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海陷落》(英语:Hunter Killer)是一部2018年美国动作惊悚片[1],改编自唐·凯思(Don Keith)及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创作的2012年小说《Firing Point》。该片由多诺万·马许(Donovan Marsh)执导,艾恩·施密特(Arne Schmidt)和杰米·摩斯英语Jamie Moss共同撰写剧本,其主演包括英国演员杰瑞德·巴特勒加里·奥德曼、美国演员凡夫俗子琳达·卡德琳妮瑞典演员麦克·恩奎斯特。故事描述美国海军阿肯色号潜舰英语USS Arkansas (SSN-800)舰长、海豹部队队员和俄罗斯海军阿库拉级潜舰舰长合力救出被政变军囚禁的俄罗斯总统

冰海陷落
Hunter Killer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多诺万·马许(Donovan Marsh
监制
编剧
原著
Firing Point
作者:唐·凯思(Don Keith
乔治·华莱士(George Wallace
主演
配乐崔佛·莫利斯英语Trevor Morris (musician)
摄影汤姆·马雷(Tom Marais
剪辑迈克尔·J·达西(Michael J. Duthie
制片商
片长121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8年10月25日 (2018-10-25)(香港、澳门、新加坡)
  • 2018年10月26日 (2018-10-26)(美国、台湾)
发行商
预算4000万美元
票房3170万美元[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冰海陷落
香港潜舰灭杀令
台湾潜舰猎杀令
新加坡潜舰灭杀令

《冰海陷落》于2018年10月26日在美国上映。此外,该片亦是主演者恩奎斯特生前最终出演的遗作之一,他于2017年6月27日过世[4][5]

剧情 编辑

在俄罗斯的巴伦支海域,隶属美国海军的维吉尼亚级攻击潜艇“坦帕湾”正追踪俄罗斯海军阿库拉级潜艇“柯奈克号”。突然间,柯奈克号发生爆炸。正当坦帕湾号决定救援时,却遭不知从何而来的鱼雷击中,两艘潜艇一同葬身海底。

于此同时,美国方面也收到坦帕湾号失踪的消息。在得知该潜艇已经超越该回报敌方潜艇动向的时间后,海军少将菲斯克便向参谋长查尔斯报告,并决定让中校格拉斯担任阿肯色号潜艇的舰长,带领潜艇前往事发地点调查。

临危受命的格拉斯从苏格兰来到法斯兰港后,便收到来自第七舰队的机密命令,他立刻召集所有船员准备出航。格拉斯上船后,便广播宣布他将是一位非由海军学院出身的舰长,跟所有船员一样是由基层干起。而这次出航的目标,便是前往敌国海域搜寻失踪的同袍弟兄,他希望所有人能够服从命令,恪尽职责。

美国政府方面,国安局分析师诺奎斯特找到了菲斯克,她认为这次的攻击行动可能不是巧合。从俄罗斯大量集结舰队,再到总统札卡林在攻击发生之前就造访波利亚尔基地来看,种种迹象都证明这是一场有预谋的行动。为此,她希望菲斯克能派出地面部队调查俄方的意图及下一步的计划为何。

海军部的命令很快的下达到塔吉克的美军驻地,四名训练完毕的海豹队员踏上了征途。另一方面,在海上的格拉斯跟船员们混熟之后,也同时向科拉半岛进发。

札卡林再次来到波利亚尔基地,并会见国防部长杜罗夫,商讨后续如何跟美方沟通。而准备空降的四名海豹队员,领头的上尉比曼也乘机说明情况,表示他们即将成为美方的耳目。假如不幸被捕,那么国家将不承认这些军人的存在。

阿肯色号来到事发地点后,派出海上扫描以搜寻失联的友军。格拉斯舰长发现坦帕湾号是遭鱼雷击沉,马上下令进行作战准备。藏在冰层下的另艘不明敌舰冷不防对他们开火,阿肯色号使用干扰设备诱开鱼雷后还击。美方鱼雷因冰层下方形状复杂而无法追踪敌舰,舰长改变战术后方成功击毁敌方。但俄方鱼雷仍在水中向他们追击。格拉斯指挥阿肯色号向坦帕湾号疾冲后急转,令鱼雷将沉在海底的坦帕湾号当成真正目标,阿肯色号逃过一劫。

在成功回避敌方炮火后,阿肯色号透过声纳探测,得知附近还有其他生还者。与此同时,札卡林也收到潜舰遭美方击沉的消息。军方主张马上还击,但总统仍想先和美方通话。

菲斯克跟查尔斯在这时候也收到双方交战的讯息,便立刻调动邻近的航母打击群前往应对。与此同时,四名海豹队员成功空降潜入俄罗斯领土。

阿肯色号继续搜寻生还者,他们在附近的海床上发现另一艘阿库拉级潜艇。船员在其舰身上发现遭鱼雷攻击的破口,认定是与己方的坦帕湾号互相攻击后同归于尽。但经验丰富的舰长发觉爆炸口的碎片外翻,推断潜艇是由内部爆炸,而非外力造成。他决定解救这些幸存的俄罗斯船员以了解情况。群情激愤的船员们认为拯救害死同袍的敌军并不包含在本次任务中,主张将他们留在海底等俄方自己去救,或至少得获得上级允准。但舰长认为事有蹊跷,决定不墨守成规。几经折腾后终将失温的俄方船员救上船来,将他们当成战俘分开关押。

海豹小队顺利潜入波利亚尔基地内,并将画面与声音回传华盛顿。透过无人机与狙击镜,前后方都发现,俄军正进行作战准备。此时在基地内的札卡林突然发现通信全被截断,无法对外联络。而驱逐舰居然擅自出港,于是要求国防部长说明。杜罗夫与其部队进入办公室,直接表明软禁总统并篡权。总统随扈遭射杀而总统本人遭扣押的画面,同步传回华盛顿。

参谋总长联席会议主席查尔斯提议掌握先机,提升戒备并整军待命。诺奎斯特认为这场政变没有得到军方的大力支持,必须防止事态扩大。菲斯克则提议让潜伏在波利亚尔基地外的潜艇与地面小组解救札卡林,并护送他回到莫斯科以结束政变。最后两项方案都得到了美国总统的批准。

格拉斯舰长召集军官们下达前往波利亚尔基地的命令,要求所有人做好准备。而他也找上幸存的俄罗斯柯奈克号舰长安德洛波夫,将俄国防部长政变并破坏柯奈克号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并展示证据。希望他能够引导阿肯色号通过这片陌生的水域,但遭峻拒。

由于波利亚尔基地保持无线电静默,海豹小队的通讯频率遭杜罗夫发觉,他派兵搜查。俄军来到小队藏身的吊塔下以步枪试探性扫射却一无所,便继续去搜别处。但其实小队中的菜鸟马丁内利已经中枪。他虽强忍,却已无法跟随行动。队长比曼传达华府的命令给所有人,并另行分派任务给马丁内利。

阿肯色号此时也来到摩尔曼斯克峡湾外。安德洛波夫出现在舰桥指引航向。船员们无法接受敌舰舰长竟出现在自家机密潜舰的舰桥上,也不相信他真能带领全舰安全穿越危险水域。副舰长更胁之以军法审判。格拉斯舰长压下反对的声音,在安德洛波夫的指引下,小心翼翼地通过由声音传感器及探照灯监测的陌生水域,并经由不存在于海图上的捷径以避开声爆水雷,有惊无险的脱离危险地带。

基地外,海豹小队找到假装被击毙的的总统随扈奥列格,双方经沟通并取得谅解后,一起进行解救行动。在干掉多名守卫后,他们炸开房门成功解救札卡林,并凭借门墙作为防御工事抵抗敌军。奥列格在监视敌方动态时遭枪击受重伤,脱险无望,于是拼死断后。

海豹小队拼命的撤退,在马丁内利的狙击掩护下,他们带着札卡林顺利的来到海岸边。在牺牲两名队员后,成功进入救生艇逃脱。队长卡曼却在将总统安全送达后,自己又回身向基地而去。

叶夫琴科号驱逐舰在杜罗夫的命令下,出港追杀札卡林美国潜舰,并使用火箭弹袭击阿肯色号。救生艇因遭炮击而出现多道裂缝。在顺利将札卡林送进潜艇后,阿肯色号不得不立即抛弃救生艇马上逃脱。潜艇在火箭弹齐射下多处受损,而驱逐舰又再度对他们发动鱼雷攻击。阿肯色号急速下潜躲避,直冲泥质海底,与鱼雷一起消失在冲击与爆炸所掀起的泥沙与火光中。

不良于行的马丁内利遭俄军包围,力尽而降。俄军准备将他就地处决时,却遭卡曼一一狙击而死。两名海豹小队逃向海边。

一直在监控的美方收到了阿肯色号失去联络的消息。查尔斯勃然大怒,认为俄罗斯总统死在自家潜舰里将落人口实,下令第七舰队全面迎击俄军舰队。而俄军也准备开火。其实阿肯色号在袭击中躲过一劫,但船体受损加重,已无法发射鱼雷。札卡林要求与自家军方联络以平息事端,但格拉斯表示,潜舰上浮至通讯深度前就会被干掉。

叶夫琴科号探得阿肯色号在水下挣扎的声音,又回头锁定他们。阿肯色号眼看只能坐以待毙。格拉斯要求安德洛波夫舰长向驱逐舰通话,要求那群忠心耿耿的水手能够听从命令,停止对往日长官的攻击。

阿肯色号此时浮出水面,与叶夫琴科号正面对峙。听到往日长官的声音,水手们纷纷无视攻击命令,就算遭舰长持枪胁迫也不为所动。这时札卡林对叶夫琴科号下令:任何对美国潜艇的攻击,均属于叛国。

杜罗夫得知叶夫琴科号拒绝击沉阿肯色号,于是以波利亚尔基地的KH35反舰导弹进行攻击。华府方面查尔斯也授权格拉斯进行反击。因为攻击俄国领土所造成的后果,也不会比俄国总统死在美国潜舰上更糟。阿肯色号预备好发射战斧导弹,格拉斯却迟迟按兵不动。当KH35导弹临头时,叶夫琴科号竟以方阵快炮击落了导弹,并发射两发导弹摧毁基地指挥中心,也断送了杜罗夫的野心。

札卡林由阿肯色号中下令俄军撤退,以空军封锁基地。危机解除后,五角大厦欢声雷动。而在阿肯色号上,安德洛波夫表示他从未见过像格拉斯这样的舰长。格拉斯趁握手之际,将自己所珍视的幸运硬币交给安德洛波夫,两人就此道别。

最后,阿肯色号带着幸存的比曼跟马丁内利,在海军舰队的护送下,踏上归程。

演员 编辑

美方角色 编辑

阿肯色号 编辑

五角大厦 编辑

海豹部队 编辑

俄方角色 编辑

制作 编辑

2015年3月25日,凡夫俗子比利·鲍伯·松顿将加入杰瑞德·巴特勒的动作惊悚片《冰海陷落》,该片改编自唐·凯思及乔治·华莱士创作的2012年小说《Firing Point[6]。2015年11月12日,据报导,制片人尼尔·H·莫瑞兹和陶比·杰夫(Toby Jaffe)的Original Film将与Millennium Films英语Alchemy (company)共同出自及制作《冰海陷落》[16]。2016年3月3日,多诺万·马许(Donovan Marsh)被聘来担任导演,且该片将由巴特勒与加里·奥德曼共同主演,而摩里兹、杰夫则和Tooley Productions塔克·图利英语Tucker Tooley、艾伦·席格(Alan Siegel)、马克·吉尔(Mark Gill)共同担任监制[7]。2016年6月23日,泰勒·约翰·史密斯(Taylor John Smith)将在片中饰演一名声纳操作员[9]。2016年7月6日,盖布瑞·薛佛立亚英语Gabriel Chavarria加入饰演一名美国舰艇上的海豹部队队员[10],而其他在7月加入的演员则包括赞恩·霍兹英语Zane Holtz[14]迈克·特鲁科[13]瑞安·麦克帕特林[13]麦克·恩奎斯特[15]大卫·盖亚西[8]托比·斯蒂芬斯[12]。2016年8月4日,琳达·卡德琳妮加入演员阵容[11]

主要拍摄于2016年7月25日在伦敦开始进行[7][17]

发行 编辑

《冰海陷落》在美国由顶峰娱乐发行并定于2018年10月26日上映[18]

反响 编辑

评价 编辑

《冰海陷落》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价。烂番茄网站根据96篇评论而持有36%的新鲜度,平均得分4.7/10[19]Metacritic根据22篇评论,得分43,评价两极[20]

票房 编辑

上一届:
一个明星的诞生
 2018年台北周末票房冠军
第44周
下一届:
谁先爱上他的
上一届:
一个明星的诞生
 2018年香港周末票房冠军
第44周
下一届:
大君主之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奥林匹斯陷落、伦敦陷落之后,《冰海陷落》也来了. 猫眼电影. 2017-02-13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8). 
  2. ^ 潛艦獵殺令 Hunter Killer. 开眼电影网.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8). 
  3. ^ Hunter Killer (2018) - Financial Information. The Numbers.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19). 
  4. ^ Skådespelaren Michael Nyqvist död. Dagens Nyheter. 2017-06-27 [2017-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7) (瑞典语). 
  5. ^ 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男角56歲恩奎斯特逝世謝拉心碎. 苹果日报(香港). 2017-06-29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8). 
  6. ^ 6.0 6.1 6.2 McNary, Dave. Common, Billy Bob Thornton Join ‘Hunter Killer’ (EXCLUSIVE). Variety. 2015-03-25 [2018-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01). 
  7. ^ 7.0 7.1 7.2 7.3 Fleming Jr, Mike. ‘Hunter Killer’ Moving Ahead; Donovan Marsh Helms Gerard Butler/Gary Oldman Thriller In London July 25th. Deadline. 2016-03-03 [2016-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8. ^ 8.0 8.1 Lee, Ashley; Ford, Rebecca. 'Containment' Actor David Gyasi Joins Gerard Butler in 'Hunter Killer'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6-07-21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2). 
  9. ^ 9.0 9.1 Pedersen, Erik. Taylor John Smith Dives Into ‘Hunter Killer’; Hiroyuki Sanada Gets ‘Life’. Deadline. 2016-06-23 [2016-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24). 
  10. ^ 10.0 10.1 Lincoln, Ross A. Gabriel Chavarria Enlists In Action Thriller ‘Hunter Killer’. Deadline. 2016-07-06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0). 
  11. ^ 11.0 11.1 Hipes, Patrick. Linda Cardellini Joins ‘Hunter Killer’ Cast. Deadline. 2016-08-04 [2016-09-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6). 
  12. ^ 12.0 12.1 Busch, Anita. Toby Stephens Takes Co-Star Lead Opposite Gerard Butler In ‘Hunter Killer’. Deadline. 2016-07-21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2). 
  13. ^ 13.0 13.1 13.2 13.3 Pedersen, Erik. Michael Trucco & Ryan McPartlin Sail With ‘Hunter Killer’; Wendy Braun Joins ‘The Clapper’. Deadline. 2016-07-13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1-15). 
  14. ^ 14.0 14.1 Lincoln, Ross A. Zane Holtz Comes Aboard ‘Hunter Killer’; Marcus Vanco Joins ‘Day Of The Dead’ Remake. Deadline. 2016-07-07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1). 
  15. ^ 15.0 15.1 Galuppo, Mia; Ford, Rebecca. 'John Wick' Actor Michael Nyqvist Joins Gerard Butler in 'Hunter Killer' (Exclusive).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6-07-19 [2016-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0). 
  16. ^ Patten, Dominic. Relativity & Neal Moritz Strike ‘Hunter Killer’ Deal; Millennium Films On Board. Deadline. 2015-11-12 [2015-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15). 
  17. ^ Goundry, Nick. Hunter Killer to start filming in London. The Knowledge. 2016-07-20 [2016-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23). 
  18. ^ Busch, Anita. Hunter Killer,’ Starring Gerard Butler & Gary Oldman, Pegged For October Release. Deadline. 2018-03-23 [2018-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24). 
  19. ^ Hunter Killer (2018). Rotten Tomatoes.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20. ^ Hunter Killer (2018) Reviews. Metacritic. [2018-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