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称(可移动的加热设施为炉、固定的加热设施为灶),正字为[注 1],是一种厨房烹饪的设施,透过加热炊具来达到将食物变熟的目的[1]。中文语境中有时也以灶来指,例如佛山南风古灶

周庄的中式灶头
日式厨房的灶
印尼的砖制灶,这种灶现在还在当地乡村使用

早期的灶多是黏土制灶的,用柴火来加热。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已经有灶君出现,孔子即有“与其媚于奥,宁媚于灶”之说。古希腊也有用来烤面包的火灶[2]。中国和中世纪欧洲很早之前就使用砖砌、石制的炉灶来做饭[3]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明.梅膺祚《字汇.火部》云:“灶,俗灶字。”标准字体取俗为正。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教育百科:以磚土或石塊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如:「土灶」、「爐灶」、「石灶」。. [2018-01-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03). 
  2. ^ Mary Bellis. History of the Oven from Cast Iron to Electric. [2015-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1). 
  3. ^ Montagne, Prosper New Larousse Gastronomique Hamlin Publishing Group 197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