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铁八乡车厂

香港港鐵鐵路車廠

港铁八乡车厂(英语:MTR Pat Heung Depot,前称八乡维修中心)是香港港铁的其中一间车厂,位于新界元朗区八乡马鞍岗附近,即屯马线锦上路站东南面。此车厂每日24小时运作,与港铁大围车厂共同为屯马线的列车提供维修服务。现在,全部48列近畿川崎列车(包括屯马线余下3列仍然未投入服务的本型号列车)及17列屯马线中国制列车都在八乡车厂进行大修。本厂是全港唯一有设一个平交道的铁路车厂(平交道完全位于西厂范围,而车厂两端以穿过进出轨道及正线下方的隧道连接),以避免维修车辆干扰列车服务。

港铁八乡车厂
MTR Pat Heung Depot
从河背远眺港铁八乡车厂
从河背远眺港铁八乡车厂
位置 香港新界元朗区八乡锦河路
管辖机构九广铁路公司
运营机构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途经线路屯马线
历史
启用日期2003年12月20日
车辆段信息
车辆段类别地面车厂
列车库存港铁屯马线近畿川崎列车
港铁屯马线中国制列车
港铁八乡车厂入口
八乡路俯视港铁八乡车厂

设施 编辑

此车厂占地达32.5公顷,为东南亚地区面积第三大的铁路车厂(第一大为占地41公顷的台北捷运北投机厂,其次为37.82公顷的深圳地铁5号线塘朗车辆段),足够容纳全组原西铁线列车。车厂由刘荣广伍振民建筑事务所设计,九广铁路公司兴建及拥有,租借予港铁公司营运。

西厂 编辑

 
八乡车厂的维修车坑(2006年)
 
八乡维修中心大堂(2006年)
 
现名“港铁学院八乡车厂中心”的培训中心(2006年)

此车厂西厂于2003年启用,共有27个露天泊位,维修大楼内另有4个维修车坑。室内的4个维修车坑除可供停放列车之外,也可让维修人员进行有限度的维修工作。此位置仍有架空电缆,而地面位置刻意降低,路轨则维持原有水平,让维修人员可前往车底进行维修工作。

维修大楼主体则可让维修人员进行大部分维修工作。部分位于车顶的组件可用重型吊机吊往地面进行维修。但因为吊机运作的关系,此部分不设架空电缆。任何列车要进入此部分都必须用机车把列车推入,离开时则由机车把列车拉出。所以非必要时,列车维修都尽量在维修车坑进行。

而在西厂北端,则设有附设机务段,用作停放调车机车;而由于进出机务段的轨道(反向轨)不设架空电缆,因此所有SP1900列车反向工作,均安排在此完成。

另外,西厂内亦设有港铁学院八乡训练中心[1],负责训练维修及车务人员。

东厂 编辑

为了应付沙田至中环线额外的列车停放需要,港铁于2012年起利用厂内预留土地(与西厂以正线相隔),以建造更多泊位,是为东厂,共设7条轨道。而在沙中线工程,所有原东铁线及原马鞍山线等待重编的列车,以及新抵港的屯马线中国制列车,均会先到达东厂进行拆编或连接车卡工作(但车卡反向工作则于西厂北端连接附设机务段、无架空电缆的“反向轨”进行)。此外,东厂亦曾拟用于拆解退役的港铁中期翻新列车,但最后放弃。

车厂管理中心 编辑

车厂管理中心负责协调车厂内的运作,譬如安排列车进出、进行维修或清洗,及处理列车故障或路轨上的突发事故。由于地位重要,车厂管理中心及车厂同样是“全年无休”,24小时运作。

列车清洗机 编辑

此车厂的列车清洗机位于车厂最南面,部分辅助性质的路轨伸入屯马线大榄隧道之内,并于河背水塘附近与屯门方向的正线会合[2][3]。列车需要清洗时,先从列车泊位慢速开动,经过列车清洗机驶入辅助性质的路轨,然后调头驶出。此时列车需以最慢的3km/h速度驶过列车清洗机,多部机器会重复洒水及洗刷车身,使车身回复清洁。

零件车 编辑

九铁购买东铁线SP1900列车D201时因九广铁路设计出错引致负重测试不合格而不能投入服务,原本打算运回日本但运输费用高昂,而且日本制造商无法至香港维修保养。最后制造商重新设计并再制造一卡新车,原D201最终成为零件车,曾存放在本厂,现时已经成为消防及救护学院的训练车(车内仍使用前九铁标贴,但于移交消防处前已将车头九铁标志换成港铁标志),另一卡就在东铁线载客至2015年6月,现时已经改装成为屯马线列车D357。而在SP1900重组工程完成后,原西铁线由日本川崎重工业制造的5个车顶扭曲严重的车头驾驶室拖卡(D301、D302、D305、D306、D316)亦已退役,存放在本厂作为零件车。

开放活动 编辑

此车厂属重要的铁路设施,大部分时间不向公众开放,但有时会让预先安排的特定团体参观。

到现时为止的唯一一次开放日于2006年12月10日举行,是庆祝九广西铁通车3周年的活动之一。当日开放车厂部分设施予已取得入场券的公众人士,公众也可参观维修工场、培训中心及列车清洗过程。是次活动中也有提供摊位游戏及抽奖等活动。

列车改装工程 编辑

屯马线全线通车前,所有原属东铁线西铁线马鞍山线的列车都会在八乡车厂进行改装,而首列东铁线SP1900港铁近畿川崎电动列车在2015年7月3日凌晨由机车经红磡站3号月台运送到八乡车厂进行改装,列车编组为D201/D203。马鞍山线方面,再有1列列车于2015年11月4日凌晨由机车经红磡站3号月台运送到八乡车厂进行改装,列车编组为D519/D520,两辆列车会分别更改编号为(D357/D358)、(D359/D360)。直至2018年4月,所有原属马鞍山线列车经已运抵本厂,准备改装为屯马线的列车。

未来发展 编辑

沙中线工程中,本车厂曾进行扩建(包括车厂大楼南面新翼,以及西铁线正线以东露天泊位;以上工程在西铁线工程时已预定),以容纳新购入及扩编列车(共39抽,最多容纳456卡列车车厢),曾有条件可供退役后的中期翻新列车进行拆解,但最终改以罗湖编组站进行拆解(共29抽列车,但不包括无法改装的E44列车),目前已完工。

另外,港铁公司一直有计划在本车厂上盖发展住宅项目,但至今仍未推出招标;而在结构上,车厂并未有为此预留结构,仅在各轨道间留有空间,以供竖立上盖支撑结构。按照所在规划区的规划大纲图,港铁需于发展八乡车厂上盖时,同时代建中、小学后千禧校舍各一座。

轶事 编辑

为了推进碳中和,港铁八乡车厂安装了2104块太阳能板,规模为全香港最大,每年可生产90万度电[4]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訓練中心. 港铁学院. [2024-02-29]. 
  2. ^ 西鐵限制區地圖KCR-WR-RP-125號 (PDF). [2022-04-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0). 
  3. ^ 西鐵限制區地圖KCR-WR-RP-126號 (PDF). [2022-04-1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2-01-20). 
  4. ^ 港鐵八鄉車廠裝太陽能板 年產90萬度電. 大公报. 2023-04-1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