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斌(1627年11月28日—1687年11月17日),孔伯荆岘晚号潜庵河南睢州(今睢县)人,清朝政治人物理学家书法家,官至工部尚书,卒文正

汤斌
汤斌

清代学者象传》第一集之汤斌像


大清中宪大夫工部尚书
籍贯 河南归德府睢州
族裔 汉族
字号 字孔伯,号荆岘,晚号潜庵
谥号 文正
出生 天启七年十月二十日(1627年11月28日)
河南睢州
逝世 康熙二十六年十月十一日(1687年11月17日))
京师
出身
  • 顺治九年壬辰科进士出身
  • 康熙十八年己未科博学宏词
汤斌书法

生平 编辑

明熹宗天启七年,十月二十日生于河南睢州(今河南睢县)。是阀阅旧族,家教甚严,崇祯十四年(1641年)应童子试,十五岁前读毕《左传》、《战国策》、《公羊》、《史记》、《汉书》等。崇祯十五年(1642年),李自成率军攻击汤斌的家乡,其母赵氏殉节而死[1],在战乱环境下成长的他,立下为国为民的心愿。

顺治九年(1652年)中进士,踏上仕途,选宏文院庶吉士,授国史院检讨顺治十二年(1655年),出任陕西潼关道员,为不扰地方百姓,他买了三头,主仆各坐一头,另一头驮著两副破旧被褥,一个竹书箱,康熙三年(1664年),汤斌的父亲过世,他回家守孝三年[2]

康熙五年(1666年),汤斌拜孙奇逢为师,曾与顾炎武黄宗羲等学者研读宋明理学康熙十八年应博学鸿词科,汤斌前去应考,一举拔得头筹,授翰林院侍讲康熙二十一年充《明史》总裁。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升任内阁学士,是年出任江宁巡抚,任职期间鱼肉荤腥概不入衙署,每日只买三块豆腐作菜肴,人称“豆腐汤”、“羊裘公”,兴作教,抚民化俗,扫荡五通神迷信有成。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升任礼部尚书詹事府事。再充《明史》总裁[2]

汤斌历任江西岭北道参政内阁学士礼部侍郎江苏巡抚礼部尚书工部尚书等职,始终生活清苦、勤政为民,在朝廷上,汤斌忠直敢言,不附权贵,勇于针砭时弊、抨击朋党。他手书一联以自勉:“君恩高似天、臣心直如矢。”,也由于敢言直谏的作风,使得他在官场上树敌不少,其中得罪当时权倾朝野的明珠,汤斌就任江苏巡抚时,明珠的党羽曾向其索贿,被汤斌严词拒绝,这令明珠耿耿于怀[3][4]

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康熙帝打算为太子胤礽选择讲师。胤礽本人自幼深受宠爱、行为放纵,明珠知道此事棘手,故意举荐汤斌。康熙帝表示同意,并称汤斌“素行谨慎,洁己率属,实心任事,以风有位”。于是,汤斌被任命为礼部尚书兼太子首席讲师。上任后,汤斌悉心讲授,尽力辅佐太子,然而胤礽积习已久,成效十分有限。明珠便以“教导无方”为由参奏汤斌,康熙帝信以为真,便将汤斌治罪,降官职五级。消息一出,百姓无不义愤填膺,康熙帝平息民怨,于是改诏宣布赦免汤斌,不久后,汤斌染上重病。

康熙二十六年(1687年)十月十一日,于工部尚书的任内病逝。汤斌为官一生,身上仅有俸银八两,其友徐乾学“赙以二十金,乃能成殡”[5][4]

评价 编辑

汤斌一生清正廉明,是实践朱学理论的倡导者,所到之处体恤民艰,弊绝风清,政绩斐然,被尊为“理学名臣”。雍正十年(1732年),汤斌被平反,一年后入贤良祠乾隆元年(1736年),乾隆帝赐予汤斌谥号“文正”[4]清代散文学家方苞称赞他:“国朝语名臣,必首推睢州汤公。”

著作 编辑

著有《汤子遗书》。

注脚 编辑

  1. ^ 《明史·列女传》
  2. ^ 2.0 2.1 童超. 第11章第1節(集理學之大成者)〉. 《康乾盛世》. 2010: 44页. 
  3. ^ 童超. 第11章第2節(「三湯」名臣〉. 《康乾盛世》. 2010: 44-45页. 
  4. ^ 4.0 4.1 4.2 童超. 第11章第3節(含怨而終〉. 《康乾盛世》. 2010: 45页. 
  5. ^ 《觚剩续编》:“睢州汤潜庵先生,以江南巡抚内迁大司空。其殁于京邸也,同官唁之。身卧板床,上衣敝蓝丝袄,下着褐色布裤。检其所遗,惟竹笥内俸银八两。昆山徐大司寇赙以二十金,乃能成殡。”

参见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265》,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书目 编辑

  • 《清史列传》8卷,5
  • 《碑传集》,2册16卷,85
  • 冯景:《汤中丞杂记》
  • 《康乾盛世》,童超,知书房出版社,ISBN 978-986-6344-28-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