滂母

中古汉语声母

滂母)是中古汉语声母,属唇音帮组,次清声母。该声母没有开合口对立,可配所有

例字:

一等 坡、普、配、粕
二等 攀、盼、魄
三等 丰、斐、肺、拂、丕、品、聘、匹
四等 批、片、霹

拟音 编辑

在大多数汉语族语言、域外方音和对音中,帮母大多数字对应双唇送气清塞音[pʰ],音韵学界一致同意拟为[pʰ]

声母 高本汉 李方桂 陆志韦 王力 周法高 李荣 邵荣芬 蒲立本 董同龢 郑张尚芳 潘悟云 《广韵》字数
pʰ(pʷʰ) 654

注:过往学界曾用逆撇号“ʻ”代表送气音,后来国际语音学学会已规范以“ʰ”作为清音送气符号,上表亦依规范统一。

上古来源 编辑

大部分学者认为滂母来自上古汉语[pʰ]辅音,发音从上古到中古都十分稳定。

各家分类 编辑

守温三十字母 三十六字母 陈澧 曾运乾 白涤洲 李荣 周法高
滂、敷 滂、敷 普、芳 普、芳

反切上字 编辑

广韵滂母的反切上字计十三字。

  • 重唇:滂普匹譬披丕
  • 轻唇:敷孚妃抚芳峰拂

汉语读音演变 编辑

在相当多汉语,唇音三等字一部分(学者认为主要是三等合口字和韵腹为后元音的三等开口字)转变为唇齿音。音韵学称这部分字为轻唇音,而仍保持双唇音发音的字为重唇音。在三十六字母,《切韵》系统的滂母重唇音仍称滂母,而轻唇音称敷母。多数汉语继承自三十六字母阶段的发音,如粤语和北京音系。

粤语中,滂母重唇音对应粤语滂母[pʰ],派阴声调。轻唇音对应粤语非母[f],派阴声调。

吴语演变如同粤语,滂母重唇音对应吴语[pʰ],轻唇音对应吴语[f]

北京音,滂母重唇音对应普语[pʰ](ㄆ、p)(上表例字除丰、斐、肺、拂四字),轻唇音对应普语[f](ㄈ、f)。

闽语普遍保留滂母与敷母混读的情况,此情形多在白读层,如闽南语“蜂”[pʰaŋ],但在文读层多变[h],如“丰”[hoŋ]

域外方音 编辑

朝鲜语无唇齿音,滂母字发音均为双唇音,有的为不送气音ㅂ[p],有的为送气音ㅍ[pʰ],是否送气无明显规律。如中古汉语均为“滂开一模上”的“普”、“浦”两字,前者读보,后者读포。

日语吴音汉音,滂母字不分轻重唇,一律变は行[h][ɸ]),但在促音后仍保留古音读ぱ行[p],如同帮母。

越南语滂母字不论轻重唇字,绝大多数都成为唇齿擦音[f](ph),同非母字,只有重纽四等字变[tʰ](th),同清母字,如“匹”(thất)。

参见 编辑

中古早期汉语(切韵音)声母
全清 次清 全浊 次浊 全清 全浊
唇音
舌音
齿音
牙音
喉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