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殷(?—?),字幼齐[1]左冯翊频阳[2]东汉末年官吏。

生平 编辑

张既年少时,游殷时任功曹,很看好他,便邀请张既到家中作客,张既恭敬地答应。游殷回家隆重准备酒宴。张既来时,游殷之妻笑其只是个小孩子,算什么贵客!游殷回答说:“张既气度不凡,日后一定能成大器。”交谈过后,游殷向张既托付儿子游楚,张既谦虚推辞,游殷诚恳请求,张既以游殷在本地有名望,难以违背,于是答应。

羽林中郎将的游殷先前与司隶校尉胡轸不合,胡轸便诬陷游殷将其杀害。一个多月后,胡轸生了场病,并自称游殷来索命,随即死去。关中人传称:“游殷生前有知人之名,死后有贵神之灵。”[3][4]

同郡的吉华(伯房)与郭晊(公休)与游殷岁数差不多且友好,游殷死后,两人为他服丧三个月。[5]

亲属 编辑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太平御览》:游殷,字幼齐
  2. ^ 《三国志集解》:《华岳庙残碑阴》:有故功曹太尉掾频阳游殷幼齐
  3. ^ 《三辅决录注》:既为儿童,(为)郡功曹游殷察异之,引既过家,既敬诺。殷先归,敕家具设宾馔。及既至,殷妻笑曰:“君其悖乎!张德容童昏小儿,何异客哉!”殷曰:“卿勿怪,乃方伯之器也。”殷遂与既论霸王之略。飨讫,以子楚托之;既谦不受,殷固托之,既以殷邦之宿望,难违其旨,乃许之。殷先与司隶校尉胡轸有隙,轸诬构杀殷。殷死月余,轸得疾患,自说但言“伏罪,伏罪,游功曹将鬼来”。于是遂死。于时关中称曰:“生有知人之明,死有贵神之灵。”
  4. ^ 法苑珠林》卷一一零:汉时游殷字幼齐,汉世为羽林中郎将。先与司隶校尉胡轸有隙,轸遂诬构煞之。殷死月余,轸得病,目睛脱,但言:“伏罪!伏罪!游幼齐将鬼来。”于是遂死。
  5. ^ 《三辅决录注》:游殷为胡轸所害,同郡吉伯房郭公休与殷同岁相善,为缌麻三月。
  6. ^ 《三辅决录注》:子楚字仲允,为蒲阪令。太祖定关中时,汉兴郡缺,太祖以问既,既称楚才兼文武,遂以为汉兴太守。后转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