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京(?—?),字世长晋朝武陵汉寿人。弱冠时,武陵郡其为主簿,太守赵𫷷非常器重他,后又被州所辟。潘京又举秀才,前往洛阳后受到尚书令乐广的赏识。之后潘京担任巴丘邵陵泉陵三地县令。朝廷准备任命其为桂林太守,潘京拒绝上任并就此回家,最终在五十岁那年去世[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0》,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卷90: 潘京,字世长,武陵汉寿人也。弱冠,郡辟主簿,太守赵𫷷甚器之,尝问曰:“贵郡何以名武陵?”京曰:“鄙郡本名义陵,在辰阳县界,与夷相接,数为所攻,光武时移东出,遂得全完,共议易号。《传》曰止戈为武,《诗》称高平曰陵,于是名焉。”为州所辟,因谒见问策,探得“不孝”字,刺史戏京曰:“辟士为不孝邪?”京举版答曰:“今为忠臣,不得复为孝子。”其机辩皆此类。后太庙立,州郡皆遣使贺,京白太守曰:“夫太庙立,移神主,应问讯,不应贺。”遂遣京作文,使诣京师,以为永式。京仍举秀才,到洛。尚书令乐广,京州人也,共谈累日,深叹其才,谓京曰:“君天才过人,恨不学耳。若学,必为一代谈宗。”京感其言,遂勤学不倦。时武陵太守戴昌亦善谈论,与京共谈,京假借之,昌以为不如己,笑而遣之,令过其子若思,京方极其言论。昌窃听之,乃叹服曰:“才不可假。”遂父子俱屈焉。历巴丘、邵陵、泉陵三令。京明于政术,路不拾遗。迁桂林太守,不就,归家,年五十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