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查文化

考古學文化

温查文化Vinča)是欧洲早期考古学文化之一,时间大约为公元前6000年至公元前3000年,主要分布在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多瑙河流域以及马其顿,其足迹在巴尔干半岛中欧小亚细亚均有发现。这些定居点通过远程交换仪式保持了高度的文化一致性,但可能不是政治上统一的。各种风格的变形和拟人雕像是文化的标志,温查符号(Vinča symbol)也是这样,其中一些推测是原始写作的最早形式。虽然传统上不被认为是“铜石并用时代”或“铜器时代”的一部分,但温查文明提供了冶金最早已知的例子。

温查文化
Map showing the extent of the Vinča culture within Central Europe and Southeastern Europe.
其他名称Turdaş culture
Tordos culture
Gradeshnitsa culture
时期新石器时代
时间c. 5700–4500 BC
典型代表Vinča-Belo Brdo
主要遗址贝洛格拉奇克
Drenovac
Gomolava
Gornja Tuzla
Pločnik
Rudna Glava
Selevac
Tărtăria
Turdaş
Vratsa
Vršac
特色Large tell settlements
Anthropomorphic figurines
Vinča symbols
先前文化斯塔赛沃文化

分布与人口 编辑

温查文化分布在欧洲东南部,这个地区很早就被新石器时代的农业社会所定居,在温查时期,持续的人口增长导致定居规模和密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温查的定居点比任何其他当代欧洲文化都大得多,在某些情况下超过了爱琴海和近一千年后的近东青铜时代。最大的遗址在贝尔格莱德郊区,面积达29公顷,人口多达2,500人。温查早期的定居人口密度为每公顷50-200人,后期则平均每公顷50-100人。根据公元前4900年至公元前4650年的Divostin遗址的17座房屋遗址的发掘,给定每56年房子的使用期限。可以推算出在此期间该地建造了1,028座房屋,人口估计在868和2,864之间。另一个大遗址是公元前4850-4800年的Stubline。它的最大人口可能为4,000。帕拉(Parţa)遗址的定居点可能同时有1,575人居住在那里[1]

起源与衰落 编辑

温查文化的起源仍有争议。在放射性碳定年法出现之前,根据类型相似性,人们认为温查文化和其他属于“深色抛光器皿”复合体的新石器时代文化是从安纳托利亚迁移到巴尔干地区的产物。现在根据放射性碳的年代测定推翻了这一点。Colin Renfrew于1969年首次提出温查文化是从先前的斯塔赛沃文化本地发展而来的,现已为许多学者所接受。在后期阶段,温查文化的中心转移,而长途交易匈牙利爱琴海黑曜石变得比塑像更为重要。最终,温查文化陷入衰败。土壤肥力下降造成的经济压力可能是导致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根据Marija Gimbutas的说法,温查文化是旧欧洲文明的一部分,这是一种相对同质、和平与母系的文化,在新石器时代占据了欧洲。根据这一假设,它的衰落是从里海草原入侵了一个好战的、骑马的原始印欧语系民族开始的。

经济与生产 编辑

温查文化定居点中的大多数人本来会忙于生产粮食。他们实行了混合生计经济,农业畜牧业和狩猎与觅食都为不断增长的人口作出了贡献。与其他温带的新石器时代的早期文化相比,这些做法得到了加强,与高产谷物作物和家畜次生产品相关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这与人口密度的增加相一致。温查文化的农业引入普通小麦、燕麦亚麻来温带欧洲,并且更多地利用大麦。这些创新提高了农作物的产量,并推进了制造由植物纺织品和动物产品(即皮革羊毛)制成的衣服。有间接证据表明,温查文化农民利用了牛驱动的犁,这对农业所需的人工劳动量以及开辟新耕地面积带来重大影响。温查文化最大的许多遗址都位于需要耕种的土壤类型占主导的区域。

耕地潜力较小的地区是通过放牧来开发的,低地村庄的群体在季节性基础上将牲畜转移到附近的高地地区。在温查文化中,牛比绵羊山羊重要,牲畜越来越多地用于牛奶、皮革和生畜,而不仅仅是肉类。开采石头和矿产资源也促使居民季节性向高地移动。在特别富裕的地方建立了永久性的高地定居点,这些人将更加依赖牧业。尽管温查文化的生计经济日益关注驯养的动植物,但他们仍然利用野生食物资源。在温查文化的一些地区,狩猎鹿、公猪和野牛,捕捞鲤鱼,收集贝壳,采集野生谷物,森林水果和坚果的觅食构成了饮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些人很少。考虑到定居点的位置始终具有农业而不是野生食品的潜力,除非该地区的耕地生产力低下,否则通常不会充分利用野生资源。

一般来说,温查文化内的工艺品生产是在家庭一级进行的;关于个人经济专业化的证据很少。尽管如此,有些温查文化人工制品仍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平。使用了一种分两步的方法来生产具有抛光、多色饰面的陶器。有时将朱砂粉褐铁矿粉涂在煅烧的粘土上进行装饰。温查文化服装的风格可以从开颈外衣描绘的小雕像中推断出来和装饰的裙子。布是用亚麻和羊毛织成的(亚麻在温查文化后期变得越来越重要),还使用了由贝壳或石头制成的钮扣。温查文化是世界上最早的铜工具的典范。但是,温查文化的人们只实践了一种早期且有限的冶金形式。在Rudna Glava之类的地点大规模开采铜矿石,但只有一小部分被熔炼并铸造成金属制品——这些是装饰品和小饰品,而非功能性工具,这些工具继续由碎石,骨头制成和鹿角。开采的矿石的主要用途可能是用于生产陶器或用作装饰物。[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iscover Belgrade. City of Belgrade. [2009-05-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18). 
  2. ^ Nikola Tasić; Dragoslav Srejović, Bratislav Stojanović. Vinča and its Culture. Vladislav Popović (编). Vinča: Centre of the Neolithic culture of the Danubian region. Smiljka Kjurin (translator). Belgrade. 1990 [2006-1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