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关战役

波希戰爭的戰役
温泉关战役
波希战争的一部分
Leonidas at Thermopylae, by Jacques-Louis David (1814)
列奥尼达在温泉关》,雅克·路易·大卫作(1814年)
日期公元前480年8月11日
地点
结果 波斯帝国胜利
参战方
各希腊城邦(斯巴达领导) 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列奥尼达一世  薛西斯一世
参战单位

希腊城邦

阿契美尼德帝国
兵力
7,000人[1][2] 70,000–300,000人[3][4]
伤亡与损失
4,000人 (希罗多德)[5] 约 20,000人 (希罗多德)[1]
希罗多德称波斯有陆军1,700,000人,海军517,000人。波斯方面关于此次战役的大部分文献都已流失,但希腊方面的文献的描述却被认为过于高度夸张。

温泉关战役希腊语Μάχη τῶν Θερμοπυλῶν、英语:Battle of Thermopylae)是波希战争中的一次战役,也是西方历史上一次重要的战役,具有极高的历史意义和军事意义。希腊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率领二百九十八名斯巴达精锐战士与部分希腊城邦联军于温泉关抵抗波斯帝国,成功拖延波斯军队进攻,争取到雅典及其他城邦准备战役的宝贵时间,为未来希腊的胜利立下大功。但因寡不敌众,二百九十八名斯巴达战士及殿后的志愿军全部阵亡,无人被俘或投降,列奥尼达被枭首

背景 编辑

公元前480年,波斯帝国国王薛西斯一世为了雪耻马拉松战役而征伐古希腊,准备了一支大军,面对这个威胁,希腊的城邦雅典斯巴达不计前嫌地联合起来对抗波斯,组成了一支由斯巴达领导的联军,他们原先的计划是要在奥林帕斯山南端的一个峡谷(Vale of Tempe)阻挡波斯人,但是在得知波斯人即将绕道避开这个山谷时,希腊联军撤退了,附近的希腊城邦得知了联军即将撤出这个地区时,纷纷望风而降。为了阻止其他的城邦继续变节,希腊人决定在温泉关建立他们的防御据点。温泉关是一个易守难攻的狭窄通道,一边是大海,另外一边是陡峭的山壁。这个村庄附近有热涌泉,因而得到温泉关(Thermopylae)这个名字。

希腊联军战斗序列 编辑

在一些早期传奇和现代影视中,称只有300名斯巴达人,将奴隶和友军忽略。参加了本次联军的仍有:

另说还有其他900名斯巴达人,可能是一般的斯巴达战士,甚至是“黑劳士”(helots,斯巴达奴隶)

战役经过 编辑

 
温泉关位置图

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一世以其本国精兵298人、400名底比斯人和大约6000名希腊其他城邦的联军,利用地形优势在温泉关抵挡数量上远远超过他们的波斯军队长达三天。

列奥尼达的军队挡住了当时认为唯一能通往希腊的通道,使得波斯军队在头两天不得寸进,并且死伤惨重。但在第三天,一个名叫埃菲亚特斯(Ephialtes)的希腊农夫为了奖赏而向薛西斯密报了温泉关附近的一条小径,薛西斯听到此消息后便命令埃菲亚特斯带领波斯军队沿着山区的小径绕到希腊联军的后方,导致联军遭到迂回包围。本来,列奥尼达在小路旁的山岭上早已布置下1000名来自佛西斯城邦的守兵。因几日以来都无战事,他们便放松了警惕。在反应过来前就被波斯士兵消灭。

见此列奥尼达解散了希腊联军,留下298名斯巴达精兵与小股志愿军垫后。列奥尼达与战士们视死如归,坚守自己的位置,奋力顽抗,同时保护其他正在撤退中的希腊部队,直至全军覆没。虽然波斯军队最后仍成功占领温泉关,但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按照斯巴达传统,士兵绝不可放弃自己的阵地,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波斯军队,斯巴达人与希腊联军奋勇抵抗死守温泉关,在第一天阻击两万人的进攻,第二天阻击了五万人的冲锋。这是军事史上的一次伟大壮举,此次战役也完全验证了斯巴达人的勇猛与骁勇善战。

一想到血战到底,宁死不屈的斯巴达勇士,薛西斯就心有余悸地问:“斯巴达人是不是都是这样的?”薛西斯下令割下战死的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的首级,并且把尸体钉到十字架上。

结果 编辑

列奥尼达率领的部队在温泉关勇猛的死战,为雅典的海军提供了宝贵的时间,使雅典在接下来的萨拉米湾海战中能够获胜。雅典摧毁了大量的波斯船舰。波斯失去了海军,无法向陆军提供补给,这给波斯军队带来了致命的影响。薛西斯一世退回亚洲,留下了指挥官马铎尼斯,与大量的波斯军队,继续在他们已经占领的领土与希腊军队作战。最后在普拉提亚战役中,希腊联军击溃了马铎尼斯,为波希战争划上句号。从此波斯再也无力入侵希腊。

纪念 编辑

在战役的四十年后,列奥尼达的遗骸才被归还给斯巴达。悲痛的人们授予这位伟大的国王最高的荣誉,将他的遗骨重新安葬在山上,斯巴达每年都会举办仪式活动来纪念这位盖世英雄。

斯巴达300勇士战死后,为了纪念他们的英勇战绩,人们在一尊狮子状纪念碑上镌刻下由古希腊诗人西蒙尼德所做的警句:

Ὦ ξεῖν', ἀγγέλλειν Λακεδαιμονίοις ὅτι τῇδε
κείμεθα, τοῖς κείνων ῥήμασι πειθόμενοι.
Ō ksein', angellein Lakedaimoniois hoti tēide
keimetha, tois keinōn rhēmasi peithomenoi.
过路人,请告诉拉刻代蒙的人们,我们依照他们的嘱托,倒在这里牺牲了。[6]

美国于2007年3月9日上映的电影《斯巴达三百勇士》便是由叙述这段故事的漫画所改编。

轶事 编辑

由于埃菲亚特斯的种种背叛行径导致他的名字在希腊词中遭到污名化,变成了“叛徒”的代名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Herodotus VIII, 2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BBC Radio 4 – In Our Time, Thermopylae. BBC. [26 Nov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4-26). 
  3. ^ Battle of Thermopylae | Date, Location, and Facts.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30 August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6) (英语). 
  4. ^ Barkworth, 1993. The Organization of Xerxes' Army. Iranica Antiqua Vol. 27, pp. 149–167
  5. ^ Herodotus VIII, 25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6. ^ Ziogas, Ioannis. SPARSE SPARTAN VERSE: FILLING GAPS IN THE THERMOPYLAE EPIGRAM. Ramus 43 (2). Aureal Publications. 9 November 2014 [10 Octo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