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当羌西羌一部。以无弋爰剑的十八世孙烧当为名。烧当的玄孙滇良,本居住在黄河以北的大允谷(今青海省贵德),滇良联合其他诸羌,击败了先零羌,夺得了大榆中地。烧当羌开始强大,在王莽末年、更始时期、隗嚣时期,不断侵入内地。滇良死后,儿子滇吾继立。滇吾继位后,该部落日趋强盛。

57年秋,滇吾率部入侵陇西郡,在允街击败陇西太守刘盱。原来在陇西郡为汉朝守卫边疆的羌人全部反汉。刚刚即位的汉明帝诏命谒者张鸿率兵讨伐羌人。张鸿在允吾县被打败,全军覆没。十一月,汉明帝又派中郎将窦固与捕虏将军马武率领四万兵众讨伐羌人。

58年七月,马武等打败烧当羌,其他叛乱的羌人部落悉数投降或者逃散。滇吾第二年投降,亲自朝见汉明帝,护羌校尉窦林将滇吾译成滇吾、滇岸两名,说当初是滇吾与他弟弟滇岸率部入侵陇西郡,称两豪归降。汉明帝得知实情后,将他免官。滇吾死后,其子东吾迷吾继立。

77年,安夷县(今青海省乐都),有个官吏强抢羌人妇女为妻,被那个妇女的丈夫所杀。安夷县长宗延追捕凶手,直至塞外。该部落的羌人害怕受罚,就一起杀掉宗延,联合勒姐、吾良两个部落叛变。于是,迷吾便率各部一同造反,击败金城郡太守郝崇。汉章帝武威郡太守傅育为护羌校尉。迷吾联合封养部落共五万余人,进攻陇西郡、汉阳郡。八月,汉章帝派行车骑将军马防和长水校尉耿恭率领北军的越骑、屯骑、步兵、长水、射声等五校兵以及各郡的弓弩手,共三万人,讨伐羌人。马防等人的部队在冀县(今甘肃省天水)时,大败羌人,斩俘四千余人,于是临洮解围。迷吾逃走。

86年,他和弟弟号吾侵扰陇西,号吾被生擒。陇西太守张纡将号吾放走,号吾将自己的属军解散,迷吾退居到黄河以北的归义城。护羌校尉傅育想挑拨羌人与胡人互相争斗。羌人与胡人知道傅育的企图,于是反叛出塞,依附迷吾。

87年三月,傅育派遣三千精锐骑兵追击,在三兜谷中伏兵,傅育及其部下将士八百八十人阵亡。章帝命陇西太守张纡为护羌校尉,在木乘谷打败羌兵,迷吾表示投降,张纡接受。张纡在临羌接待迷吾,宴会上,张纡下毒酒死迷吾,伏兵杀死羌酋八百余人。迷吾子迷唐继立,实力更加强盛。

88年,大臣推举原张掖太守邓训取代张纡任护羌校尉。迷唐率骑兵一万,先攻打臣服汉朝的小月氏胡。一些官员认为,羌与胡互相攻击,对汉朝有利。邓训说,张纡失信,使羌人各部反叛,我们应该以恩德相待胡人,使其能为我所用。下令打开城门,接纳胡人的妻子儿女。羌兵无获,于是撤离。因此,湟中地区的胡人都敬服邓训。邓训再招降羌族各部,迷唐的叔父号吾,率本部八百户前羌人依附汉朝。邓训以四千军队出塞,在写谷打败迷唐,迷唐撤离出大、小榆谷,到颇岩谷。

89年春,迷唐打算回到大、小榆谷。邓训命长史任尚率领湟中的六千兵士,袭击败迷唐,斩杀一千八百余人,俘虏二千人,缴获马牛羊三万余头,使迷唐遭到毁灭打击。迷唐收集余部,西迁一千余里,东吾的儿子东号前来归降。

97年,迷唐率众八千人犯陇西郡,加上其他羌人部落,共三万人步骑兵,打败了陇西兵,杀死大夏县长。汉和帝派遣刘尚代征西将军,越骑校尉为副,率三万汉、羌、胡兵行讨伐。迷唐逃到临洮之南。刘尚在高山大败迷唐军,斩俘一千余人。迷唐后来也使汉军死伤惨重,汉军不能再追,于是回师。

99年,在谒者耿谭的计划下,迷唐投降汉朝,到京城洛阳朝见。这时候迷唐的残部已不足两千,因饥饿穷困,全部迁入到金城。汉和帝命迷唐率部返回大、小榆谷。因汉朝修筑了河桥,大、小榆谷已经不安全,迷唐以部众饥饿为托词,不肯远行。护羌校尉吴祉赐给迷唐许多金帛,让他购买谷物和牲畜,以求早日出塞。但羌人认为朝廷又有阴谋。于100年,迷唐再度叛乱,攻杀抢掠。

101年,迷唐率兵回到赐支河曲,接近汉朝边塞。护羌校尉周鲔和金城太守侯霸,率兵三万,打败迷唐,烧当羌瓦解,六千余人投降,迷唐越过赐支河源头远逃,投靠发羌。多年以后,迷唐病死,他的儿子来隆前来归降,部众已不足数十户。

107年,汉朝征发羌人屯戍西域,羌人不满,大举逃亡。东号的儿子麻奴兄弟因此与本部一同西行出塞。而滇零与钟羌各部落则大肆抢掠,切断了陇道

120年六月,护羌校尉马贤率领一万兵众,在张掖讨沈氐羌,斩杀一千八百人,俘虏一千余人。烧当羌、听说在马贤大军已经返回金城,与烧何部进攻张掖,杀害官吏。121年,烧当羌的忍良等人,不满马贤对麻奴兄弟的待遇,率部落侵犯湟中金城郡。八月,马贤率领先零羌回击,牧马场交战,汉军未能取胜。麻奴等又进攻武威。马贤招抚引诱,迫使麻奴南返湟中。122年,马贤追击麻奴至湟中,大败羌军,麻奴部下逃散。麻奴困窘,率部投降汉阳太守耿种。124年,麻奴去世,他的弟弟犀苦继位。

138年十月,烧当羌首领那离等率领三千余骑兵,入侵金城郡,被马贤击破。139年四月初八,马贤率军讨伐烧当羌,将那离斩首,斩杀和俘虏烧当羌一千二百余人。141年,马贤中伏阵亡。后来,十六国后秦就是烧当羌的后裔。

首领 编辑

姓名 在位时间
滇良 约23年-56年
滇吾 56年-?
东吾 ?-89年
迷吾 77年-87年
迷唐 87年-101年
东号 89年-107年
麻奴 107年-124年
犀苦 124年-?
那离 138年-139年

世系图 编辑

无弋爰剑
烧当
滇良
约23-56
滇吾
56-?
东吾
?-89
迷吾
77-87
东号
89-107
迷唐
87-101
麻奴
107-124
犀苦
124-?
来隆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