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国奴(日语:チャンコロ)是从清朝末年开始,日本人中国人所使用的一种歧视用语[1]意在讥讽汉人甘为外族犬马且做不了自己的主人,被以满人统治阶层大清帝国征服、奴役达数百年的“殖民”历史。[来源请求]另一种说法是有日本儿童经常喊中国留日学生的辫子为猪尾“chankoro”,而“chankoro”的发音近似“清国奴”[2]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ちゃんころ
假名チャンコロ
平文式罗马字Chankoro

甲午战争前日本称中国为大清国,战后就称为清国。与此类似的是,日本在清朝灭亡后直接称呼中国为“支那”,而不使用“中国”或“中华民国”的正式国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才在中华民国政府的要求下改变。

日本人亦曾以此用词侮辱日治时期台湾本岛人[3][4][5]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チャンコロとは、中国人の蔑称。. [2010-07-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20). 
  2. ^ 香港电台《百年留学》,中华书局,第40页
  3. ^ 言教與身教. 医疗财团法人辜公亮基金会和信治癌中心医院. [201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2-10). 
  4. ^ 戴国煇,〈战后台日关系与我〉
  5. ^ 王晓波. 台灣史研究集外集浩然千古見文章──戴國煇著《台灣史研究集外集》代序(2). [2013-10-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