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义亲(?—1108年),日本平安时代后期的一位武将。他是源义家的儿子,在《尊卑分脉》中称是义家的次子。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源 義親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よしちか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Yoshichika

源义亲活跃于前九年之役后三年之役,被称为“天下第一武勇之士”。原叙从五位下,任左兵卫尉。后来担任对马守,在九州横行,对人民进行杀害掠夺,被人称为“恶对马守”。康和三年(1101年)被大宰大贰大江匡房告发,朝廷商议对他进行追讨。父亲源义家派遣郎党藤原资道前去试图召唤他,但资道反而却说服义亲杀害朝廷官吏。翌年,朝廷决定将义亲流放隐岐国。义亲没有前往流配之所,却在出云国杀害了目代,夺取官物。

嘉承二年(1107年)12月,朝廷任命平正盛为追讨使。嘉祥三年(1108年)正月,平正盛向朝廷报告诛杀了源义亲。正盛凯旋之后,朝廷对其进行恩赏,并将源义亲枭首示众。

此后河内源氏发生内乱,天仁二年(1109年)家督源义忠被暗杀,源义纲被认定为嫌疑人而遭到追讨,一族被灭,义纲流放佐渡国源为义继任家督后源氏开始没落,平氏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