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序(?—30年),字次房东汉初期官员。太原郡祁县(今山西省祁县)人。

生平 编辑

温序在州担任从事。建武二年(26年),骑都尉弓里戍率兵平定北州,到达太原,拜访英雄俊杰,问他们计谋。弓里戍见到温序非凡,上疏推荐。于是朝廷征他为侍御史,转任武陵郡都尉,因病免官。

建武六年(30年),官拜谒者,转任护羌校尉。温序巡查到襄武,为隗嚣部将苟宇所俘。苟宇对温序说:“先生如果若与我同心合力,天下可图。”温序说:“受国家重任,应当效死,义不贪生、苟且背离恩德。”苟宇多次劝说他。温序平素有气力,大怒,叱责苟宇等人:“贼虏怎么敢胁迫汉将!”于是用节杖打死几个人。隗嚣部将争相杀他。苟宇制止他们:“此义士死节,可赐给他剑。”温序接过,把胡须衔在口中,看着左右说:“既被贼逼杀,不要让我的胡须弄脏。”于是伏剑自杀而死。

温序主簿韩遵、从事王忠护送他的尸体归乡敛葬。汉光武帝听说后可怜他,命王忠送丧到洛阳,赐城傍作为墓地,一千斛谷、五百匹丝绸作为丧葬费用,任命他的三的儿子为郎中。长子温寿,丧期满后为邹平侯相。梦见温序告诉他:“久客思乡里。”温寿弃官,上书请求把父亲骸骨归葬。皇帝允许,于是迁回家乡旧茔。

后代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81》,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