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立德·侯赛尼

阿富汗裔美國作家

哈立德·侯赛尼波斯语خالد حسینی[ˈxɒled hoˈsejni];英语:Khaled Hosseini /ˈhɑːlɛd hˈsni/;1965年3月4日)出生于阿富汗喀布尔市,是一位美国医师与畅销书作家[1][2]现已出版三部小说,其中最著名的是2003年的《追风筝的人》,因为这部小说大获成功,他决定转职成为专业作家。

哈立德·侯赛尼
Khaled Hosseini خالد حسینی
2013年的哈立德·侯赛尼
出生 (1965-03-04) 1965年3月4日59岁)
 阿富汗王国喀布尔
现居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
职业小说家医生
语言英语
国籍 美国
创作时期2003至今
体裁小说
代表作追风筝的人
灿烂千阳
群山回唱英语And the Mountains Echoed
配偶罗亚·侯赛尼(Roya Hosseini)
官方网站
哈立德·侯赛尼

生平 编辑

  • 父亲为外交官,母亲是喀布尔女子学校的教师。任内科医师十余年,《追风筝的人》出版一年半后卸职。已婚并育有两位孩子。
  • 1970年,全家随父亲外派到伊朗德黑兰
  • 1973年,全家搬回喀布尔。他母亲生下了最小的弟弟。这一年是阿富汗政权维持稳定的最后一年。之后政变与外侵不断,也结束了侯赛尼在阿富汗美好的童年。
  • 1976年,父亲在法国巴黎找到了工作,于是全家搬迁到巴黎居住,由于阿富汗政权极不稳定,全家就再也没有返国。
  • 1980年,苏联入侵阿富汗,父亲决定向美国申请政治庇护,之后就举家移民到美国加州的圣荷西。初时经济贫困,曾向美国政府领取福利金与食物券。
  • 1984年,高中毕业申请到圣塔克拉拉大学念生物,毕业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系就读。
  • 1993年,取得了医学学位。
  • 1996年,在加州洛杉矶锡安山医学中心英语Cedars-Sinai Medical Center完成实习工作。
  • 2003年,发表第一部小说《追风筝的人》
  • 2006年,荣获联合国首届人道主义奖,并担任美国驻联合国难民总署亲善特使,通过他设立的哈立德侯赛尼基金会在阿富汗提供人道援助。
  • 2007年,出版第二部小说《灿烂千阳》。
  • 2013年,第三部小说《群山回唱英语And the Mountains Echoed》出版。

作品 编辑

追风筝的人》是侯赛尼的第一本小说,也是美国第一本由阿富汗人写出的英文小说,由于他的母亲是教师,在他童年带他读了相当多的波斯诗歌和波斯小说,引导他对写作的兴趣。在他们住在伊朗时,三年级的他认识了一位哈扎拉族朋友。侯赛尼教他写作、读书,这段温馨的回忆遂成为日后故事中主角阿米尔与哈山的背景。这本书中以阿米尔的角度,描述了阿富汗的社会与政治转折,并带出逊尼派普什图人什叶派的哈扎拉人的种族歧视。由于主题特殊且情节动人,2003年出版后陆续获得许多新人文学奖,并跃居全美各大畅销排行榜。成为当年全美第三大畅销书。2006年由梦工厂买下电影版权,导演为马克·福斯特Marc Forster)。

灿烂千阳》是侯赛尼的第二本小说,英语原文版于2007年5月出版,台湾中文版于2008年2月问市。

群山回唱英语And the Mountains Echoed》(或译为《遠山的回音》)为2013年出版的第三部长篇小说。小说以阿富汗为背景,为家庭伦理类小说。

荣誉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ilal ibn Rasheed The not-so-curious case of Khaled Hosseini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Jang Group of Newspapers
  2. ^ Dawat Independent Media Center (DIMC): A Critical Response to the Pashtun Bashing in The Kite Runner, by Nationalist Pashtun Rahmat Rabi Zirakyar 存档副本. [2014-05-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8-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