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楚(2世纪—3世纪),字仲允游殷之子[1]冯翊频阳人,曹魏官吏。

生平 编辑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曹操平定关中,张既推荐游楚为汉兴太守。后转陇西太守。[2]

游楚为人慷慨以恩德为治、不好刑杀、极得人心。太和二年(公元228年)春,诸葛亮率军出陇右吏民骚动天水南安太守纷纷投降蜀军,游楚独守陇西,召官吏人民对他们说:“我对你们无恩德。现在蜀兵来到,诸郡吏民皆响应而投降,这时候大家的荣华富贵就到了。太守本为国家守郡,义在必死,你们可以拿着我的人头前去投降。”官民皆痛哭说道:“我们和明府您一起生死,绝无二心。”游楚于是与吏民策划,先作坚守,若汉军真能攻下西来的魏援,则投降也不迟,于是吏民遂关门守城。南安郡人带着汉军攻打陇西,游楚遣长史马颙出门设阵,自己向来到的汉军说:“卿能阻断陇西,使援军无法前来,一个月内,则陇西吏人不攻自服;卿若不能,只会增加疲劳负担。”马颙也击鼓作势,汉军于是退去。[3]后十余日,援军进入陇西,诸葛亮撤退。两郡太守皆获重刑(包含马遵),游楚以守城有功封列侯,其下属长史、掾属等官员均获得赏赐。[4]

后为曹叡拜为驸马都尉。游楚不爱研究学问,而是喜欢陶醉在音乐中,甚至养了一批歌手,也随身携带琵琶等乐器。另外他还喜欢玩樗蒲投壶。数年后,又出任北地太守,直到七十多岁去世。[5]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辅决录注》:子楚字仲允
  2. ^ 《三辅决录注》:太祖定关中时,汉兴郡缺,太祖以问既,既称楚才兼文武,遂以为汉兴太守。后转陇西。
  3. ^ 《魏略》:楚为人慷慨,历位宰守,所在以恩德为治,不好刑杀。太和中,诸葛亮出陇右,吏民骚动。天水、南安太守各弃郡东下,楚独据陇西,召会吏民,谓之曰:“太守无恩德。今蜀兵至,诸郡吏民皆已应之,此亦诸卿富贵之秋也。太守本为国家守郡,义在必死,卿诸人便可取太守头持往。”吏民皆涕泪,言“死生当与明府同,无有二心”。楚复言:“卿曹若不原,我为卿画一计。今东二郡已去,必将寇来,但可共坚守。若国家救到,寇必去,是为一郡守义,人人获爵宠也。若官救不到,蜀攻日急,尔乃取太守以降,未为晚也。”吏民遂城守。而南安果将蜀兵,就攻陇西。楚闻贼到,乃遣长史马颙出门设陈,而自于城上晓谓蜀帅,言:“卿能断陇,使东兵不上,一月之中,则陇西吏人不攻自服;卿若不能,虚自疲弊耳。”使颙鸣鼓击之,蜀人乃去。
  4. ^ 《魏略》:后十余日,诸军上陇,诸葛亮破走。南安、天水皆坐应亮破灭,两郡守各获重刑,而楚以功封列侯,长史掾属皆赐拜。
  5. ^ 《魏略》:楚不学问,而性好游遨音乐。乃畜歌者,琵琶、筝、箫,每行来将以自随。所在樗蒲、投壶,欢欣自娱。数岁,复出为北地太守,年七十余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