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浩(3世纪—356年),渊源[1]陈郡长平(今河南西华东北)人。东晋时期政治人物,因会稽王司马昱提拔而一度与桓温于朝中抗衡,但后因北伐失败而被废为庶人。

生平 编辑

隐居十年 编辑

殷浩父殷羡,为豫章太守,官终光禄勋。

殷浩成年时已有很好名声,喜好《老子》、《周易》,善谈玄学理论,清谈技巧更胜其叔父殷融。征西将军庾亮曾辟命殷浩为记室参军,后迁任司徒长史。后辞官隐居墓所近十年,虽多次获征命但都不应,当时人将他比作管仲诸葛亮庾翼任安西将军时亦曾请殷浩为司马,朝廷亦下诏任命为侍中和安西军司,但都不应;江夏谢尚长山县令王濛都尝试劝他出仕,但都失败。当时重臣车骑将军庾冰和征西将军庾翼先后于建元二年(344年)和永和元年(345年)逝世。永和二年(346年)获卫将军褚裒举荐为建武将军、扬州刺史,殷浩仍上疏辞让,并写信给当时任抚军大将军、录尚书六条事,总理万机的会稽王司马昱,说明自己的理由。但司马昱仍劝殷浩出仕,四个月后,殷浩多番辞让后最终接受官职。

抗衡桓温 编辑

次年,安西将军桓温平灭成汉,因为这项功勋,他的威望和势力都强盛起来,但同时令朝廷忌惮他。司马昱因为殷浩有极高的名声,又受朝野推崇,于是引为心腹,以抗衡桓温。桓温和殷浩因而生了嫌隙。司马昱对殷浩因而十分重视,虽然在当时殷浩就因其父殷羡逝世而守丧,但司马昱竟派蔡谟加摄扬州等待殷浩。丧事完后,殷浩复职,参与处理朝政,并擢升荀羡为吴郡太守,王羲之为护军将军,作为党羽,联合对抗桓温。王羲之认为外镇的桓温和朝中的殷浩应内外协和,这样国家就能安定,于是劝殷浩不要和对桓温有所嫌忌,但殷浩不听从。

举兵北伐 编辑

永和五年(349年),后赵皇帝石虎逝世,后赵随即就因诸子夺位而大乱,东晋朝廷亦决定乘后赵大乱而收复中原和关中地区,统一全国。殷浩于是在永和六年(350年)获任命为中军将军、假节、都督五州诸军事。殷浩获任命后亦以平定中原为己任。另一方面,桓温亦上表北伐,但没有回音。桓温知道朝廷是想用殷浩抗衡自己,因而十分忿恨,但同时桓温亦熟知殷浩为人,故不为此感到害怕。后桓温因屡次请求北伐不果,于是在永和七年十二月辛未日(352年1月13日)上表后自行率约五万兵众东下武昌。此举令朝廷十分恐惧,殷浩亦因此而打算离职以避桓温,但被王彪之劝阻。

永和八年(352年),殷浩上表北伐,进攻许昌洛阳。于是命淮南太守陈逵、兖州刺史蔡裔为前锋,谢尚和荀羡为督统,并开长江以西一千多顷水田作为军粮储备。但殷浩到许昌时,因谢尚不能安抚新归降的张遇,张遇于是在许昌据城叛变,并派兵进据洛阳和进攻晋军所据的仓垣,亦令殷浩军受阻。谢尚和新降的姚襄于是一同进攻张遇,但谢尚大败,退回淮南。殷浩知道谢尚兵败后亦退还寿春。

殷浩这次因张遇而无功而还,随即使打算再起兵。当年九月,殷浩驻屯泗口,又派河南太守戴施据守石门,荥阳太守刘遁据守仓垣,更罢太学,积极预备北伐。后殷浩暗中以关右的管辖权利诱苻健大臣梁安雷弱儿等人杀死当年割据关中并称帝的苻健。不久,苻健杀大臣,其侄儿苻眉[2]则离开洛阳前赴关中,殷浩因而以为苻健已被梁安等人所杀,于是请求进屯洛阳,修复园陵。并于永和九年(353年)冬率七万大军大举北伐。殷浩当时以姚襄作前驱,但姚襄当时已经决心叛晋,于是在殷浩将到时假称部众夜间逃亡,暗中伏兵要偷袭殷浩。殷浩到山桑时就遭到姚襄军攻击,殷浩大败,并弃辎重而逃到谯城,姚襄在此战中俘杀万多人,所有军需物资都被他夺去。不久殷浩又派部将刘启王彬之进攻姚襄兄姚益守的山桑,但被姚襄所败,二人都被杀。

失败被废 编辑

永和十年(354年),桓温因着殷浩北伐失败而引起朝野怨恨,于是上表列举殷浩的罪行。朝廷遂将殷浩废为庶人,流放东阳郡信安县。殷浩但无怨言,仍然清谈不绝,家人亦看不出他有被流放的伤感。但殷浩终日以手在空中写字,家人窥之,乃“咄咄怪事”几字也。[3]而送别探望他的外甥韩伯时听他咏“富贵他人合,贫贱亲戚离”时亦哭起来。后来桓温打算征召殷浩作尚书令,并写信征求他的同意,殷浩大为高兴,连忙回信表示接受,但殷浩担心回信写得不恰当,又拆信修改,闭开十数次,最后竟然只寄出空的信封,令桓温十分不满,殷浩最后没有被征召。永和十二年(356年),殷浩逝世。

他日殷浩改葬,其旧下属顾悦之上书为殷浩抱不平,最终殷浩获恢复其官位。

评论 编辑

  • 晋书:“殷浩清徽雅量,众议攸归,高厚礼,不行而至,咸谓教义由其兴替,社稷俟以安危。及其入处国钧,未有嘉谋善政,出总戎律,唯闻蹙国丧师,是知风流异贞固之才,谈论非奇正之要。违方易任,以玫播迁,悲夫!”
  • 晋书赞:“中军鉴局,誉光雅俗。夷旷有余,经纶不足。舍长任短,功亏名辱。”
  • 桓温:“(殷)浩有德有言,向使作,足以仪刑百揆,朝廷用违其才耳。”
  • 顾悦之:“殷浩体德沈粹,识理淹长,风流雅胜,声盖当时。……既受削黜,自摈山海,杜门终身,与世两绝,可谓克己复礼,穷而无怨者也。”
  • 王濛:“非以长胜人,处长亦胜人。”又说:“识致安处,足副时谈”[4]
  • 王胡之:“己之府奥,蚤已倾写而见,殷陈势浩汗,众源未可得测。”

家庭 编辑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 殷涓,曾任著作郎。体型肥胖身材矮小[5],有好名声。但后来与庾氏兄弟和武陵王司马晞同被桓温诬陷谋反,都被杀害。

注释 编辑

  1. ^ 晋书》因避李渊讳而改为深源
  2. ^ 一作苻黄眉
  3. ^ 《世说新语·黜免》:“殷中军被废在信安,终日恒书空作字,扬州吏民寻义逐之,窃视,唯作‘咄咄怪事’四字而已。”
  4. ^ 《世说新语·赏誉篇》
  5. ^ 晋书·卷098》:又问左右殷涓形状,答者言肥短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7》,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殷浩传》
  • 资治通鉴》卷九十八及九十九
  • 《世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