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牛士火箭筒

MATADOR(英语:Man-portable Anti-Tank, Anti-DOoR,意为:便携式反坦克、破门火箭筒,以下简称:斗牛士)是一款由新加坡以色列之间合作研制的便携式一次射击型反坦克武器系统,发射90毫米(3.54寸)火箭弹

斗牛士火箭筒
MATADOR
Man-portable Anti-Tank Anti-DOoR
上:MATADOR轻型反坦克火箭筒
下:装上至M4卡宾枪SIMON枪榴弹
两者皆可以在城市的军事行动期作破门用途。
类型反坦克火箭筒
原产地
服役记录
服役期间2000年—
使用方参见使用国
参与战争/冲突加沙战争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生产历史
研发者
研发日期1999年
生产商狄那米特—诺贝尔炸药公司
生产日期2000年—
衍生型参见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1,000毫米(39.37

口径90毫米(3.54寸)
发射模式单发
后坐力缓冲器系统
载具单兵携带或发射
枪口初速250米/秒(820.23英尺/秒
有效射程500(1,640.42英尺,546.81
供弹方式用完即弃
瞄具

斗牛士火箭筒是借鉴西德十字弓轻型反坦克武器设计的更新版本,操作方式相同。这件武器于2000年开始研制,MATADOR最终将会取代在新加坡从1980年代以来已经开始服役的西德制十字弓轻型反坦克武器。[1]

MATADOR是由新加坡共和国武装部队国防科技局(英语:Defence Science & Technology Agency,简称:DSTA)联同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共同研发,[2][3]并由后来加入研发团队的狄那米特—诺贝尔炸药公司(英语:Dynamit Nobel Defence)生产。[1]

性能 编辑

 
斗牛士便携式短程反坦克火箭弹发射器。

斗牛士是在同类产品当中最轻便的火箭筒。其战斗部能够有效地破坏装甲车辆。MATADOR具有将筒后喷火减至最小的装置,使得它在密闭空间仍然能够安全操作。[1]

斗牛士火箭筒配备纵列式串联战斗部,除了可击毁装甲运兵车轻型坦克,弹体装设具备延迟引爆模式的机械引信。在设定为对建筑物攻坚战斗部状态时,能够在双重砖墙炸出一个直径大于450毫米(17.72寸)的孔洞,这使配备斗牛士火箭筒的部队在城镇战获得一种非常规的攻坚手段,可有效杀伤凭借掩体防御的敌对人员。

据称,由于其高精度武器系统的推进系统设计,因此斗牛士的火箭弹体是不会对风向、风速所敏感。[1]

战斗部 编辑

 
十字弓火箭筒(上)和斗牛士火箭筒(下)的比较。

斗牛士可以使用同时具有高爆反坦克弹战斗部和高爆黏着榴弹的双用途串联式战斗部战斗部,分别可以破坏装甲和墙壁、碉堡以及其他防御工事。[1]战斗部选择是通过其“探针”型装置(最有可能是引信延长器),延长这探针型装置就会变成破甲弹头模式,而缩短探针型装置就会变成高爆黏着榴弹模式。

缓冲器系统 编辑

和其前身十字弓轻型反坦克武器相似的是,斗牛士装上的缓冲器系统能够抵消射击时的利器。缓冲器系统会在斗牛士发射时将多枚塑料片从武器后方喷出。从筒后喷出的塑料片会分散起来,并且因为空气阻力的关系而迅速放缓,因此斗牛士能够较会产生筒后喷火的武器(火箭筒无后座力炮反坦克导弹)安全地在一个狭小、封闭的空间建筑物壕沟碉堡载具内)发射武器内的火箭弹,以及减少发射以后因非常明亮的喷焰和/或扬起的尘土和烟雾而被敌方发现的机会。此外,缓冲器系统的定位已经考虑了武器的重心,以确保更准确和维持良好的平衡。[4]

衍生型 编辑

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诺贝尔炸药防务亦开发了斗牛士的进一步衍生型,主要是给士兵在人口稠密的城市环境内操作,作为反结构武器的用途。

斗牛士-MP型(MATADOR-MP)
多用途武器,其战斗部能够有效地消灭各种各样的地面目标,从轻型装甲车攻坚和城市的墙壁。正如最初的斗牛士,这是实现了双模式引信设计,这一点已经在斗牛士-MP型经过改进,这使得它会自动区别硬和软两种目标,而不需要操作人员进行栓式进行选择的操作。其战术导轨上可以装上专用的瞄准装置,采用了反射式瞄准镜激光测距仪设计,以达到更高的命中率。[2]当然,亦可将该专用瞄准装置拆卸并且装上安装其他光学瞄准镜夜视仪
斗牛士-WB型(MATADOR-WB)
专门破墙的武器,装上了爆炸成型环(英语:Explosively-Formed Ring,简称:EFR)战斗部,可以在典型的城市墙壁上造成一个由750毫米(29.53寸)到1,000毫米(39.37寸)宽的型尺寸裂口。[5]
斗牛士-AS型(MATADOR-AS)
装上了先进的串联式战斗部的反结构武器,也装上了双模式引信设计,并且分别命名为反炮座模式(英语:Anti-emplacement Mode)和贯穿/穿凿鼠洞模式(英语:Penetrating/Mouse-holing Mode)。使用反炮座模式的时候会缩短前级装药和随进装药的引爆间隔,由前级装药首先在防御结构和工事外墙上开孔,并经短延迟以后将随进装药钻入孔内引爆,以增强以爆破破坏防御结构和工事的效果,或是让士兵从开孔进入目标的内部;而贯穿/穿凿鼠洞模式的时候则会延长前级装药和随进装药的引爆间隔,随进装药可以侵入城市墙壁、防御工事内部甚至轻型装甲车装甲并且引爆,能够在城市墙壁中造成鼠洞以至破坏轻型装甲车。[3]
斗牛士-AS型的战斗部其后经过改进,转化为长钉-SR型反坦克导弹可选用的贯穿爆破碎片(英语:Penetration-Blast-Fragmentation,PBF)战斗部。
斗牛士-AS型已经被英国陆军订购,并预计会在2009年开始加入服役项目。[6]德国陆军亦已经订购了1,000枝斗牛士-AS型并且在逹登军事训练场对其进行试射与评估。

战斗史 编辑

2009年1月,首次发现以色列国防军士兵在加沙地带铸铅行动之中斗牛士的首次战斗部署。特别是斗牛士-WB型被大量使用以入贯穿墙壁结构,使以色列国防军部队能够突入内部并且攻击敌军。[7]

使用国 编辑

 
蓝色为斗牛士火箭筒的使用国,而红色则是前使用国。
 
斯洛文尼亚士兵使用RGW 90(斗牛士火箭筒)射击,注意从战斗部延伸出来的“探针”型装置和尾部的缓冲器。

流行文化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05年—《真实计划》:由以色列国防军轻型反装甲兵所使用。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Factsheet - MATADOR: Unguided Short Range Anti-Armour Weapon (SRAAW) (新闻稿). Ministry of Defence, Singapore. 2004-09-04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7).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3. ^ 3.0 3.1 存档副本.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9). 
  4. ^ DSTA Press Release. SAFRA RADIO.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5-12). 
  5. ^ 存档副本 (PDF). [2011-02-07].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12-24). 
  6. ^ 6.0 6.1 Dynamit Nobel selected in February 2006 to develop, supply and support the ASM. Armada International, Dated: 1 Aug 2007. [2011-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6). 
  7. ^ Wall-Breaching Weapon Debuts. Defens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Dated: 1 Feb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3-04). 
  8. ^ Short range anti-armour weapon system Dynamit Nobel RGW 90AS for the Belgian army 0106138 | FED 2013 Show daily news coverage report | Defence and security military exhibition 2013. www.armyrecognition.com. [2022-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1). 
  9. ^ Belgium orders RGW90 man-portable anti-tank weapons from German company DND | Defense News January 2022 Global Security army industry | Defense Security global news industry army year 2022 | Archive News year. www.armyrecognition.com. [2022-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11). 
  10. ^ Die neue Waffe für den Haus-Gebrauch. Augen geradeaus. [2012-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 
  11. ^ Israel unleashed Bulls and Matadors on Gaza. Aviation Week. February 23, 2009 [2010-06-25]. 
  12. ^ Breaching walls: a must in mout operations: why breach walls during a military operation? At least two answers immediately come to mind;(1)to neutralise enemy troops that are hiding in the building and (2) to open an access for one's own troops, avoiding too-obvious accesses that would quite certainly be booby-trapped. Those two aspects require two different approaches, however. - Free Online Library. Thefreelibrary.com. 2009-10-01 [2012-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1). 
  13. ^ MATADOR - Unguided Short Range Anti-Armour Weapon - Home. Mindef.gov.sg. [2012-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1). 
  14. ^ Powered by Google Docs (PDF). Docs.google.com. [2012-11-18].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06-12). 
  15. ^ Slovenian combat units start training with RGW-90s - Jane's Missiles and Rockets. Articles.janes.com. 2008-07-02 [2012-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9). 
  16. ^ New weapons of Vietnam Army (by Vietnamese). [2013-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5).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视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