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𫷷

(重定向自趙廞

赵𫷷(?—301年),西晋巴西郡(今四川阆中)安汉人。

生平 编辑

祖先随张鲁入魏,后居家于赵。其人获赵王司马伦赏识,曾任长安令,天门、武陵太守。

赵𫷷与晋惠帝贾南风皇后有姻亲。元康六年(296年),晋惠帝以扬烈将军赵𫷷为益州刺史,征调梁州、益州的军队和粮食援助雍州讨伐羌人

永康元年(300年),贾南风被司马伦所杀,诏令征召益州刺史赵𫷷为大长秋,以成都内史耿滕为益州刺史。赵𫷷因是贾后之姻亲,害怕被司马伦所害。赈济流民,来收买民心,图谋割据蜀地。收纳李特李庠兄弟。这时,成都郡治所在少城,益州治所在太城。耿滕率众进州城太城,赵𫷷派兵在西门阻挡他,耿滕战死。赵𫷷又派兵杀死了西夷校尉陈总,自封为大都督大将军益州牧,任命李庠为威寇将军,封为阳泉亭侯。

因李庠骁勇又很得人心,被赵𫷷猜忌。赵𫷷的长史杜淑张粲劝说杀李庠。而李庠劝说赵𫷷称帝,赵𫷷以大逆不道之罪,杀死了李庠与他的子侄十余人。李特、李流都在外带兵,带领兵马回归绵竹。杜淑、张粲因内讧被杀,赵𫷷衰败。永康二年(301年),李特秘密聚集了七千多兵卒,夜袭赵𫷷部将费远等人所率的军队,进攻成都。赵𫷷与妻子乘小船逃走,到广都时,被随从杀死。李特进入成都,纵兵大掠,遣使到洛阳,陈述赵𫷷的罪状。赵𫷷长子赵昺在洛阳,因而被处死。

年号 编辑

赵𫷷自立使用的年号太平300年十二月-301年正月),共计2个月。《晋书·惠帝纪》:永康元年十二月“益州刺史赵𫷷与洛阳流人李庠....据成都反。”《资治通鉴》考异:“《晋春秋》云‘建号太平元年’。他书无之。”

太平
300年十二月-301年正月
政权
君主 赵𫷷
历时 2个月
太平在西晋时期的位置
纪年
太平 元年 二年
公元 300年 301年
干支 庚申 辛酉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