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击沱㶞,又称岘港之战,指的是1847年4月15日法兰西王国越南阮朝发生的短暂军事冲突。这也是法国军队第一次与越南发生的正面军事冲突。

炮击沱㶞
日期1847年4月15日
地点
沱㶞(即岘港)沿岸
结果 法国海军胜利
参战方
法国 法兰西王国 阮朝
指挥官与领导者
法国 奥古斯丁·德·拉皮埃尔
法国 里戈·德·热诺伊利
阮知方
兵力
1艘巡防舰
1艘护卫舰
6艘护卫舰
100艘帆船
伤亡与损失
1,200人死亡
4艘护卫舰被击沉
1艘护卫舰损坏

背景 编辑

明命帝在位期间,越南阮朝朝廷对基督徒持严厉打压的态度。绍治帝继位之后,朝廷对禁教态度有所缓和,但传播和信仰基督教仍旧是违法的。所有外国传教士都被召集到顺化皇城翻译西方书籍,并禁止离开皇城一步。这时被拘禁在顺化的传教士共有五名。法国军舰“女英雄”号(Héroine)访问顺化,舰长法万·勒韦凯(Favin Levêque)请求释放这五人,得到朝廷的许可。

1845年,一位法国主教多米尼克·勒费弗尔英语Dominique Lefèbvre被朝廷判处死刑。法国海军上将让-巴蒂斯特·赛西尔(一译塞西耶、瑟西耳)得知此事后,派兵船“阿尔克梅内”号(Alemène)进入沱㶞港(华文世界一般称作岘港),要求释放勒费弗尔,得到朝廷的许可。但勒费弗尔于1847年再次潜入越南传教,与另一名传教士杜克洛斯(Duclos)一起被捕。这次事件激起了阮朝朝廷与法国海军之间更深层的矛盾。

经过 编辑

1847年3月,赛西尔遣奥古斯丁·德·拉皮埃尔(Augustin de Lapierre)和里戈·德·热诺伊利,分别率领Gloire号和Victorieuse号来到沱㶞,要求释放这两名传教士,并允许在越南自由传教。阮朝朝廷则认为勒费弗尔回到越南是对朝廷的蓄意挑衅,谈判一直被拖延,没有进展。1847年4月15日,六艘越南护卫舰对停泊于沱㶞湾的两艘法国兵船发起突袭。法国兵船随即发起反击,击沉四艘,击毁一艘。人数约为法军两倍的越军付出了伤亡1200人的代价。

后果 编辑

在这次战斗之后,越南被迫释放了两名被捕的传教士,两艘法国兵船随即离开了沱㶞港。绍治帝得知此事后大为震怒,再降禁教之旨,下令搜捕全国的基督徒。不久以后,绍治帝逝世,继任的嗣德帝延续了其禁教政策。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