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弹又称喷进弹,是靠自身携带的燃料在火箭发动机燃烧产生的动力推进下投掷弹头,它主要靠火箭弹发射器火箭炮发射,它主要用于压制、杀伤对方的有生目标或其他设施。它通常由战斗部、动力推进系统和飞行稳定装置组成。

德国联邦国防军陆军的铁拳3火箭弹发射器

历史 编辑

12世纪中叶的中国宋朝就已经发明了以黑火药为动力源的火箭弹。当时的战斗部多由可燃烧的物体在发射前点燃后,以纵火的形式杀伤对方。19世纪初,英国人W·康格里夫研制发射成功了第一枚具有现代军事用途特征的火箭弹,射程只有2.5公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纳粹德国V-1/V-2系列火箭。攻击了远在英吉利海峡对岸的伦敦[1]

由于火箭弹的射击精度比较低,在20世纪40年代末,火箭弹被装上了制导系统,大大提高了对目标的命中率。从而产生了一种划时代的新武器——导弹。同时部分反坦克火箭弹发射器仍然在在军队中服役,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89式火箭筒、美国的M72火箭筒、新加坡的斗牛士火箭筒等。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英国国防部网站的介绍. [2022-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