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

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又称中华民国蛙人部队中华民国陆战蛙人,为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指挥部直属大队之一。

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
Amphibious Reconnaissance and Patrol Unit
两栖侦搜大队徽,低识度版

存在时期1950年-
国家或地区 中华民国
军种 中华民国海军
规模大队
隶属于 中华民国海军陆战队
驻地 中华民国高雄市左营区海军左营基地左营港西码头
别称中华民国蛙人部队、中华民国陆战蛙人
格言永远忠诚

沿革 编辑

训练 编辑

两栖侦搜大队,拥有陆海空侦查渗透能力,蛙人的座右铭是“高山向我低头,海水为我让路”一旦战争爆发,蛙人是最早杀进敌方阵营的部队。

 
2014年左营军港营区开放活动,蛙人海上操演高举200千克橡皮艇进场。
 
两位大学女毕业生与海军陆战队成员,在天堂路小段样品前合影留念。
 
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2011年。

刚开始每位学员都必须在储训队中先受8到12周不等的“两栖专长训”,训练课程大致分为跑步、游泳、操舟等三大部分。在这8到12周的储训生活中,是每位学员最痛苦却也是最美好的回忆。在储训阶段完成前,每一期的储训队都必须通过“综合考验周”(俗称“克难周”)的洗礼。综合考验周共分为22堂课,这22堂课也就是先前在储训队受训期间所学到的所有课程。每位学员必须在这短短的六天五夜中,将受训的成果展现出来。综合考验周的最后一关即是结训鉴测(俗称“天堂路”),因为只要通过该项考验就能结束犹如地狱般痛苦的训练,宛若飞上天堂一样而得名。天堂路的考验在军教片新闻媒体的宣传下,成为台湾民众对海军陆战队训练的一项基本印象。天堂路是一条以棱角尖锐的咾咕石铺成、长约50米的路面,全身仅著游泳短裤的海军陆战队员们必须在这样的路况上以匍匐前进、翻滚等方式通过,还要做出各种指定的战技动作,而且只要教官认定动作不合格便必须重来,沿途还会被泼洒盐水。所以凡通过天堂路的队员没有不遍体鳞伤的,但许多合格的队员们都将这些伤疤视为军人荣誉的象征与珍贵的人生经历。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制作的“发现真台湾系列”、探索频道制作的“台湾菁英战士系列”到此单位取景,拍摄队员走天堂路时,两家制作团队都对此印象深刻,也有几个团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不忍直视,也不敢想像这些学员需要忍受的身心痛苦与折磨。

此部队与陆军海龙蛙兵训练内容大致相同。若要比较差异,陆战队两栖较注重毅力以及忍耐度的训练,例如爬天堂路、或是跳粪坑用粪便刷牙;陆军海龙蛙兵较注重近身搏斗及作战技能部分,例如自由搏击、格斗刀术等。

编制 编辑

大队长(一位上校)

退伍名人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陸戰特勤隊7月縮併 影響我反恐戰力. 自由时报. 2014-06-03 [2014-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6-07) (中文(繁体)).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