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教会主义,源于日本,是内村鉴三提倡的基督教信仰,认为相信基督不必然要透过制度和仪式,即不用藉参加教会来实践信仰。

除了日本以外,韩国台湾也有分布。在西方国家,越来越多的基督徒脱离教会,基于对教会领袖的不信任以及不完全认同基督教教义,不少基督徒离开教会,或参与不同教会的聚会,但拒绝加入成为教会的成员,仍自称为基督徒

历史 编辑

内村鉴三的学生南原繁矢内原忠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止后,各做东京大学总长(校长,1945年到1951年第15代、1951年到1957年第16代)2任6年,一前一后共12年,其他学生还有藤井武日语藤井武冢本虎二日语塚本虎二关根正雄奥田昌道日语奥田昌道中村胜己日语中村勝己斋藤宗次郎日语斎藤宗次郎坂田祐日语坂田祐粟屋仙吉畔上贤造日语畔上賢造铃木弼美日语鈴木弼美等多人。

内村的朝鲜人学生金教臣将无教会主义带回韩国。

矢内原忠雄的学生有高桥三郎和出身台湾叶荣钟陈茂源张汉裕陈茂棠郭维租等。

听过讲课的台湾学生还有林添水杨刘秀华杨基铨妻)等,林曾与矢内原先生通信(何义麟引《矢内原忠雄全集 第29卷》)。

陈茂棠(陈茂源弟)留在日本,陈茂源郭维租张汉裕等矢内原先生门下生在台湾举行无教会主义的集会,有郑廷宪主办的刊物《下乐姆》(希伯来语耶和华赐平安的拟音),译介同门、老师、老师的老师的著作,学生有涂南山等。

高桥三郎曾应邀到台湾的教会和神学院讲道。

内村部分著作有蔡信重柯顺德江金龙吴得荣黄琪玟等的汉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