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河平原

(重定向自关中平原

渭河平原,又称为关中平原关中,在中国陕西中部、秦岭北麓,西起宝鸡峡,东迄潼关港口,东西长300公里,西窄东宽,总面积3万9,064.5平方公里,约占陕西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9%。[1] 平均海拔约400米,其北部为陕北黄土高原,向南则是陕南山地、秦巴山脉,为陕西的工、农业发达,人口密集地区,富庶之地,号称“八百里秦川”。由秦朝唐朝,关中一直是中国的政治及经济中心。

渭河平原
渭河平原的麦田
面积39,065平方千米(15,083平方英里)
地理
国家 中国
陕西
地区西北地区
西安市古城区

得名 编辑

 
1965年的渭河平原蒲城县麦田
关中四关的位置

关中之名始于战国时期,因为西有大散关,东有函谷关,南有武关,北有萧关,故取意四关之中(后增东方的潼关和北方的金锁关两座)。[2]

历史 编辑

关中地区四方关隘,加上陕北高原和秦岭两道天然屏障,使关中成为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自西周起先后有约13个王朝在长安建都,如西周秦国/秦朝西汉新朝西晋(313-317)、前秦后秦西魏北周隋朝唐朝等,历时约1200年。

古代关中土地肥沃,河流纵横,气候温和,《史记》中称其为“金城千里”、“天府之国”和“四塞之国”。秦汉初期,关中是中国的经济重心,后来水利灌溉工程日渐失修,到西汉末年,中国的经济重心和基本经济区,已从关中转移到河内郡一带。[3]

1556年1月23日,关中地区发生约8级的大地震,全国死亡人数占计高达83万(不包括没有登记户口的居民),是中国历史以至全球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地震。

地质 编辑

关中盆地位于陕北高原与秦岭之间,这一巨型断层陷落带形成于喜马拉雅运动时期。正断层位于盆地两侧,一些泉水和温泉就位于断层线上。南北两侧的山沿着断层线上升,而盆地缓缓下降,形成地堑式平原。平原形成后,黄土堆积,渭河及支流泾河洛河等携大量泥沙淤积,最厚达7千米;然后地壳不断上涨和河流下切,形成现在的阶地。

地区行政 编辑

关中地区包括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以及渭南市咸阳市宝鸡市铜川市四个地级市,以及河南省三门峡市大部分地区。

语言 编辑

该地区的方言为中原官话关中片,在西安等大城市通用普通话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新华网陕西频道 >> 陕西政务 地形地貌陕西公众信息网,2006-04-14
  2. ^ 足立喜六. 长安史迹研究. 西安: 三秦出版社. 2003年1月: 20. ISBN 9787806286715 (中文(简体)). 
  3. ^ 冀朝鼎著,朱诗鳌译:《中国历史上的基本经济区与水利事业的发展》(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1),页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