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牛阵

中国战国时代发明的战术

火牛阵,相传是战国田单发明的战术

燕昭王时,乐毅破齐,田单坚守即墨(今山东平度)。前279年,燕惠王即位,田单以反间计促使燕王以骑劫取代乐毅,接着向燕军诈降使之麻痹,并在夜间集中千余头牛,在牛角上缚上兵刃,尾上缚苇灌油以火点燃,使牛群猛冲燕军并以五千勇士随后冲杀,由此大败燕军并杀死骑劫。田单乘胜连克七十余城。[1]

后世使用 编辑

南宋绍兴元年,平秀州水贼邵青起事,朝廷派王德率领大军进剿。邵青采用田单火牛阵出击。王德知邵青征集耕牛,笑说:“是古法也,可一不可再,今不知变,此成擒耳。”[2]王德则以静制动,万箭齐发,火牛受伤惊恐,反而掉头冲入邵青阵中,踩死士兵不计其数。王德一举敉平叛乱。淳祐元年(1241年汪世显率蒙古军攻蜀,制置使陈隆之固守,誓与成都存亡。部将田世显投降,汉州(今四川广汉)守将王夔驱赶火牛突围而走。

1930年9月,第一次国共内战时,红军红三军团将领彭德怀长沙第二次与何键对峙时,曾试过火牛阵。不料尾巴被点着火的牛群,遇长沙守军一阵枪打,无法前进,反而调头向红军的进攻部队乱冲,乱了自己的阵脚。[3]

除了火牛阵之外,还有火象阵。楚昭王时,为了阻遏吴国军队的追赶,下令箴尹固放出火象阵,以拖延吴军。[4]另外,东晋时期殷浩下命江逌率军出击姚襄军,江逌找在数百只鸡脚上绑燃烧物,点燃后把鸡哄进敌营。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史记·田单列传》:“(田单)乃收城中得千余牛……束兵刃于其角,而灌脂束苇于尾,烧其端;凿城数十穴,夜纵牛,壮士五千人随其后,牛尾热,怒而奔燕军,燕军夜大惊。”
  2. ^ 宋史纪事本末》卷六十六
  3. ^ 《中国共产革命七十年》第2卷,页241
  4. ^ 左传·定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