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及救护学院

消防及救护学院(英语:Fire and Ambulance Services Academy缩写FASA),位于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百胜角第78区,邵氏影城的北面,由29幢建筑物组成,项目以设计与建造合约形式批出,由中国建筑担任总承建商,由建筑署担任项目经理,美国Moore Ruble Yudell建筑师事务所担任设计建筑师及李景勋、雷焕庭建筑师有限公司担任本地建筑师;项目占地约15万8千平方米,于2012年12月5日动工,最初预计于2015年10月竣工,后来以2016年3月落成启用为目标[2]。取代位于新界八乡消防训练学校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消防驾驶训练学校临时驾驶训练场地坍塌搜救专队训练场,及延续上述的设施,还设有消防教育中心,成为消防处的主要展示消防处历史及运作与及员工培训场地之一。消防及救护学院隶属于香港消防处行动支援及专业发展总区。

消防及救护学院
Fire and Ambulance Services Academy
创办时间成立:2015年4月1日,​8年前​(2015-04-01[1]
启用:2016年3月16日,​7年前​(2016-03-16[2]
学校类型消防学院
院长副消防总长(行动支援及专业发展)于文阳先生
校址 香港新界西贡区将军澳百胜角路11号(百胜角第78区)
校区香港郊区
总面积16公顷(160,000平方米
位置
地图

历史 编辑

前导 编辑

由于现代消防及救护人员须要面对更为复杂的紧急事故,为了应付不断在急速转变的训练及培育训练需求,使到消防及救护人员能够具备最先进的灭火及救援技巧,加上消防训练学校渐见落后,设施不足,只配备了基本的灭火及救援训练设施(包括3座训练塔和1个操场;最多可以218名学员接受留宿训练);附设于马鞍山消防局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最多可以86名学员接受留宿训练,使用率已经达到饱和度,未能够应付未来不断上升的训练人数。同时,操场面积亦有所限,最多可以容纳40名学员同时使用)、于1986年创立及附设于油塘消防局的驾驶训练学校及位于启德的临时驾驶训练场地亦相继不敷应用。为了提高训练水平及专业质素,于2000年代开始,消防处建议于将军澳百胜角兴建一所现代化及达到国际级顶尖水平的消防训练学院[3]

沿革 编辑

2008年4月1日,消防处就消防训练学院的选址及设施建议咨询了西贡区议会。同年6月3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消防处首次提出正式重新兴建消防训练学校,以扩充场地应付日益增加的训练需求,以及引进专门的模拟训练设施。

2010年5月4日,消防处就《将军澳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的拟议修订进一步咨询西贡区议会。西贡区议会建议采取措施去减低工程计划对邻近居民噪音污染交通影响。消防处在会议上回应了区议员,指消防处已经聘请顾问作出环境评估,由于选址距离住宅颇远,是故于训练时可能发出的声浪对附近的民居影响不大。另外,设计消防训练学院时,消防处已经将涉及真火训练的建筑物靠近山边,以阻隔声浪。至于交通问题,由于训练车辆不会经常在将军澳行驶,是故不会影响附近的交通。区议员在备悉相关资料后,没有再对工程计划提出异议。

 
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前身为已停产的百胜角石矿场,摄于2008年

2011年2月3日,香港政府决定投资逾35.6亿港元将军澳百胜角第78区已停产的石矿场兴建一座具有消防、救护及专门车辆驾驶训练于一身的世界级消防及救护训练学校,此举可以集中及节省资源,并且方便教材调配,避免以往分散训练所花费的时间(于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及位于马鞍山的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等等)[4]。此外,消防及救护人员在处理紧急事故时,经常需要紧密合作及互相配合。消防训练学院可以同时提供消防及救护的训练设施,使到两方人员有更多的机会一同进行操练,提高人员之间的合作性,提升双方人员在应变及协调能力。详细兴建计划于2月10日于立法会讨论,当中计划书刊以新加坡民防部队英语Singapore Civil Defence Force的训练学院作为主要比较及参考例子,另外亦包括沈阳广东澳洲英国瑞典美国

2015年1月,消防处处长黎文轩在2014年工作回顾记者会上宣布命名即会于同年落成的消防训练学院为消防及救护学院。

兴建 编辑

消防处于2012年年中将建议提交至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并且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同年5月27日,消防训练学院落实于将军澳百胜角第78区、邵氏片场后方兴建,工程预计于同年8月启动,后来延至12月5日启动,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时任消防处处长陈楚鑫等都有出席动土仪式,最初预计于2015年10月竣工[5][6],及后延至2016年3月建成启用[2]。消防训练学院投入服务后,位于新界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消防处救护训练学校、消防驾驶训练学校、临时驾驶训练场地及坍塌搜救专队训练场已关闭。

组织 编辑

消防及救护学院由行动支援及专业发展总区主管(副消防总长)兼任院长,下设一位职级为高级消防区长的消防人员担任副院长(消防训练),另有一位职级为高级助理救护总长的救护人员担任副院长(救护训练)。下设3名职级为消防区长的消防人员及1名职级为助理救护总长的救护人员担任助理院长。另外,该总区之行动支援课以及招聘、训练及考试组主管人员(高级消防区长)虽然并无副院长职衔,但架构上仍然属于消防及训练学院。

设施 编辑

消防及救护学院占地比八乡的消防训练学校大上5倍多,达16.1万平方米,备有全面的训练组合及多种独立训练场地及区域,分别用以进行不同的特定训练项目及教授各种专门技巧及知识等。此外,消防及救护学院亦会引入环境保护设施及措施,包括设置地底水缸,用以收集于操练时所使用的循环再用,以及装置排烟净化系统处理由灭火训练时所产生的

行政大楼 编辑

 
行政大楼

教学大楼 编辑

 
教学大楼
 
连接教学大楼的教育翔廊(天桥)
  • 楼高4层的教学大楼(包括讲学室、不同类型的模拟教学室(例如实际练习检控储存过量危险品的模拟危险品仓及训练人员的模拟救护车辆车厢等)、演讲厅礼堂、电脑室、资源中心、现场指挥系统训练中心、消防装置及设备示范室、工具修理室及餐厅)

体能训练设施 编辑

户内训练设施 编辑

 
救援训练楼(左)、操练塔(中央偏左)、灭火训练楼及危害物质事故训练场(右)
  • 灭火训练楼
    • 室内实火训练设施:上述训练设施模拟不同的火灾场景,包括唐楼分间单位酒店宾馆、旧式工业大厦卡拉OK场所,可以营造真实火灾、视觉声效人造烟雾等效果,使到学习人员能够在受到监察及控制下的真实火灾环境中提升灭火技能。
      • 危害物质事故训练区:为危害物质专队的专用训练设施;上述设施设有模拟气体泄漏室、模拟危害物质泄漏实验室、模拟危险品仓及模拟氯气仓等。透过上述训练设施,学习人员可以学习有关的行动策略及使用各类型检测及保护装备、止漏及消毒技术等。
  • 消防科学中心
  • 火警调查示范室
  • 室内烟火特性训练场:为驻守在消防及救护学院的室内烟火特性训练组 (Compartment Fire Behaviour Training Unit - CFBT)的专用训练设施。它是一个用于摆放各个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设施的单层结构, 楼底高度为18米而面积大约为3200平方米。里面的室内烟火特性训练设施包括一个多层式室内烟火特性训练室, 它是由十九个四十尺长货柜组成的三层式结构。这些货柜被改装成为由走廊和室内楼梯连接起各个不同大小房间而组成的训练室。 在训练室底层共有四个用作燃点木板作为实火训练燃料的点火区, 同时在训练室的不同位置亦装有温度计用作监察和记录操练时的温度。从点火区产生的热烟可经管道引导至训练室的一楼和二楼来模拟不同类型的火灾场景,为消防员提供不同的搜救和通风策略训练,这些训练将有助于提高消防人员灭火救援工作的安全和效率。

户外训练设施 编辑

  • 占地5.5万平方米的斜坡(比起现有的整座消防训练学校范围大上近一倍),以供学习人员操练及进行大型事故表演练习用途。
  • 操场
  • 模拟公路拯救区:可以为学习人员提供处理大型交通意外的训练,学习人员可以透过上述训练设施来学习处理公路拯救的技术。上述训练设施将会建设于一条模拟高速公路上,在公路上有各种不同车辆的交通意外,包括重型货车私家车巴士等,为到人员提供车辆稳定、切割技术及院前护理的训练。
交通事故训练场,包括一条模拟行车隧道及港铁伊藤忠近畿川崎列车原“D201”车厢
行车隧道内模拟多车连环相撞
模拟从翻侧车厢残骸中抬出伤者
    • 模拟运载燃料车事故训练设施:可以加强学习人员处理油缸火警及爆炸的能力,上述设施将会设有一辆运载燃料汽车,车辆能够模拟燃料车于交通意外后燃料(如液化石油气或电油)溢出的情况,并且模拟油缸火灾及爆炸。
  • 模拟汽车事故训练设施:学习人员可以透过上述训练设施学习处理不同种类的汽车火警,训练设施将会设有一辆汽车,车辆能够使用汽体燃料模拟引擎车厢油缸火灾。
模拟港铁百胜角站”
汽车事故训练场,模拟汽车焚毁
水上事故训练场的模拟船只
水上事故训练场的水道
  • 模拟船只事故训练设施:可以模拟船只事故火灾场景,如发动机发电机船舱火灾等。上述训练设施主要包括一艘模拟6层甲板高的船只,最低两层为模拟货船、另外4层为模拟邮轮。模拟船只包括了船舱、发动机、锅炉、高压蒸汽及热油管道等,能够提供不同场景予学习人员训练。
    • 模拟水上拯救训练设施:上述训练设施包括一条模拟露天河道,环绕模拟船只事故训练设施,设有人造急流效果,可以加强学习人员于急流拯救上的技术和应变能力。
  • 模拟油库事故训练设施:可以提高学习人员在处理油库火警的整体灭火技术以及学习如何防止油库火灾蔓延。
    • 模拟石油气贮存缸训练设施:学习人员可以学习处理石油气储存罐内因为压力迅速增加而可能引致爆炸及破裂的事故的技巧,学习人员可以学习如何作出适当的反应以防止沸腾液体扩展至蒸汽爆炸的发生。
  • 模拟加油及加气站训练设施:加强学习人员于止漏技术及使用化学泡剂的能力[7][8]
加油站事故训练场
飞机事故训练场的模拟飞机
模拟航空管制塔
  • 模拟飞机事故训练设施:
  • 模拟化工厂训练设施:
坍塌搜救训练场(左)及模拟塔式起重机(右)
模拟汽车被水泥板压毁

驾驶训练中心 编辑

  • 讲学室
  • 模拟驾驶训练室
  • 车辆配件贮存室
  • 室外驾驶训练场
驾驶训练中心
驾驶训练场
 
宿舍

消防及救护教育中心暨博物馆 编辑

左起为消防及救护教育中心暨博物馆、看台、教学大楼
消防及救护学院南面入口
消防及救护学院北面入口

消防教育中心位于消防及救护学院南面入口:

  • 多媒体互动灭火训练系统
  • 互动资讯设施
  • 小型展览馆:原定为模拟地震设施,后来由于有个别委员关注其需要性,消防处后来同意基于香港有地震的机会不大,是故作出相关调整。将原定位置更改为小型展览馆,向参观的学校和公众团体介绍该香港消防处的历史及发展,包括展示一些不同年代的消防制服消防车辆、消防安全装置、装备及工具等[11]
  • 基本急救及心肺复苏法训练室[12][13][14][15][16][17][18]
  • 火场逃生体验区
  • 灭火体验区[19]
  • 消防设备操作区[20]
消防及救护学院南面全景
消防及救护学院北面全景

批评 编辑

学院与附近私人住宅虽有小山阻隔,但只有300多米距离。2017年5月媒体报道有居民投诉不时有烟味由学院飘出到附近住宅,到晚上因学院进行操练,操场的灯光太强劲,而影响居民作息。环保署表示已要求消防处暂时停止实火训练。前线消防员对事件感到无奈。[21]

以消防及救护学院为题的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精英專訊 (PDF). 香港消防处. 2015年 [2016-04-1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22). (繁体中文)
  2. ^ 2.0 2.1 2.2 隔牆有耳:首位女消防難捨八鄉鐘聲. 苹果日报. 2016年1月22日 [2016年1月2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25日). (繁体中文)
  3. ^ 消防處將聘370人強化裝備.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30). 
  4. ^ 西贡区议会 关于迁建消防处消防训练学校[永久失效链接]
  5. ^ 黎栋国主持消防处结业会操 《星岛日报》 2012年9月26日
  6. ^ 消防重建训练学校2015年竣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星岛日报》 2012年9月26日
  7. ^ 將軍澳新消防訓練學校料2015年落成. [2020-09-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08). 
  8. ^ 将军澳新消防训练学校2015年落成[失效链接]
  9. ^ 将军澳建新消防训练学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星岛日报》 2012年6月18日
  10. ^ 將軍澳建新消防訓練學校.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8). 
  11. ^ 新消防训练学校料3年后竣工 《星岛日报》 2012年12月5日
  12. ^ 34億元建三合一消防校.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06). 
  13. ^ 重建消防訓練學校暨重置消防駕駛訓練學校 (PDF).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5). 
  14. ^ 消防訓練學院 (PDF).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3-28). 
  15. ^ 消防處二零一零年工作回顧.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06). 
  16. ^ 消防擬將軍澳建訓練校.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7. ^ 消防訓練學校重建計劃 (PDF).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31). 
  18. ^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 消防訓練學校重建計劃 (PDF). [2012-08-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31). 
  19. ^ 将军澳新消防学校动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星岛日报》 2012年12月6日
  20. ^ 35亿元建造 新消防学校落户将军澳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东方日报》 2012年12月6日
  21. ^ 叶兆臻、简淑明. 【獨家】遭居民投訴又煙又光 消防學院無「明火」. am730. 2017-05-18 [2017-05-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