作。该举曾引起中央电影公司内部摄影师的愤怒反应。但杨德昌最后不顾一切压力,仍坚持使用杜可风[7]。杜可风在参与本片后则持续担任电影摄影师一职。[8]

奖项 编辑

主办单位 奖项 受奖者 阶段/结果
第20届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提名
最佳导演 杨德昌 提名
最佳原著剧本 杨德昌、吴念真 提名
第28届亚太影展 最佳摄影 张惠恭杜可风 获奖
1984年休士顿影展 金牌奖 获奖
第37届戛纳影展 参展观摩片 入围短名单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anielsen, Shane. I will miss Edward Yang. The Guardian. 3 July 2007 [21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7). 
  2. ^ Lee, Daw-Ming.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Taiwan Cinema. Rowman & Littlefield. [2022-07-26]. ISBN 978-0-8108-67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8). 
  3. ^ 侯孝賢、吳念真與柯一正等 同台飆戲 楊德昌《海灘的一天》親自獻聲. www.movie.com.tw. [2023-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6). 
  4. ^ 叶郎. 【電影冷知識】楊德昌《海灘的一天》:台灣新電影的復仇者聯盟. The News Lens 关键评论网. 2016-06-18 [2023-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6) (中文(台湾)). 
  5. ^ 郑秉泓. 電影慢慢聊》佈滿荊棘的迷宮:楊德昌的《海灘的一天》 - 自由評論網. talk.ltn.com.tw. 2017-07-14 [2023-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26). 
  6. ^ 王昀燕. 《再見楊德昌》〈#余為彥:相信就能看得見〉. 台湾: 王小燕工作室. 2020-04-24. ISBN 9789869319911. 
  7. ^ world,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 An international, bilingual magazine for Chinese people around the. The Hottest Lens in the East--Cinematographer Christopher Doyle - Taiwan Panorama.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 An international, bilingual magazine for Chinese people around the world. [2023-10-26] (中文(台湾)). 
  8. ^ Godfrey, Alex. Christopher Doyle: a legend in his own Y-fronts. The Guardian. 2014-04-24 [2023-10-26]. ISSN 0261-307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0) (英国英语). 

书籍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