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新政记》作者为日本知名情报军官福岛安正,本是1895年6月爆发的乙未战争中,日军实地战情调查报告。该日本陆军占领北台湾淡水地区的施政报告,后经福岛正安摘录集结成册。当时职务为淡水司政官的福岛安正,以地缘战略情报观点详细描绘日本军方占领台湾淡水(即沪尾)的管理方式,其观点颇周延完整。

《淡水新政记》描绘的是1895年的台湾淡水

简介 编辑

以日志形式呈现的《淡水新政记》报告,所记载日期为1895年6月9日-6月25日,时间为14天。作者福岛安正于该报告出炉之前的1891年2月,以488天时间横越西伯利亚。旅途过程的情报观察受到相当瞩目,而《淡水新政记》延续他擅长的地缘战略叙述,是为研究台湾史的重要参考。于日本政府或军方而言,该报告中所记载的台湾总督府占领淡水的“新政”管理方式更成为尔后中日战争太平洋战争,日军武力攻占中国南洋新领土的行政管理范本。

《淡水新政记》虽以日志形式呈现,但重点集中描绘台湾总督府与日本军方占领台湾淡水的“新政”初期行政工作,除此,为了方便交接,也侧重行政组织的建立过程与概况。若将其分类,约有军事、内政两大类。

遣返中国清军 编辑

在军事方面,《淡水新政记》叙述了150名直属日本近卫师团的后援军队占领淡水的过程。其重点为遣送清朝兵员、移交军权至巡捕和教育宪兵台湾语等等。

因自台湾基隆与台北战场弃职的1700余名清军士兵均聚集淡水,遣回该国兵员至中国大陆成为台湾总督府与日本军方的首要工作。于新政记的叙述里面,对于投降者统以“没收其兵器弹药”与“安抚”两者为主要处理要点。其中,此要点也适用于攻占英国红毛城领事馆电信局的300名清兵。

为了快速遣返清兵,书中记载作者福岛安正特别写信至广东省地方官,描述清朝败退军队“情堪怜悯”,并请求中国官方“妥为照料”。除此,为了免生争端,遣送运输任务除日方船舰外,也委由英轮作为遣送运输工具。

治安内政 编辑

逢政权更迭,治安成为新统治者的重要议题。《淡水新政记》的报告中,详加记载巡捕编制、教习两方日台语、警力操典、设置派出所、处分重轻罪的施政过程。

借助当地人为力量,迅速安抚占领地民心的治理方式是福岛安正选择的方式,而制定临时录用规则来筛选录用人员,是挑选的方法。例如新政记于6月14日记载的《巡捕录用规则》为

  • 沪尾街有家屋者
  • 年龄20-30岁
  • 娶妻成家者
  • 不抽鸦片者
  • 能取得二人具保者

除了治安之外,《淡水新政记》的内政治理描绘则有市街测图、户口调查、开设市场、银钱币钞兑换、汽船开驶、清扫市街、组织卫生机构、任命村里长、悬挂太阳旗、调查租税等。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