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姓

中文姓氏 (任)
姓氏
百家姓》第58位
7:
8:
9:

郡望  乐安郡东安郡 (东汉)

rén是一个中国人姓氏,在《百家姓》中排名第58位。此姓氏(임)在韩国亦有分布。

起源 编辑

  1. 出自黄帝[1],《国语·晋语四》记载,黄帝之子十四人得姓十二,其中就有任姓。而周朝时的这11个姓氏,最初就是由任姓分支出来的。
  2. 出自风姓任氏[1]。据《通志·氏族略》记载,任,为风姓之国,太昊之后,故址在今山东济宁一带。任国战国时灭亡,其后裔便以国为氏。
  3. 其他改姓而来[1]。如元代王信之子宣,为避难改姓任,其后代亦称任氏。
  4. 少数民族改姓而来[1]。据《魏书》所载,巴(即板楯族夷帅有任姓;另外古代少数民族如西夏明代哈尼族也有任姓;直到现在的土家等民族均有此姓。

播迁 编辑

直至汉代,任姓一直活跃于河南、湖北、四川。至晋末,任姓主体仍在北方和中原地区。直到宋朝时,任姓已移民福建、广东。清初任姓进入了台湾。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1.3 任我行任姓的来源 任氏历史名人. 中国青年网. 2012年8月7日 [2014年8月3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9月5日). 

外部链接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任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