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土之城

(重定向自焦土之城

焦土之城》(法语:Incendies)是一部加拿大战争电影,由丹尼·维勒纳夫执导,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梅丽莎·德索蒙斯-波林英语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马克西姆·葛迪特英语Maxim Gaudette雷尼·吉纳德英语Rémy Girard主演。该片改编自加拿大法语作家瓦吉·穆阿瓦德的同名剧作,讲述了一对加拿大法裔双胞胎姐弟循着母亲的遗嘱,前往母亲位于中东的祖国寻找素未谋面的父亲与兄长,却意外扯出母亲在一场血腥内战中不为人知的过去。虽然这个国家没有命名,但影片中的事件深受黎巴嫩内战的影响,尤其是政治犯索哈·贝查拉英语Souha Becharal的故事。这部电影主要在蒙特利尔拍摄,在约旦度拍摄了两星期。它于 2010 年 9 月在威尼斯2010年多伦多国际影展 首映,并于 2010 年 9 月 17 日在魁北克上映。它在加拿大和国外获得了一致好评,并赢得了无数奖项。获得第31届吉尼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8个奖[1],入围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

焦土之城
Incendies
电影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监制卢克‧德里英语Luc Déryl
金·麦高英语Kim McCrawl
编剧丹尼斯·维伦纽瓦
原著燃烧之火英语Incendies (play)
瓦吉·穆阿瓦德英语Wajdi Mouawadl作品
主演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
梅丽莎·德索蒙斯-波林英语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
马克西姆·葛迪特英语Maxim Gaudette
雷尼·吉纳德英语Rémy Girard
配乐葛雷戈尔·哈特兹尔英语Grégoire Hetze
摄影安德烈・杜宾英语André Turpin
剪辑莫妮克・达顿英语Monique Dartonne
片长130分钟
产地 加拿大
语言法语阿拉伯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10年9月1日 (2010-09-01)威尼斯影展
  • 2010年9月4日 (2010-09-04)美国
  • 2011年3月24日 (2011-03-24)香港
  • 2011年8月18日 (2011-08-18)新加坡
  • 2011年6月3日 (2011-06-03)中国大陆
  • 2011年3月19日 (2011-03-19)台湾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焦土之城
香港母亲的告白
台湾烈火焚身

剧情 编辑

住在加拿大的双胞胎西蒙与珍近日刚经历母亲纳娃的离世,在公证人尚的联络下去处理母亲后事。尚将纳娃的遗嘱传达给两人,他们意外得知自己还有一对从未谋面过的父亲与兄长,纳娃嘱咐儿女各自找出他们的身份并将两封信交允两人,如未完成此事,自己只会接受赤裸下葬并不设墓碑。西蒙得知母亲反常的遗愿后大为光火,珍则对纳娃的过去感到好奇,她回想起纳娃死前的时光,当时母女正在公共泳池放松,忽然间珍注意到纳娃神情呆滞地坐在椅子上,不久后便陷入一场大病离世。珍在她大学教授尼姆的鼓舞下开始策划旅程,仅有的线索只有纳娃的家乡位于德翁、曾在达黑什的大学学习法文、生父于战争中死在了达黑什,以及在家中找到了纳娃年轻时于不明设施内拍摄的照片,收拾行囊后便前往纳娃于中东的祖国。

故事穿插年轻纳娃的回忆,时间回到1970年,纳娃打破基督教家族规矩,与巴勒斯坦裔的穆斯林男友瓦哈巴相爱,两人决定私奔,却被纳娃的兄长们拦截,他们枪杀了瓦哈巴并想一同对纳娃荣誉处决,祖母即时赶到阻止了他们。祖母气愤纳娃的行径之余也意外得知纳娃怀有身孕。纳娃生下孩子的日子终于到来,祖母为了让纳娃不被其他家族成员所害,她要纳娃承诺前往达黑什投靠叔叔然后就读大学,作为交换祖母将会保护她的儿子,并将三个黑点纹在孩子的右脚后跟上,方便母子将来能以此为依据重逢,纳娃同意了。

时间回到现代,珍进入达黑什大学数学系,与尼姆曾经的同事接触,想了解对方是否认识自己母亲,同事表明当年待在法国,珍转而询问语言学系的教授,他们认为纳娃可能曾在校报工作,且纳娃的照片似乎是在南方一所监狱卡法·利亚特拍摄。1974年,当时的纳娃与堂妹为叔叔的报社撰稿,他们积极反对基督复兴党对巴勒斯坦移民的迫害,希望双方冲突停止,然而复兴党却封锁了学校,南方也传出基督教民兵与穆斯林民兵的交火,纳娃担心儿子的安危,踏上旅程回到家乡,一路上目睹了大量尝试逃到北方的难民。当纳娃回到德翁后发现当地的孤儿院只收女童,在院工提醒下前往卡忽特的孤儿院,然而孤儿院已遭占西丁为首的穆斯林民兵烧毁,孩子们很有可能被带往德雷萨,伤心的纳娃只好继续前行,并戴上头纱搭乘一辆满载穆斯林的巴士前往德雷萨。在路途上,巴士遭到基督教民兵拦截,司机在与士兵沟通无果后先被射杀,接着全车人也遭到扫射,纳娃与一对穆斯林母女幸存下来,可是士兵打算放火毁灭证据,情急之下纳娃拿出十字架表明基督教身份,并谎称穆斯林女孩是她的孩子以拯救其性命,但女孩不肯与母亲分离挣脱纳娃,士兵发现真相立即处决了母女俩,留下绝望的纳娃瘫倒在原地。

在现代,珍回到了纳娃曾经的家,但房子已经废弃,于是去附近的村庄询问,了解到一位名叫苏哈的当地耆老或许有线索,前往对方家中作客。起初,对方热情招待珍,但得知珍的母亲曾是那位为玛文家带来丑闻的女儿后,不愿再提供更多讯息,斥责珍想寻找生父却不了解母亲是怎样的人。当年纳娃在历经巴士屠杀以后前往德雷萨,寻找数天后仍找不到儿子的身影,心灰意冷的她将战争过错归因于基督教民族主义者与其民兵,决心加入占西丁的军队进行复仇,组织要求她前去刺杀基督教民兵首脑。纳娃后来假扮成法语家庭老师前往民兵首领家中教授其儿子,于一天早晨成功刺杀了对方,然而遭士兵活捉,并囚禁在卡法·利亚特接受拷问。

珍前去卡法·利亚特参观,当地导游提到此处于战争期间因为对囚犯不人道的虐待而遭国际社会多次谴责,珍想接触当年的监狱看守,导游推荐她面见曾在监狱任职,现为小学警卫的狱卒哈桑·法印。法印告诉珍,纳娃后来被关在卡法·利亚特15年,由于常在狱中唱歌而被看守们冠以绰号“唱歌的女人”,自己曾看守纳娃13年,不可能搞错她的身份,又突然话锋一转要珍别继续探究下去,但珍不依不挠,法印只好透露纳娃在监狱几年后,由于她坚决不肯开口,监狱派来一位名叫阿步塔雷的士兵虐待纳娃,甚至多次强暴她,使得纳娃怀有身孕,法印透露后来为纳娃接生的护士的下落。珍认为纳娃被强暴后生下的孩子极有可能是自己兄长,伤心之下打电话通知了西蒙这些消息。1980年代末,纳娃于监狱中经常听到其他女囚们的惨叫,为了掩盖哭喊声她开始习惯大声唱歌。一天,终于轮到纳娃被阿步塔雷问讯,男人打量纳娃一阵子后性侵了她,纳娃曾想过殴打子宫以流产,却在狱卒的阻挠下失败,后来透过护士的帮助,纳娃最终产下了一对双胞胎,士兵想把双胞胎投进河里,护士于心不忍救走了他们,取名为萨文与珍南。数年后,随着内战结束,经历15年牢狱的纳娃借着占西丁的协助,带着双胞胎前往加拿大定居。

时间再次来到现代,西蒙在珍的求助以及尚的敦促下,不情愿地前往中东找回妹妹,尚顺便连络了当地的公证人玛达以找出更多关于兄长与生父的线索。玛达协助珍和西蒙前去探望当年的监狱护士,然而通过护士的反应得知他们才是纳娃被强暴生下的孩子,震惊的他们最终接受了阿步塔雷为父亲的事实。玛达经过打探后,告诉双胞胎剩余兄长的讯息,兄长名为尼哈德五月,因为在五月被送到孤儿院而得名,孤儿院被烧毁后很可能遭占西丁的民兵掳走,现在目标是与占西丁接触获知更多情报,为了引起他的注意,西蒙与尚经玛达安排的司机护送下前往南方的穆斯林城镇,询问当地耆老关于尼哈德五月的讯息,同时透露西蒙为唱歌的女人的孩子。随着消息不迳而走,占西丁派出手下联络西蒙进行一个小时的会面,占西丁告诉西蒙,尼哈德后来被他们训练成一位闻风丧胆的狙击手,在战争中杀敌无数,然而尼哈德的性格愈加扭曲,想通过不断杀人甚至成为烈士,以让失联的母亲有一天能在遗照上看到自己。在一次战斗中尼哈德被基督教民兵活捉为他们效力,并被对方派往卡法·利亚特,西蒙询问尼哈德是否曾与阿步塔雷一起工作,占西丁否认了。画面一转来到晚上,珍来到西蒙房间询问会面的事,西蒙只是语气恍惚地反问珍:“一加一是否有可能等于一?”珍心领神会后失声痛哭,原来尼哈德加入基督教民兵后改名为阿步塔雷,双胞胎的兄长与生父、纳娃失踪多年的孩子与强暴她的凶手,皆为同一人。

时间来到纳娃在泳池的那一天,纳娃下水后不久注意到一位男人的右脚后跟上别有三个点的纹身,纳娃认为对方极有可能为失散多年的尼哈德,于是上前攀谈,但发现对方竟然是曾对自己施虐的阿步塔雷,尼哈德却没认出纳娃的身份。尼哈德于战争过后也迁往加拿大,做着清洁工的工作成为一个平庸的人物。西蒙与珍完成旅程后回到加拿大,将交给父亲与兄长的信一并给了尼哈德,在给父亲的第一封信中,纳娃的语气充满蔑视,认为双胞胎与生父毫不相像相当幸运,在给兄长的第二封信里,语气充满慈祥,称尼哈德与双胞胎一样都是自己爱的结晶,读完两封信件后,尼哈德陷入了沉默。由于双胞胎顺利完成母亲的遗愿,尚也递出纳娃留给他们的信,兄妹俩体会到纳娃的母爱后终于释怀。在结局镜头里,尼哈德穿着丧服来到纳娃的墓碑前默默沉思。

演员 编辑

制作 编辑

发展 编辑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在看过瓦吉·穆阿瓦德英语Wajdi Mouawadl 编写的舞台剧《燃烧之火》(Incendies)于2004年在蒙特利尔演出后改编了该剧。

部分故事取材于索哈·贝查拉英语Souha Becharal的生平。[2][3][4] 故事取材于1975年至1990年黎巴嫩内战期间发生的事件,但电影制作人试图使故事的地点变得模糊,维伦纽瓦想以此暗喻所有发生战乱的国家。[5][6]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Denis Villeneuve)于 2004 年在蒙特利尔的夸特索斯剧院(Théâtre de Quat'Sous)首次观看了瓦吉·穆阿瓦德 (Wajdi Mouawad ) 的戏剧《燃烧之火》( Incendies ),他评论说“我有一种强烈的直觉,觉得自己置身于一部杰作前”。维伦纽瓦承认不熟悉阿拉伯文化,但将《烈火焚身》视为“带有某种希腊悲剧元素的现代故事”。[7] 在改编剧本时,维伦纽瓦在保留故事结构和人物的同时,将对白“全部”替换掉,甚至设想了一部无声电影,但因费用高昂而放弃了这个想法。他向穆阿瓦德展示了一些已完成的场景,以说服最初不太情愿的剧作家同意拍摄这部电影。[6]维伦纽夫在导演两部电影之间花了五年时间编写剧本。[8] 穆阿瓦德后来称赞这部电影“非常优雅”,并给予维伦纽夫充分的信任。[9] 该项目的预算为 650 万加元,并获得了加拿大电视电影公司 ( Telefilm Canada)的资助。[10]

选角 编辑

 
摩洛哥裔比利时女演员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l在庞大的选角过程中获得饰演纳娃的机会,以该角色赢得 比利时的第2届马格利特奖与加拿大的第31届金尼奖

对于女主角纳娃来说,维伦纽瓦说他在加拿大各地广泛寻找女演员。[8] 他认为选角是最具挑战性的,并且一度考虑使用两到三位女演员来扮演这个角色,因为这个故事时间跨越了四十年。[11]他终于在巴黎遇到了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l,一位具有摩洛哥-西班牙血统的比利时女演员[12] ,她在《天堂不远》(2005)中“富有表现力和雄辩”的面孔引起了人们的兴趣。[8]虽然她30岁,但维伦纽夫认为她看起来18岁,可以靠着化妆在整部电影中扮演这个角色。[11]

维伦纽瓦选择了加拿大女演员梅丽莎·德索莫-普林饰演珍,称这个角色需要倾听技巧,而德索莫-普兰是“一位非常慷慨的女演员”。[8]在《烈火焚身》之前,德索莫-普林以片酬低而闻名。[13] 扮演公证人的蒙特利尔演员艾伦·奥特曼 (Allen Altman) 在试镜前与一位方言教练一起工作了几个小时,以培养法国和阿拉伯口音的融合。在约旦拍摄时,为了研究他的角色,演员马克西姆·高德特 (Maxim Gaudette)参观了安曼附近的一个巴勒斯坦难民营。[14]

拍摄 编辑

影片在蒙特利尔约旦拍摄。这部电影拍摄了 40 天,其中 15 天是在约旦度过的,维伦纽夫的目标是确保不会有任何场景在不确定的状况下被删减。 对于在约旦拍摄的场景,维伦纽夫动用了黎巴嫩伊拉克的剧组人员,尽管他担心战争场面会让他们想起糟糕的经历。然而,他说阿拉伯剧组人员们觉得“将这类故事搬上银幕很重要”。[15] 在约旦的一些拍摄是在首都安曼进行的。[14]为了重现贝鲁特,艺术总监安德烈莱恩博帕兰特在安曼的一条街道上建造了岩石和碎片。[14]

配乐 编辑

英国乐队电台司令的专辑Amnesiac中的两首曲目“You and Whose Army?” 和“Like Spinning Plates”在电影中使用。[16]音乐被认为是电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至于在许多评论中都提到了音乐。[17][18][19][20]影评人戴维·埃利希 (David Ehrlich) 写道,“ 《烈火焚身》利用电台司令曲目的多重意义,通过让观众远离它来赋予影像力量”。维伦纽瓦说他让“You and Whose Army?”从一开始就融入剧本,因为它的目的是“明确这部电影将是西方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21] 一位音乐评论家将其评为“电影中十大音乐时刻”的第一名。[22]

发行 编辑

《烈火焚身》正式入选第第67届威尼斯国际影展2010年特柳赖德电影节2010年多伦多国际影展 、2011年日舞影展2011年新导演/新电影节[23] 该片于2011年1月在多伦多温哥华上映。[6][24]

美国,这部电影由索尼经典电影 发行。[7][25] 当这部电影于2011年3月在贝鲁特放映时,维伦纽瓦声称“很多人对我说我们应该给他们的孩子看这部电影,向他们展示父母曾经历的一切”。[26]

反响 编辑

票房 编辑

在加拿大,到2010年10月,这部电影的票房突破了100万美元大关。[27]到 2011年4月底,这部电影的票房收入达到470万美元。[28]仅在魁北克的剧院,《烈火焚身》就赚了300万美元。它在该国被认为是成功的。

根据Box Office Mojo的数据,该片于2011年9月29日在美国上映,票房收入为2,071,334美元[29] 根据The Numbers的数据,该片在北美的票房收入为6,857,096美元,在其他地区的票房收入为9,181,247美元,全球总票房为16,038,343美元。[30]

专业评价 编辑

《烈火焚身》获得了评论家的高度正面评价。评论聚合网站烂番茄基于 121 条评论报告了 93% 的正面评论,平均评分为 7.92/10。该网站的评论家一致认为,“它凌乱、冗长且有点夸张,但在《烈火焚身》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和毁灭性的情感影响之前,这些缺点就显得一点也不重要了。” [31]在Metacritic上,基于 42 条评论,这部电影的加权平均分为 80 分(满分 100 分),表示“普遍好评”。[32]

该片在所在国家和省份受到好评。蒙特利尔电影杂志的 Kevin N. Laforest给了它 3.5 星(满分 4 星)并写道:“维伦纽夫在这里完成了他最好的作品”。[33] 蒙特利尔公报的布伦丹·凯利 (Brendan Kelly) 给影片五颗星,称其为“杰作”。[34] La Presse 的 Marc Cassivi声称这部电影超越了戏剧。[35]多伦多星报的撰稿人彼得·豪厄尔 (Peter Howell)给影片四颗星,称其为“一部具有多重启示的指挥性影片”,是 2010 年的最佳影片,并称赞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l 是“同类中的佼佼者”。[36]然而,CBC 新闻对此不以为然,称“维伦纽夫的银幕改编剥去了所有这些质地细腻的肉体,只留下了光秃秃的骨头”。[37] 柏林大学电影学者克劳迪娅·科特 (Claudia Kotte) 写道,这部电影与《再见了,拉札老师》(2011) 和《爱在战火迷乱时》(2012) 一起,代表了魁北克电影从关注地方历史到关注全球问题的突破,《烈火焚身》中加入了恋母情结主题。[38] 作者Gada Mahrouse、Chantal Maillé 和 Daniel Salée认为制片人金·麦高和卢克‧德里制作的电影:《烈火焚身》、《再见了,拉札老师》和《烈火挚爱》, 将魁北克描述为地球村的一部分并接受少数族裔,特别是中东人或“其他穆斯林”。[39]

罗杰·埃伯特给这部电影打了三颗半星,说“它不仅仅是一部惊悚片,而且成功地展示了因为宗教信仰而仇恨他人是多么愚蠢和徒劳”,而鲁比娜·艾兹巴尔英语Lubna AzabaLl “充满说服力” . [40]他后来选择这部电影作为他当年最喜欢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41]尽管它输给了丹麦的《更好的世界》 。伦纳德·马尔丁也给了这部电影三颗半星,称其“坚韧、引人入胜”。[42] Ty Burr ,为波士顿环球报撰稿,给了这部电影三颗半星,称赞公交车场景令人痛心,但称剧末反转“剧情转折感觉太巧合了”,“让观众开始用手指做数学逻辑问题而不是情感上的震惊”[43]。《烈火焚身》被《纽约时报》的斯蒂芬·霍尔登评为2011 年 10 部最佳电影之一。[44] 《洛杉矶时报》的贝齐·夏基称其为维伦纽夫“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作品”。[45]许多评论称赞了电台司令对歌曲“ You and Whose Army? ”的使用。[8][37][46][47]电影的负面评论包括对剧情过度通俗剧东方主义[48]

荣誉 编辑

2010 年 9 月 22 日,《烈火焚身》被选为代表加拿大参加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49]它于 2011 年 1 月 19 日进入候选名单,成为九部电影之一,并于 2011 年 1 月 25 日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提名。[50] [51]

它在第 31 届精灵奖中获得了八项大奖,包括最佳电影奖、艾兹巴尔获得最佳女主角奖和维伦纽瓦获得最佳导演奖。.[52]2009 年,维伦纽瓦凭借电影《蒙特利尔校园屠杀事件簿》与《烈火焚身》一起获得罗杰斯最佳加拿大电影奖,这是第一位连续两次获得该奖项的加拿大电影制作人。[53] 《烈火焚身》还获得了Prix Jutra的最佳影片、导演、剧本、女演员(艾兹巴尔 )、剪辑、电影摄影、艺术指导、服装和声音奖。

它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同时获得多伦多国际电影节最佳加拿大电影奖和温哥华国际电影节最佳加拿大电影奖的影片。[5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Incendies, Barney's Version dominate Genies. CBC News. 2011-03-10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5). 
  2. ^ Snaije, Olivia. Seeing yourself re-made as fiction. The Daily Star. 2011-02-02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16). 
  3. ^ Perreault, Laura-Julie. L'ex-kamikaze Soha Béchara dénonce le sort des Palestiniens. La Presse. 2009-03-08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6). 
  4. ^ Holstun, Jim. Antigone Becomes Jocasta: Soha Bechara, Résistante, and Incendies. Mediations vol. 29, no. 1. Fall 2015 [2017-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3). 
  5. ^ Sum, Glenn. Denis is on Fire. Now Toronto. 2011-01-20 [2011-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3). 
  6. ^ 6.0 6.1 6.2 Nestruck, J. Kelly. Will Denis Villeneuve's 'Incendies' light a fire under Oscar? - The Globe and Mail. The Globe and Mail (Toronto). 2011-01-18 [2017-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2). 
  7. ^ 7.0 7.1 Brooks, Brian. OSCARS 2011: 'Incendies' Director Denis Villeneuve. IndieWire. 2011-02-15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8). 
  8. ^ 8.0 8.1 8.2 8.3 8.4 Gritten, David. Incendies: Universal tragedy with fire in its heart. The Daily Telegraph. 2011-06-18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17). 
  9. ^ Wyatt, Nelson. Author of Incendies, the play, praises movie version. The Toronto Star. 2011-02-24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10. ^ Baillie, Andrea. Denis Villeneuve's 'Incendies' nominated for Best Foreign Film. CTV News. 2011-01-25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1). 
  11. ^ 11.0 11.1 Dawson, Thomas. Blood lines: Denis Villeneuve on Incendies. British Film Institute. 2015-01-02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09). 
  12. ^ Lubna Azabal.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3). 
  13. ^ Kelly, Brendan. How Incendies changed Mélissa Désormeaux-Poulin's life. Montreal Gazette. 2012-06-15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8). 
  14. ^ 14.0 14.1 14.2 Chabot, Simon. Incendies: Parfum de guerre. La Presse. 2009-06-27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6). 
  15. ^ Jenkins, Mark. 'Incendies' filmmaker takes on war in a fictional, but very real, Middle East. The Washington Post. 2011-05-15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6). 
  16. ^ All 5 songs from the Incendies (2010) Soundtrack. WhatSong. 2011-01-12 [2021-02-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2). 
  17. ^ Kohn, Eric. REVIEW: Until Its Bitter End, "Incendies" is a Moving Wartime Drama. IndieWire. 2011-04-21 [202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11). 
  18. ^ A Heartbreaking Work Of Staggering Horror. NPR. 2011-04-22 [202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1). 
  19. ^ Whipp, Glenn. 'Incendies' director Denis Villeneuve talks about his journey. Los Angeles Times. 2011-04-17 [202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8). 
  20. ^ Pike, David L. Burning the Candle at Both Ends: Denis Villeneuve's Incendies (2010). Bright Lights Film Journal. 2011-11-01 [2021-02-28]. 
  21. ^ Ehrlich, David. Radiohead's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s. The Dissolve. [2021-0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6). 
  22. ^ Muk, Keya. Top 10 Music Moments In Film. Purple Sneakers. 2012-02-29 [2021-02-28]. 
  23. ^ Incendies (PDF). Sony Pictures Classics. n.d. [2011-09-1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1-10-27). 
  24. ^ 存档副本. [2023-05-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02). 
  25. ^ BRIAN BROOKS. OSCARS 2011 “Incendies” Director Denis Villeneuve. indiewire. [2011-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13). 
  26. ^ Mark Jenkins. ‘Incendies’ filmmaker takes on war in a fictional, but very real, Middle East. washingtonpost.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6). 
  27. ^ Incendies Passes $1M Mark at the Canadian Box Office. Telefilm Canada. 2010-10-05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0). 
  28. ^ Afan, Emily Claire. Hot Sheet: Top 5 Canadian Films (April 23 – April 29, 2011). Playback. 2011-05-03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9). 
  29. ^ Incendies (U.S. only). Box Office Mojo.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5). 
  30. ^ the-numbers.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31. ^ Incendies (2011). Rotten Tomatoes. Fandango. [2020-01-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0). 
  32. ^ Incendies Reviews. Metacritic. CBS Interactive. [2018-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5-09). 
  33. ^ Incendies. Montreal Film Journal. 2010-09-14 [201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8). 
  34. ^ Kelly, Brendan. Incendies a Masterwork. Montreal Gazette. 2010-09-17: C1. .
  35. ^ Cassivi, Marc. Incendies : d'une maîtrise remarquable. La Presse. 2010-09-16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31). 
  36. ^ Howell, Peter. Movie review: Villeneuve's 'Incendies' a masterful film. The Toronto Star. 2011-01-20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0). 
  37. ^ 37.0 37.1 Morrow, Martin. Review: Incendies. CBC News. 2010-10-21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6-12). 
  38. ^ Kotte, Claudia. Zero Degrees of Separation: Post-Exilic Return in Denis Villeneuve's Incendies. Cinematic Homecomings. Bloomsbury Academic. 2015: 288. ISBN 978-1441101075. 
  39. ^ Mahrouse, Gada; Maillé, Chantal; Salée, Daniel. Monsieur Lazhar: Exploring the dis/junctures between art and life in Québec. Quebec Studies. Fall–Winter 2013, 56: 8. doi:10.3828/qs.2013.3. 
  40. ^ Ebert, Roger. Incendies. Rogerebert.com. 2011-04-27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4). 
  41. ^ Roger Ebert picks Canadian film as Oscar favourite. CTV News. 2011-02-11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9). 
  42. ^ Maltin, Leonard. Leonard Maltin's 2015 Movie Guide. Penguin Group. 2014. 
  43. ^ Burr, Ty. Incendies. The Boston Globe. 2011-05-13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9). 
  44. ^ Holden, Stephen. Awards Season. The New York Times. 2011-12-14 [2016-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45. ^ Sharkey, Betsy. Movie review: 'Incendies'. Los Angeles Times. 2011-04-22 [2016-08-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2). 
  46. ^ Blais, Marie-Christine. Incendies : se souvenir des cendres. La Presse. 2010-09-11 [2016-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0-06). 
  47. ^ Edelstein, David. A Heartbreaking Work Of Staggering Horror. NPR. 2011-04-22 [2016-08-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1). 
  48. ^ Kotte, Claudia. Zero Degrees of Separation: Post-Exilic Return in Denis Villeneuve's Incendies. Cinematic Homecomings. Bloomsbury Academic. 2015: 295–296. 
  49. ^ Canada picks Incendies to vie for Oscar. The Hollywood Reporter. [2010-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0-01). 
  50. ^ Duchesne, André. Oscars: Incendies dans les demi-finalistes. moncinema.cyberpresse.ca. 2011-01-19 [2011-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2) (法语). 
  51. ^ 9 Foreign Language Films Continue to Oscar Race. oscars.org. [201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21). 
  52. ^ Villeneuve's Incendies wins eight Genies, including best picture. The Globe and Mail. 2011-03-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20). 
  53. ^ Incendies best Canadian film: Toronto critics. CBC News. 2011-01-12 [2018-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9). 
  54. ^ Incendies best Canadian film: Toronto critics. CBC Arts. 2011-01-12 [2023-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