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手Shortstop,通常简写成SS)指的是在棒球垒球比赛中,负责防守二、三垒间的球员。其职责在于接捕二、三垒间的击球,以及接捕守备球员的传球来促使击球员或跑垒员出局。

德瑞克·基特大联盟知名的游击手

概要 编辑

游击手通常守备位置在二、三垒之间,是个需要灵活身手的守备位置。平时除了接捕击球,也时常必须跑动到二垒以接捕其他守备球员的传球。由于右手击球员多,因此击到二、三垒间的球相对较多,所以这是个需要稳定守备能力的防守位置,因此与二垒手常被合称“二游防线”。游击手由于传球距离较长,通常也需要良好的臂力,广大的守备范围与脚程更是不可或缺,通常游击手是所有内野手中守备能力最优异的。

一般而言,游击手最主要的价值在于守备,对游击手打击能力的要求相对较低,因此一支球队若能有兼具优异守备与强打能力的游击手,则对球队战力会有相当大的帮助。此外,由于游击手需要较稳定的守备能力,因此若在球队中被认为无法负担游击手的工作,或有其他守备能力更强的游击手时,通常也能转而担任二垒手三垒手的守备工作并且胜任愉快,由于游击手的臂力具有一定水准,故亦有游击手成功转任外野手的选手。

在多数情况下,二垒手需要较大的守备范围,三垒手需要较佳的传球臂力,游击手需要守备范围与传球臂力两者兼具。

在纪录逐局比赛过程时,通常以数字6来代表游击手这个守备位置。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