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塔

(重定向自炮塔

炮塔(Gun turret),是一固定于船舰战车航空器或地面建筑上的弹丸射击武器装置,主要由装甲炮塔壳、炮塔环(内含旋转制动机构)、火炮和火炮俯仰机构等组成。炮塔上通常会包覆上装甲,用以保护操作人员。

一个动画显示原理的一个炮塔。
马其诺防线中的升降式炮塔,未使用时可降下提高存活性。

军舰 编辑

军舰中的炮塔是构成舰体重量的一个主要部分。其结构巨大,可以贯通甲板向下伸展。二战的战列舰上就安装有过千吨的炮塔。

19世纪晚期,铁甲舰前无畏舰上的主炮炮塔大多都被限制在特定的回旋角度,以向左或向右射击。

一战时的无畏舰舰炮改为安装在舰体中心线上,已经能够大角度回旋(背负式炮塔)。继而,二战前开始在超级无畏舰战列巡洋舰上出现配备双联装或三联装大口径舰炮的炮塔。同时,基于火炮口径增加,炮弹重量亦大幅上升的情况下,自动装弹机应运而生。炮塔的发展至此达到巅峰。

二战以后,舰炮的主战武器角色逐渐被飞机导弹所取代。现代军舰上的舰炮主要是用以防御导弹和支援登陆等,所以炮塔会做得较小、装甲较为强化。

 
弗莱彻级驱逐舰的5吋炮主炮塔

战车 编辑

现代的战车炮都有装甲来保护人员和炮塔,另外有机枪装备。其他的装甲战斗车辆则是以机枪装备,炮塔装甲也做得较薄。在二次大战末期纳粹德国亦有把战车的炮塔拆下来,放在水泥或是钢板做的箱子上,再把箱子埋入土里,炮塔露出来,成为另类的防御工事,对付当时负角度很差的苏联战车有良好效果。

 
世界第一台装设炮塔的战车-雷诺FT-17坦克

航空器 编辑

在比较大型的军机例如轰炸机上,也使用可旋转式炮塔装设小口径机枪或机炮以自卫。早期的这种炮塔是有人操控的,后来逐渐发展成遥控炮塔。由于和战斗机的战斗无法取得优势,后来的轰炸机设计逐渐着重性能(高度和速度)而废弃炮塔设计。

 
B-17轰炸机的机鼻遥控炮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