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井游记》是一篇明朝文学家袁宏道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进京当官时后在初春游玩北京郊区的作品。文中描述了燕郊初春的景色,显示出作者不愿在官场为官而欲清享自然之美的思想。同时也是一篇典型的抒情散文,寄情于物。同时也表达了自己是个清闲官而傲世的感情。

此文曾收入人民教育出版社初中语文教材。[1]

评价 编辑

地点和相关记载 编辑

帝京景物略》说: “井高于地,泉高于井,四时不落。”清乾隆年间,汪启淑《水漕清暇录》仍然有满井的记载。

北京有多处地方称为满井。今北京德胜门西北有一处地方称为满井,地点和相关记载不符,显然非同一地。[2]王思任的《游满井记》记载,安定门外五里有满井。根据相关记载,有观点认为,满井是古时北京对水量丰沛井水的统称。清末,震钧《天咫偶闻》记载,附近的树木已经消失,井水也大不如前。如今,多数井已无迹可寻。[3] ……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袁宏道(古雅台语人,兼述三袁)
  1. ^ 范冠男. "语言积累与研究"学习任务群操作尝试——以人教版文言文《满井游记》语言知识教学为例[J]. 语文月刊, 2018(10):4.
  2. ^ 心武. 我为什么总想找到这口井[J]. 绿叶, 2002(3):1.
  3. ^ 存档副本. [2023-03-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