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安汕头战斗

潮安汕头战斗发生于1927年9月23日至30日,是南昌起义部队在潮安县及汕头地区与当地国军的战斗;交战一方为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7军,由黄绍雄领军;另一方则为共军前身之24师独立师及9军1师,由贺龙叶挺领军。

潮安汕头战斗
第一次国共内战的一部分
日期1927年9月23日-30日
地点
中国粤东
结果 贺龙及叶挺军先攻占潮安及汕头,30日被国军击败,余贺、叶退粤西粤南
参战方
中华民国国民革命军7军 24师独立师、9军1师
指挥官与领导者
黄绍雄 贺龙、叶挺
兵力
万余 万余

8月7日中共汉口召开八七会议,会中斯大林的代表纽曼把南昌暴动的失败推到陈独秀谭平山的身上(瞿秋白),并定下党指挥枪的暴力动乱方针 (枪杆子出政权的由来),这也是九月湖南暴动、汕头暴动与十二月广州暴动的由来。

9月23日,在潮州工农武装策应下,南昌起义部队占领潮州城。第二天,部队从潮州城出发进攻汕头。中共潮安县委组织策应。25日,潮安县委派许筹率农民自卫军和各地赤卫队攻打洪巷民团。在起义部队配合下,清除潮汕铁路线上的两个民团据点[1]

战斗初期,贺、叶军先攻占潮安县所在汕头,30日遭国军击败,余贺、叶军退至广东之西南省境。

注释 编辑

  1. ^ 文/记者:詹树鸿,图/记者:黄春生. 南昌风雷震大地潮州七日红南粤. 潮州新闻网,来源:潮州日报数字报. 2017-07-25 [2021-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16) (简体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

  • 中华民国国防大学编,《中国现代军事史主要战役表》。
  • 《聂荣臻回忆录》战士出版社,198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