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水谷之战唐朝与契丹、奚的战争中的一次战役。指唐玄宗开元二年(714年)七月,唐朝为收复营州(今辽宁省朝阳市),派并州长史薛讷率军进攻契丹,在滦水谷(今河北省承德市滦河山谷)战败。

营州在武周时被契丹攻占,营州寄治渔阳。开元二年正月,营州都督听闻靺鞨部落都想归唐,如果重建营州,他们会全部归附。并州长史、和戎大武等军州节度大使薛讷相信了,奏请唐玄宗进击契丹,收复营州。唐玄宗因冷陉之战的战败,想要讨伐契丹,于是不听姚崇等人的劝阻,于正月二十五日派薛讷率军讨伐契丹。

七月,薛讷和左监门卫将军杜宾客定州刺史崔宣道等率兵六万,途径檀州(治密云县,今北京市密云区)攻打契丹。杜宾客认为夏天士卒穿着铠甲手执兵器,携带粮草,深入敌境,难以成功。薛讷不听,继续进军。抵达滦水山谷中,中了契丹伏兵,前后堵截。敌人从山上向下攻击,唐军大败,十有八九都战死,只有薛讷和几十个骑兵突围。率领后军的崔宣道,听说前军战败,于是撤退。薛讷把责任推给崔宣道和李思敬等人,唐玄宗将崔李二人斩杀。薛讷免死,剥夺官爵,杜宾客被赦免[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十一 唐纪二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