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良兴

琵琶演奏家

汤良兴(1948年),出生于中国上海市,台湾琵琶演奏家、作曲家、音乐教师,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专任教授。

生平 编辑

7岁习二胡,后习琵琶。13岁考入上海民族乐团,先后师从马林生马圣龙俞良模孙裕德李廷松杨大钧卫仲乐秦鹏章邹轲等学习琵琶,14岁随张子谦学习古琴。[1]15岁在上海音乐厅初次登台独奏,并在江南巡演。

1961年考进上海民族乐团学习琵琶演奏艺术,1964年完成课程,成为琵琶演奏员。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参加样板戏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白毛女》剧组乐队演奏琵琶。曾随团到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希腊瑞士加拿大香港等多国表演。1986年移民美国

1970年,被上海交响乐团选为琵琶独奏演员,与其合作长达10年。1974年,在中央交响乐团的全国琵琶选拔中被选为特邀琵琶演奏家,访问东京等16个城市的演出。之后在北京、上海、香港等参加多次重大演出,并与其上海交响乐团、上海艺术团、上海芭蕾舞团、中国独奏家小组等,先后出访亚洲、澳洲、欧洲、北美洲等近二十个国家演出,受到各界好评,称其为“世界上最优秀、最动人的弹拨音乐家之一”(澳洲雪梨乐评)。当时演出的曲目有《十面埋伏》、《天山之春》、《黎族舞曲》、《绣金匾》、《春江花月夜》、《梅花三弄》等,并参加著名交响乐《智取威虎山》和《沙家浜》的琵琶演奏。十年中累积了自己创作和改编的近二十首各类风格的琵琶独奏曲。

1981年,在“上海之春”首演《花木兰琵琶协奏曲》,同年灌录了唱片。年底在香港大会堂举办首次个人独奏会。1984年在上海首演《西双版纳的晚霞琵琶协奏曲》。1986年初在上海首演顾冠仁作曲的《故乡风情琵琶协奏曲》。

1986年夏赴美国深造。曾在纽约的林肯中心卡内基音乐厅世界音乐中心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曼哈顿音乐学院威斯林大学芝加哥大学等举办琵琶独奏会和专题讲学。曾与纽约的长风中乐团新苗文艺中心美华文艺中心台湾新闻文化中心等合作,举办了数十场琵琶独奏会和全美的巡回演出,并为大学、中学、小学演出数百场音乐会。

1988年至1991年间,参与《蝴蝶君》演出。1991年为《梦梦金山》作曲,为《中国新移民独白》作曲并演奏。1991年6月,在纽约为张学良演奏,受其赞誉并亲笔题诗“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曾与丹佛交响乐团、纽约Queens交响乐团、萨克曼多交响乐团、Long Beach Symphony、Milwaukee交响乐团等演出《梁祝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等。

1997年8月应邀到台湾,在高雄市国乐团客座,1998年8月1日起出任国立台南艺术学院(2004年8月1日起改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专任教授。

1991年始,在台湾国家音乐厅、演奏厅和各地举办独奏会。同年在台湾由白金唱片灌录《汤良兴琵琶独奏》专辑。

1993年获得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颁发的“美国国家传统艺术家大奖”,克林顿总统、纽约州长、参议员和曼哈顿区长都发了贺信,表彰其为美国社会的杰出贡献。

1993年夏,与台北市立国乐团在纽约合作举办了三场“琵琶大师与台北市立国乐团”的演出,巡演美国与加拿大,并首演了新作品《琵琶韵》(陈怡作曲)。《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丹佛邮报》等赞誉其精湛的演奏。《纽约时报》发表了专评称赞其演奏“精致而充满变化、热情而不伤感、戏剧性而不夸张、有着不同寻常的生命力……”。

1995年在纽约灌录了《汤良兴琵琶独奏》专辑,1996年在纽约灌录了《Bridge》国乐专辑。

同年在Washington, D.C.举办了两场独奏会,《华盛顿邮报》发表了专评文章,赞赏其演奏风格中特有的现代技巧和中国韵味。

1997年受邀于台湾高雄市实验国乐团,担任驻团客席演奏家。

1998年被聘为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中国音乐学系专任副教授(2008年为中国音乐学系专任教授),致力于教育和传承工作。

2003年在国立台南艺术大学举办了《长风歌-汤良兴琵琶独奏会》。在香港与汤家兄弟姊妹六人举办了《汤家班江南丝竹音乐会》。

2004年在台北国家音乐厅和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至德堂的《敦煌乐展》中发表了自己创作的首演琵琶曲《莫高独思》;同年在国立成功大学成功厅举办了《汤良兴琵琶独奏会》。

2005年汤氏六兄妹在台北市中山堂和菲律宾的马尼拉市成功举办了《汤家班江南丝竹专场音乐会》。同年在台南市艺象中心举办了《南腔北调-汤良兴独奏音乐会》。

2006年应邀参加台北市立国乐团主办的《琵琶大师喜相逢:刘德海、汤良兴、王正平琵琶音乐会》。

2007年被聘为台北市立国乐团的艺术顾问。同年与台北市立国乐团合作举办“丝竹小而美”的《江南丝竹音乐会》。

2008年五月在国立台南艺术大学演奏厅举办《汤良兴独奏音乐会》;同年五月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复厅举办《汤良兴琵琶艺术》音乐会。两场中发表了创作曲《老六板随想》、《琴曲四首》、《弹词》、《单弦》等新曲。

2008年12月,受台湾中华国乐学会颁发“终身成就奖”肯定其为台湾国乐作出的贡献。

家庭 编辑

汤家为上海音乐世家,以江南丝竹闻名,并组成汤家班国乐团。五十年代初,汤氏三兄弟中,汤良洲的小三弦独奏、汤良德的琵琶大套各曲及刘天华二胡曲十首的独奏负有盛名。在二千年左右,家族中汤良德、汤良兴一辈约有二十多人能演奏,其中汤家六兄弟姐妹全为专业演奏家。[2]然而,因为家族中无人吹笛子,演出及录制专辑时便找来从小与汤家熟识的俞逊发加入汤家班国乐团。[3]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张, 子谦. 《操縵瑣記》. 中华书局. 2005. ISBN 9787101048513. (1962年)补三月一日 我团附设学馆,学生汤良兴年十五岁,原学琵琶,成绩甚优,今起从我兼学琴,天资聪颖,预计不难成就。 
  2. ^ 大師級江南絲竹演奏家族「湯家班」 十一月香港演奏一場. www.info.gov.hk. [2021-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03). 
  3. ^ 汤家班国乐团. 《江南絲竹》. 台北: 国纶企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