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姓

中文姓氏 (湯 / 汤)
(重定向自湯姓
姓氏
百家姓》第72位
8:
9:
10:

郡望  中山郡

汤姓汉族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72位,按人口计算排名第101位(2007年数据)[1]

起源 编辑

汤姓主要出自子姓,皆为商汤的后人,有几个起源[1]

  1. 商朝宗室之中某支系以先祖成汤的谥号为氏,是为河南汤氏。
  2. 商亡以后,周公商纣王的庶兄微子启封于宋国,《万姓统谱》记载,春秋时期宋国有荡氏,是宋桓公之子公子荡的后裔,后来将“荡”字去掉草字头而成为汤氏;
  3. 子姓宋国再传至战国末年宋康王偃而亡国,宋康王有一弟名昌,昌生子隆,逢秦始皇焚书坑儒,为避祸而改姓汤。
  4. 宋朝时有汤悦,本姓殷氏(也是商汤后裔),为避宋宣祖赵弘殷的名讳而改姓汤氏。
  5. 其它来源有外姓、少数民族改姓,包括满族侗族土族蒙古族都有汤姓者。

郡望 编辑

堂号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汤姓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旧百家姓排名:72 新百家姓排名:101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汤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