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广(?—304年2月29日),彦辅南阳郡淯阳人。西晋时期官员,官至尚书令,在当时声望很高,故亦称乐令八王之乱期间因被司马乂怀疑叛投司马颖而忧死。

生平 编辑

乐广因父亲乐方早死,年少孤贫,侨居于山阳,因家世寒微且贫困而无人知晓。后来裴楷曾请乐广与他共谈,谈了一夜后相互钦佩推崇,裴楷更自言不如乐广。当时任荆州刺史王戎因乐广曾被夏侯玄称许[1]而举他为秀才,及后裴楷又向时任太尉贾充推荐乐广,乐广于是被贾充任命为太尉,后迁任太子舍人。当时乐广亦被朝中名士如卫瓘王衍等人赞赏,卫瓘更命儿子门去造访他。

乐广后外任元城县令,随后又入朝任中书侍郎,又曾当过太子中庶子,屡次升迁后至侍中、河南尹。永康九年(299年)十二月,皇后贾南风废掉司马遹太子之位,至次年年初,司马遹被送至许昌禁闭,并下令太子宫中属官不能送行。不过江统潘滔等人都违反禁令去送行,故遭司隶校尉满奋命人收缚下狱,不过乐广就下令将因此事而拘禁于河南郡的太子属官都释放了。当时人们都为乐广担心,不过因孙琰贾谧说若收捕乐广和属官,将会彰显司马遹的善,贾谧听从,乐广于是没有获罪。后赵王司马伦于永康二年(301年)篡位称帝,乐广与满奋及崔随奉玺绶授予司马伦[2]

乐广后来迁吏部尚书尚书左仆射永宁元年(301年)司马繇将任尚书左仆射,乐广于是转任尚书右仆射,领吏部。后接替升任司徒的王戎任尚书令

成都王司马颖与河间王司马颙进攻长沙王司马乂,围攻洛阳时,因为乐广的女儿是成都王妃,故此作为当时朝望的乐广受到诽谤。司马乂亦因而去问乐广,不过乐广神色不变,答:“我怎会为了一个女儿而换掉了我家五个男子的性命。”意谓不会因为女儿而依附司马颖,换来五人被司马乂诛杀[3]。不过司马乂未因此释疑,乐广亦于太安三年正月丙午日(304年2月29日)[4][5]忧死。

性格特征 编辑

  • 乐广性格淡泊俭约,有远见,没什么嗜好欲望,无与人争竞之心。
  • 乐广擅长清谈论事,且都以简约言词论理以令人心服,如有一次有客人问乐广《庄子》中“指不至”的意思,乐广不解释文句,直接以尘尾的柄子敲打几子说:“至不?”客人就答:“至。”乐广又举起尘尾说:“若至者,那得去?”客人都心服了。[6]。而当乐广不知该事时,就会沉默不言。另外他亦对王澄胡毋辅之等人放任自己及至裸体的清谈者不以为然,曾经笑说:“名教内自有乐地,何必乃尔!”
  • 乐广在地方当政,在任内其实都没什么功绩荣誉传出,不过每到离任后,人们都会思念他所作的。
  • 乐广谈论人时,必定说他的长处,而随后其短处即使不需说出也显而易见了。人有过失,乐广都宽大地看待,然后其善恶就彰显了。
  • 乐广和王衍都用心于俗事以外,在当时名声极重,当时谈论风流之人,他们两个都在首位。

逸事 编辑

  • 乐广受任河南尹,他打算辞让,不过自以文笔不够好,于是请潘岳为其写表章。当时乐广就写了二百句话述说自己的志向,而潘岳就以此写了名篇。当时人们都说:“若果乐广不假借潘岳的文笔,潘岳不取用乐广的志向,都不能达成这美好的事呀。”
  • 因为河南尹官邸流传有很多妖怪出没,所以以前的河南尹都不敢住正房,不过乐广任河南尹时却不怕。一次乐广房子的门自动关上,身边的人都很害怕,但乐广神色自若。乐广及后看到墙上有孔洞,于是命人掘开墙壁,抓住了狸猫并将它杀掉,及后妖怪之事都没有发生了。
  • 有一次,乐广发现一个亲好的客人好久没有到来,于是问他原因,那人就说:“早前到你那里,你拿酒给我喝,就想喝时就看见杯中有蛇,十分不快,喝后就患了病。”当时河南尹听事堂壁中有角饰,画了蛇的样子,乐广于是觉得所谓杯中有蛇其实是角饰的倒映。乐广后来特地请那客人到访,并将酒杯于在当时的位置,客人说还看见蛇在杯中。乐广于是告知客人原委,客人听后不再害怕,病也好了。[7]

评论 编辑

  • 《晋书》史臣曰:“乐令解愍怀之客,岂闻伯夷之风欤,愞夫能立志者也。”
  • 《晋书》赞曰:“乐令披云,高天澄澈。”
  • 夏侯玄:“神姿朗彻,当为名士。”
  • 卫瓘:“自昔诸贤既没,常恐微言将绝,而今乃复闻斯言于君矣。”“此人之水镜,见之莹然,若披云雾而睹青天也。”
  • 王衍:“与人语甚简至,及见广,便觉己之烦。”
  • 刘讷:“乐彦辅我所敬。”[8]
  • 王敦:“乐彦辅短才耳。后生流宕,言违名检。”[9]
  • 郗鉴:“彦辅道韵平淡,体识冲粹,处倾危之朝,不可得而亲疏。及愍怀太子之废,可谓柔而有正。”[9]

家庭 编辑

子女 编辑

六世孙 编辑

乐蔼[10]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乐广传》
  • 《资治通鉴》卷八十三至八十五
  1. ^ 据《晋书·乐广传》,乐广父亲曾参征西将军夏侯玄军事,故夏侯玄在乐广八岁时就曾与他对话,更称乐广“神姿朗彻,当为名士。卿家虽贫,可令专学,必能兴卿门户也。”
  2. ^ 《晋阳秋》:“赵王伦篡位,乐广与满奋、崔随进玺绶。”
  3. ^ 《晋书·乐广传》:“乂以问广,广神色不变,徐答曰:‘广岂以五男易一女。’”
  4. ^ 《晋书·惠帝纪》: “永兴元年春正月丙午,尚书令乐广卒。”
  5. ^ 两千年中西历转换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因此时期改年号频繁,是年有“太安”、“永安”及“永兴”三个年号,此网取永安年号,是为永安元年。然而乐广死时仍为太安三年。
  6. ^ 《世说新语·文学篇》
  7. ^ 中华书局版《晋书》内写:“于时河南听事壁上有角,漆画作蛇。”并非弓。此记载与《风俗通义·怪神》篇中亦有类似记载,然该记载则写为赤弩,才是成语“杯弓蛇影”的语源。
  8. ^ 《世说新语·品藻篇》
  9. ^ 9.0 9.1 《晋书·郗鉴传》
  10. ^ 梁书·乐蔼传》:乐蔼字蔚远,南阳淯阳人,晋尚书令广之六世孙,世居江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