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西之战 (1273年)

淮西之战,1273年(南宋咸淳九年、元世祖至元十年)至1275年(南宋德祐元年、元世祖至元十二年),宋元战争中,元朝军队进攻淮西,牵制宋军的作战。

1273年二月,元军攻克襄阳樊城。四月,元世祖忽必烈命中书左丞相合丹河南行省参知政事刘整、山东都元帅塔出董文炳,行淮西枢密院事。在正阳(今安徽省霍邱县东北)夹淮河筑东西两城,建行院府,图谋两淮和长江。1273年冬,南宋沿江制置副使兼知黄州陈奕安丰州(今安徽省寿县)、庐州(今安徽省合肥市)、寿州(今安徽省凤台县)等地兵马,多次攻打正阳,阻止元军筑城。塔出率兵每日出战十几次,将宋军击退。宋军再从六安派战舰,计划攻打正阳。塔出得知,派骑兵焚毁宋军战舰。

1274年春,元朝大臣建议两淮是宋朝北方北屏,城坚兵精,不应该强攻,应留兵淮西,牵制宋军。元军主力渡江东进,攻打宋朝根本,元世祖采纳了。三月,命伯颜史天泽为左丞相,在荆湖行省,做攻打南宋准备;合丹为左丞相,刘整为左丞,塔出、董文炳为参知政事,在淮西行省,渡过淮河佯攻南宋。塔出率军攻打安丰州、庐州、寿州,俘虏万余人。1274年夏,宋朝淮西安抚制置使率十万水军,攻打正阳。董文炳登城力御,夏贵再次发起攻击,飞矢贯穿董文炳左臂及胁下,董文炳拔矢再战,连发四十余箭,射完了,又索要随员十余支箭。力尽后,弓不能张满,不能再战。第二天,宋军决开淮水灌城,水浸外廓,董文炳让军队退避,夏贵乘势列阵逼近城下。董文炳让儿子董士选代战,自带重伤督阵,董士选持戈俘获夏贵部将,夏贵稍稍后退。忽必烈令塔出前往援救,在颍州(今安徽省阜阳市)大败宋军,抵达正阳。天下大,塔出突围入城,配合董文炳父子守城。天晴塔出,与淮西行院副使阿塔海分率精兵出城,渡淮河到中流,与宋军展开激战,万户怀都率步兵在淮河西岸助战,刘整也在大人洲与宋军对战,互相配合,击败宋军,斩首数千级,夺战舰五百余艘,正阳解围,阿塔海追击夏贵至安丰城下。八月,元世祖命伯颜率主力军从汉江入长江,直取临安府,改淮西行省为行枢密院,帮助伯颜攻宋。塔出率军渡过淮河,屯驻在庐州扬州之间。九月,阿塔海、董文炳分别率军南抵长江。1275年二月,董文炳与伯颜在安庆府(今安徽省安庆市)会师,阿塔海、塔出在池州(今安徽省贵池市)与伯颜会师。他们跟随伯颜在丁家洲之战中击败宋军。

参考资料 编辑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
  • 《续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