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英(?—1386年),安徽凤阳人(一说合肥[1]),明朝初期军事将领。

其最初为西安卫指挥,后因为治理无方,命叶升替换。叶升则称赞濮英贤能,于是令起继续守卫。洪武十九年,朱元璋耿炳文在陕西选部队戍边,唯独濮英部队为劲旅,于是升任都督佥事。次年命部队跟随冯胜北征,后抵达金山招降纳哈出。当时纳哈出虽投降,但是余众尚有数十万,并谋划伏击。濮英中伏后突击不得,被俘。当时元军欲挟持其为人质,濮英则绝食不言,趁空剖腹自尽。后赠金山侯,谥忠襄。明年进赠乐浪公。其子濮玙继承侯爵,后因蓝玉案连坐而死[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明史》、《明书列传》、《明史稿列传》中记载的是庐州人(合肥),但是在《皇明开国功臣录》、《皇明献实》、《今献备遗》、《国朝献征录》、《明分省人物考》中则为凤阳
  2. ^ 明史》(卷133):“濮英,庐州人。初以勇力为百夫长,积功至西安卫指挥。坐军政不修,召还诘责,遣叶升代之。升更言其贤,令还卫。洪武十九年,太祖命耿炳文选陕西都司卫所卒备边,惟英所练称劲旅,加都督佥事。明年命师所部随大将军冯胜北征。抵金山,降纳哈出,遂班师,而以英将奇兵三千人为殿。纳哈出余众窜匿者尚数十万,闻帅旋,设伏于途,谋俟大军过窜取之。未发。英后至,猝为所乘,冲突不能出,马踣,遂见执。敌既得英,思挟为质。英绝食不言,乘间引佩刀剖腹死。事闻,赠金山侯,谥忠襄。明年进赠乐浪公。封其子玙为西凉侯,禄二千五百石,予世券。二十三年,命练兵东昌,又令驻临清,训练士卒。二十五年,召还,同宋国公胜等简阅山西士马。玙能修父职,帝甚嘉之。复令籍山西民兵,所籍州县最多,事集而不扰。明年坐蓝玉党,戍五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