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满仲(日语:源 満仲源滿仲みなもと の みつなか Minamoto no Mitsunaka延喜913年4月10日—长德997年8月27日)日本平安时代中期著名将领,为天皇后裔的清和源氏“六孙王”源经基之长子。是源赖光源赖亲源赖信的父亲。源满仲在摄津国管理期间在多田町多次定居,故而被称多田满仲,别名为多田新发意。生前正四位下,死后在1472年获赠従二位,后徳川纲吉于1696年赠正一位,神号为多田大权现。

氏族清和源氏经基流
父母父:源经基(经基王)
母:橘繁古之女
兄弟满仲满政满季满实满快满生满重(满成)满赖[1]源元亮之妻、藤原惟岳之妻
源俊之女、藤原致忠之女、藤原元方之女
赖光赖亲赖信赖平赖明赖贞赖范赖寻源贤(贤快)、藤原赖亲之妻、源敦之妻、藤原道纲之妻
养子:孝道源元亮子)

源满仲一生军功活跃,在安和之变中立下优越军功,从正四位下渐渐升职为镇守府将军,同时也让源氏的势力日渐壮大。源满仲在永延元年(987年)在延历寺出家。于长德3年(997)病逝,遗体埋葬与多田院(今兵库县川西市多田神社)。

和歌 编辑

源满仲曾经担任肥后守期间和著名诗人清原元辅清少纳言之父)交际,两人并创造很多和歌,他们的作品都由“拾遗和歌集”收集。

参考资料 编辑

  • 《杀生放逸:朝家的守护 源满仲・赖光》元木泰雄著(2004年,ミネルヴァ出版社)ISBN 4623039676

参考 编辑

  1. ^ 满季朋友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