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2°12′53″N 113°59′22″E / 22.214665°N 113.989574°E / 22.214665; 113.989574

澄碧邨(英语:Sea Ranch)是香港大屿山芝麻湾半岛二浪湾沿岸,以渡假村模式兴建的一个私人屋苑,设20幢4层高的临海别墅,提供220个单位,于1979年落成入伙(45年楼龄),是70年代由和记黄埔策划兴建,是该公司进军地产首批项目,也是目前全港价钱最平和最偏僻的豪宅之一。

澄碧邨

早年的澄碧邨曾成为多间商业机构员工住宿地,唯因为澄碧邨的交通极为不便及所有生活配套和娱乐展览设施全无,租金和购买对于香港市区来说虽然很便宜(如果换成是香港市区这样的面积单位要最少900万/最少2万租金才有)亦鲜有人问津,即使是澄碧邨的业主和租客有约2/3人口不是常住的,只会用作长假期和节日渡假之用途;剩余1/3左右的常住人口较多的是长者或退休人士和极少数喜欢宁静大自然生活的上班族。[1]

地理 编辑

澄碧邨地处离岛区大屿山芝麻湾半岛南端二浪湾沿岸,与长洲石鼓洲隔海相望,是港澳航线路经可见的地方之一。由于该屋苑与最接近的芝麻湾路相隔着南大屿郊野公园,加上芝麻湾半岛南部沿海大都是峭壁高山,至今没有连接外界的道路,出入澄碧邨仍然以水路为主。

发展历史 编辑

澄碧邨原本以富裕阶层(目前沦为比市区㓥房还要便宜的住宅)为销售对象。早期买家多属国际大企业,供高级员工作消闲用途,故用料不差,甚至获誉为豪宅。全屋苑共有20座4层高的平房,坐北朝南,背山面海。于1979年8月(1至14座)至1980年11月(15至20座)分两期落成入伙。

澄碧邨在落成初期,吸引了不少大企业大量购入单位,给予高级员工渡假之用,是澄碧邨的风光时期。但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香港楼价大跌,不少户主都违反公契,把单位装修成渡假屋出租,此后澄碧邨的会所和泳池开始荒废。及后来往澄碧邨的航班“私人化”,间接禁止住客把单位放租;加上把航班私人化后,出入市区的航班是免费的(后来此航班亦被取消),但户主却要缴交较高昂(细单位1800;中单位2500;大单位3200)但包含有全部水费电费乃至往返长洲的私人渡轮管理费用。屋苑内目前没有基本生活所需设施,亦欠缺康乐和医疗设备。

2015年1月,香港立法会财委会通过拨款申请,在距离澄碧邨不到2公里的石鼓洲建造人工岛,用以兴建日处理量3000吨的超级大型垃圾焚化炉。但居民却担忧焚化炉过于接近澄碧邨,在燃烧废物时释出的二𫫇英等有毒致癌气体会影响健康,一直极力反对兴建。澄碧邨虽拥有优良的自然环境,但因为上述种种原因而导致屋苑有较高的空置率(约60%单位没有人购买和租住),其呎价亦远低于市场平均值。在2023年只需约100到350万左右港元便能购买一千呎或以上的单位(相当于1990年代市价水平),甚至曾有希望搬出市区居住的业主尝试以“0元”放租,最终却因交通、娱乐及日常生活配套太差而无人问津。

对于潜在本地买家而言,澄碧邨与市区极昂贵但狭窄的单位相比,拥有面积大、无敌海景、环境清幽而且租金低廉甚至免租的优势,亦因此吸引一些追求宁静居住环境、慢活及希望尽快置业的香港人跟地产团搭澄碧邨私人渡轮前来参观。不过始终碍于交通、娱乐及日常生活配套极差的因素,即使大自然环境极佳兼没有任何人为噪音污染也鲜有人愿意购买或者租住澄碧邨的单位,就算是最终决定购买或租住也因各种交通配套问题较快会放盘。在2015年至2017年间,澄碧邨更只有约10宗成交,成交量远低于任何一个市区屋苑[2]

屋苑设施和管理 编辑

设施 编辑

屋苑自设私人码头会所游泳池烧烤场和直升机停机坪等设施,但会所、游泳池和直升机停机坪均已废弃。屋苑欠缺超级市场士多餐厅街市商场诊所以及学校等必需设施,甚至连汽水机饮水机食品贩售机也没有,仅设有一个公厕。居民的基本日用品只可选择乘船到一海之隔的长洲或港九市区购买。另外屋苑到了2018年才有电讯盈科光纤网络覆盖,不过有居民反映经常收不到网络讯号,即使能连网网速也极为缓慢。

管理 编辑

澄碧邨实行禁闭管理,类似香港政府管制香港边境禁区的措施,除了澄碧邨居民、以徒步远足方式前来澄碧邨的游客和负责巡逻的大屿山南分区警察外,所有外来人士前来游览、采访以至拍摄剧集(包括居民的亲友、记者、演员、本地和外籍游客等)必须在屋苑的登岸码头由保安员确定人数和通知业主或租客以确认身份,否则保安员基本上不会放行,外来人士亦需要即时乘坐渡轮返回长洲。

环境 编辑

澄碧邨几乎人迹罕至,居民、游客及前来拍摄的人都甚少,又没有任何商场、食肆、超市、戏院和展览场地,以及任何陆路公共交通(包括接驳巴士)配套,与最近而备有日常配套的长洲也至少距离5公里,离市区更超过20公里。因此屋苑没有人为和汽车噪音污染而令环境恬静清幽,反而能听到大自然生物声音,到了晚上“能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入眠。亦因上述原因,澄碧邨几乎不会有热岛效应光污染噪音污染的问题,是香港其中一个理想的观星地点。

交通 编辑

 
澄碧邨来往长洲的航线

澄碧邨对外交通非常不便。虽然位处于大屿山芝麻湾半岛最南端,不过并没有任何道路(包括马路、人行道)通往大屿山其他地区,仅有一条崎岖而具备原始生态的郊游径连接贝澳,步行至贝澳需2小时以上,这使澄碧邨在港人眼中犹如“与世隔绝”、“世外桃源”的地方。所以当澄碧邨的居民需要前往长洲以外的地区时,都必须先乘搭渡轮到长洲,再转乘往中环梅窝的渡轮,以接驳巴士、小巴、的士、港铁或电车等其他交通工具到其他地区。

澄碧邨建有一个不完全对外开放的码头,早期进出澄碧邨的居民只能依靠一些不稳定的航线来往中环或长洲;后期和记黄埔自组澄碧邨船队,可从尖沙咀公众码头中环9号码头乘船直达,来往澄碧邨的船只班次变得较固定,但发展商把船班和码头“私人化”,只允许澄碧邨的居民或有关工作人员乘搭此航线,借此限制其他人进入澄碧邨,不过后来来往澄碧邨至中环的船班因油价昂贵的关系而永久停办。现时只剩下来往长洲的每日常规航班,但班次极为疏落,大约1至3小时才有一班渡轮。据澄碧邨居民透露,若要前往中环需时最少2小时,而前往长洲的渡轮亦最少需要20分钟。与其他屋苑比较,现时的澄碧邨与早期开发的愉景湾较为相似,当时愉景湾同样没有道路对外连接香港市区只能依靠渡轮,可是澄碧邨比当年的愉景湾更为偏僻(因为愉景湾渡轮能直达中环)。

流行文化 编辑

于1986年推出、由香港女歌手陈慧娴主唱的粤语流行曲跳舞街》的首版音乐影片乃于澄碧邨取景。[3]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