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终国,是存在于周代时期位于燕山地区的一个小国。由山戎建立。古代中原人又称其为无终氏,被认为起于燕北,与被中国史书统称为戎的犬戎西戎的居住方位有所不同。

概述 编辑

无终国曾经一度强大,势力范围在战国时期燕国赵国齐国之间。时常骚扰燕国,并于周平王东迁后第65年(约公元前705年),越过燕国攻打被认为一度很强盛的齐国。公元前664年(周惠王13年)山戎再次出兵伐燕国,燕向齐国求援,齐桓公为救燕出兵伐山戎后 齐燕联军继续北征,攻克山戎国城无终山(今河北迁安县燕山一带),但山戎王逃亡到孤竹国孤竹国原为商王族旁支墨胎氏氏族),齐燕联军最终“北伐山戎,刜令支,斩孤竹而南归”, 四年后(公元前660年),齐桓公又率领军队“北举事于孤竹、离支(令支)”,彻底征服了山戎。山戎融入了燕地民众之中,一部分可能融入北方的东胡[1][2]

归属 编辑

曾经被认为是存在于燕山的游牧民族,与后世的匈奴相提并论[3],但据研究指出,夏家店上层文化是属山戎的遗存,而夏家店上层文化是一种半农半牧经济所支持的定居文化,根据大山前遗址所获的162块可鉴定动物骨骼中,猪占59.9%,狗12.96%、牛12.96%、羊11.73%,马和马鹿各一例。可见山戎的畜牧业并不是很发达,并非游牧文化。该文化已知骑马术并已掌握马车。又指出从新石器时代到春战之际生活在北方长城地带的是均属高颅的居民,和均以低颅为特征的汉代匈奴和鲜卑显属不同的种系[4]。也有研究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5]

地理位置 编辑

据《汉书·地理志》记载,无终国在今辽西到天津蓟县一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逸周书·王会篇》云:“东胡黄罴,山戎戎菽。”
  2. ^ 《史记集解》引东汉服虔云:“山戎、北狄,盖今鲜卑”
  3. ^ 史记·匈奴列传》记载:“唐虞以上有山戎、猃狁荤粥,居于北蛮,随畜牧而转移。”
  4. ^ 林沄《夏至战国中国北方长城地带游牧文化带的形成过程》
  5. ^ 赵越云、樊志民《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