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

(重定向自淋浴間

浴室,又名沐浴室沐浴间粤语冲凉房闽南语浴间仔e̍k-keng-á)是用于沐浴淋浴房间,常见设备包括花洒浴缸盥洗盆,有些地区中的浴室会和厕所合并,因此浴室中也会有马桶,也有些地区因为卫生因素考量,会将浴室和厕所分离。从使用者的身份可以分为公众浴室私人浴室

佳山旅馆(今北投文物馆)浴室
辛志平校长故居浴室

在历史上,沐浴常常是集体的活动,在公众浴室。在一些国家仍有公众使用的浴室,例如日本的钱汤及伊斯兰世界的土耳其浴

公众浴室 编辑

有些浴室是开放给公众人士使用,称为公众浴室公共浴室澡堂,例如罗马浴场。相较与私人浴室,一般规模较大,能容纳数几十人或上百人同时沐浴。在上海香港也曾流行公众浴室,例如已成历史的浴德池。在日本台湾等地常见的泡温泉也是。

在旧香港,唐楼木屋区等住户私人无浴室和洗手间,所以香港政府也在街上建筑有平民化的公众浴室,沿用至今。

在现代运动场健身室游泳池等也通常有公众浴室(淋浴间),通常附设于更衣室内。

 
淋浴间

在市面有些商业经营的浴室是色情场所,虽然称为SPA按摩三温暖等,因为有以陪浴为名的性服务提供。

私人浴室 编辑

私人浴室一般指家庭所拥有和使用的浴室。规模较小,一般只能容纳单人或双人淋浴。

 

公寓中的浴室一般与厕所合为一室,包含盥洗盆抽水马桶等卫生设施。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