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烂千阳

哈立德·侯赛尼小说

灿烂千阳》(英语:A Thousand Splendid Suns)由哈立德·侯赛尼所作的第二本小说。本书英文原文版于2007年5月出版,由李继宏翻译的简体中文版于2007年8月19日亮相,台湾繁体中文版也于2008年2月问市。

灿烂千阳
第一版封面
原名A Thousand Splendid Suns
作者哈立德·侯赛尼
译者李继宏
类型小说
语言英文
故事背景地点阿富汗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出版时间2007年5月
出版地点美国
规范控制
ISBN9787208072107
OCLC[https://classify.oclc.org/classify2/ClassifyDemo?search-standnum-txt=64284360&startRec=0 64284360]

电影 编辑

小说的电影版权为哥伦比亚电影公司所有,不过电影尚未开拍,电影剧本由史提夫札里安撰写中,史考特鲁汀将担任制作人。

剧情 编辑

15岁的玛黎安与母亲娜娜相依为命住在山区简陋的小屋,她是女佣娜娜和富商扎里勒的私生女。玛黎安最大的心愿就是和父亲一起看电影过生日,没想到母亲自杀后,自己被迫嫁给一位喀布尔40岁的鳏夫鞋商拉希德。20年后,出身中产家庭、受过良好教养的15岁少女莱拉全家打算离开喀布尔。就在离开的前夕,火箭弹击中了她与家人乘坐的汽车,父母双亡,诸兄从容就义,她被拉希德救回家,为求生存不得不嫁给玛黎安性情乖戾的丈夫。

两个女人经历了众多的磨难,从最初的势不两立转变成莫逆之交。莱拉生下了塔利格的女儿,又给拉希德生了个儿子。某一天,塔利格突然出现在莱拉家里,莱拉此时才明白自己多年前陷入了一个大骗局。从儿子口中得知塔利格来过的拉希德,嫉怒交加,试图掐死莱拉,玛黎安用铲子把拉希德打死。

随后莱拉和玛黎安计划逃亡,然而临走的时候,玛黎安却选择了留下来承担罪责。莱拉和塔利格踏上了新生活的道路,玛黎安则在迦兹体育馆塔利班的党羽枪决。后来,莱拉找到了玛黎安曾经住过的泥屋,还看到了扎里勒临死之前写给玛黎安的信。

玛黎安与莱拉尽管相差了19岁,对于爱和家庭的概念大不相同,但两人的命运却因为战争、丧亲而交缠在一起。在共同历经了丈夫的凌虐之后,她们不但情同姊妹,甚至更如同母女般相互依存,最后还扭转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相关条目 编辑

相关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