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梨糕是一种风靡于中国天津的小吃。

天津卫小吃熟梨膏

历史 编辑

此小吃起缘于天津并迅速风行,时间考据由于熟梨糕的正式学名甑儿糕,亦由于蒸食物的“甑”是比较古代的器皿。可以断定小吃的历史来源应该早于明清两代。据《故都食物百咏》[1]中记载:“担凳炊糕亦怪哉,手和糖面口吹灰。一声吆喝沿街过,博得儿童叫买来。”

制作 编辑

此小吃于梨并无关系,“梨”字可能与“哩”字通意,是“熟哩儿”的意思。今名熟梨糕但在文献中记载正式学名应谓之:甑儿糕。“甑”是一种蒸食物的又类似空竹形状的陶制器皿(现在也有木质的),高4寸,直径2寸,有镂孔可使蒸汽透过,甑的下方还需要一口鬲也就是带金属盖子的锅,锅盖上有一圆孔于其联通,是蒸汽通过将甑直接对正于锅盖的圆孔。用米粉加适量白糖、芝麻,蒸时稍加清水,四五分钟即熟,成型的熟梨糕成白色倒圆台形,人们一般会在上面涂抹各种果酱砂糖瓜子仁儿,金糕条,青红丝等。

趣闻 编辑

  • 有一句歇后语“甑儿糕一屉顶一屉”由此而来。
  • 天津的幼儿喜食熟梨糕,但此物并不解饱,故家长中间流传一句话:“茉莉花儿喂骆驼”(喻再多的熟梨糕也无济于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故都食物百咏-百度文库. [2021-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2-0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