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玫瑰》(英语:Vengeance)是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拍摄制作的时装恩仇电视剧,全剧共40集,由温碧霞温兆伦罗嘉良主演,监制刘仕裕。剧集内海潮一角色曾经成为社会的焦点话题,而温碧霞更凭此剧红透中国内地和东南亚。

火玫瑰
Vengeance
类型时装恩仇
编剧陈惠妍莫淑娥麦志成
徐秋萍方慧儿汤健萍
张恩平梁恩东麦志诚
编导叶成康李健和曾丽珍
刘镇明朱奕龙锺成礼
助理编导罗永贤冯荣君黄肖英
刘小梅关月丽李文龙
林志华
主演温碧霞温兆伦罗嘉良
尹扬明王 伟麦翠娴
叶玉萍崔嘉宝蔡嘉利
余倩雯罗 兰
集数40
主题曲海潮
作曲伦永亮
作词小 美
演唱温碧霞
演唱1:温碧霞蔡济文
2-3:温兆伦
4:温碧霞
插曲1:曾经爱过
2:愿倾出心里爱
3:月照有心人
4:只因这是爱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1992年
制作统筹何光明
监制刘仕裕
编审陈惠妍莫淑娥
拍摄地点 英属香港 泰国
制作公司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
无线电视翡翠台首播
播出日期1992年5月4日-6月26日
播出时间逢星期一至五 20:50-21:50(连广告)

此剧于1993年9月及1997年5月在翡翠台、2016年4月27日在TVB星河频道、2016年10月21日在TVB经典台重播。

剧情内容 编辑

欧阳海潮(温碧霞饰)是一个坚强积极进取的少女,原本可以过宁静幸福的生活,但命运却安排她背负家仇,被人咄咄逼害,置她于死地,使她不得不起而反抗。然而复仇的最终代价是赔上了她的爱情和幸福,命运作弄了她!

海潮自幼在孤儿院长大,只能透过写信向她的助养人、笔名为Uncle Rain的乔立(温兆伦饰)倾诉一切,可是二人总是缘悭一面,以至海潮一直不知Uncle Rain的真正身份。当海潮重遇失散多年的生母后,才知道当年家散人亡皆因被乔永发(王伟饰)所害,之后永发要斩草除根,将海潮生母杀害。海潮目睹生母被杀,决定报复,并忍痛与初恋情人方有为(尹扬明饰)分手,假意亲近永发一家,并与永发三子乔历(罗嘉良饰)拍拖。永发次子立亦暗恋海潮,但见自己所爱与亲弟订婚而无法向海潮表真情,立感到忐忑不安。

海潮掌握了永发犯罪证据,向警方举报却反被牵连。历得知海潮想揭露父亲罪状,骗海潮出公海欲将她谋害,结果海潮流落越柬边界受尽折磨污辱摧残。幸在一次战火中逃出魔窟却沦为乞丐。乔立放弃优厚的测师工作,千里寻找海潮,二人终重逢,海潮被乔立之真情打动,并知Uncle Rain真正身份是立,二人结婚后展开新生活。

然而海潮心底仍想复仇,于是暗中借助契爷之财力令永发家散人亡。海潮大仇终报。但立会否原谅海潮?海潮与立的一段情缘又是否会就此告终呢?

演员表 编辑

欧阳家 编辑

  • 温碧霞 饰 欧阳海潮(通称“海潮”,英文名Heidi)
  • 罗 兰 饰 锺碧玉 (海潮母亲)(老年)
  • 王伟梁 饰 欧阳海峰 (海潮大哥)
  • 廖启智 饰 欧阳中(海潮父亲)
  • 黄敏仪 饰 锺碧玉(海潮母亲)
  • 颜建国 饰 欧阳海峰(童年)
  • 黄晓彤 饰 欧阳海潮(童年)

乔家 编辑

方家/吴家 编辑

傅家 编辑

其他演员 编辑

后续 编辑

温碧霞凭此剧海潮一角而入屋,剧中露膊、跌膊的形象更成为往后二十多年温碧霞的标记。

轶事 编辑

作家月巴氏曾表示,本剧剧情与1991年闪电传真机播映的卡通片《长腿叔叔》的意念极为相似。

剧中罗嘉良饰演温兆伦之弟,而现实中罗嘉良年龄比温兆伦大2岁。在十年后的剧集《流金岁月》中,罗嘉良于剧中则饰演温兆伦的兄长。

电视剧的变迁 编辑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20:50-21:50 第二线剧集时段
接档火玫瑰
(1992.05.04 - 1992.06.26)
被接档
重案传真
(1992.04.06 - 1992.05.01)
拳王赌至尊
(1992.06.29 - 1992.07.24)
  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 星期一至五 14:10-15:05 下午剧集时段
接档火玫瑰
(1997.03.17- 1997.05.09)
被接档
回到未嫁时
(1997.02.14 - 1997.03.14)
聊斋
(1997.05.12 - 199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