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那亚围城战

热那亚围城战发生于1800年4月6日至6月4日,是第二次反法同盟期间的一系列战斗,法国将军安德烈·马塞纳在将近两个月的围困中,多次出击进攻奥地利军队。法军最终在耗尽粮食后,签署弃城协议,安全地从热那亚市撤退回本土,为拿破仑随后的马伦戈战役取得有利条件。

热那亚围城战
第二次反法同盟的一部分

热那亚市和周边防御工事
日期1800年4月6日-6月4日
地点44°24′40″N 8°55′48″E / 44.411111°N 8.93°E / 44.411111; 8.93
结果 法国战略胜利[1]
哈布斯堡君主国战术胜利[2]
参战方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哈布斯堡君主国 哈布斯堡君主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安德烈·马塞纳 米夏埃尔·冯·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
兵力
18,000人 40,000人
伤亡与损失
11,000人伤亡 17,000人伤亡或被俘

背景 编辑

马塞纳在第二次苏黎世战役中获胜后,俄罗斯退出战争。虽然这并没有结束第二次反法同盟,但拿破仑很快从埃及回来并宣布自己为第一执政,大大提高了法国获胜的机会。然而,拿破仑需要时间将他的部队部署到意大利,于是他命令马塞纳不惜一切代价控制尼斯热那亚,直到他到达。

开端 编辑

起初,法军有约60,000名士兵由马塞纳指挥,但由于流行病的原因使得这数字减少至36,000人。而哈布斯堡君主国军队指挥官米夏埃尔·冯·梅拉斯英语Michael von Melas在意大利拥有约120,000名士兵。在第一次交战之后,尽管路易·加布里埃尔·絮歇让·德迪厄·苏尔特领导的法军表现英勇,但热那亚还是很快就被大军包围。到了4月6日,法军已被从陆上和海上锁死,一支强大的英国舰队包围了港口[3]。尽管如此,法军的士气依然高昂,马塞纳决心死守。

经过 编辑

尽管热那亚有强大的防御工事,但马塞纳决定采取更具进攻性的战略。4月7日,他下令袭击拉蒂山,导致奥军被赶出亚平宁山脉,苏尔特率领的法军在这次行动俘虏了约1,500名士兵,其中包括少将康斯坦丁·卡尔·达斯普雷[4]。两天后,马塞纳开始了一场突击,统合絮歇的部队和其余部队,以1,200名士兵对抗10,000名帝国军,成功抵御住敌军法军并又俘虏了4,000名士兵。经过这场战斗,法军开始死守,但其他小规模战斗持续进行,进一步给进攻方造成伤亡,迫使帝国军停止进一步的行动。

与此同时,拿破仑的军队花了六天向米兰行军,并在该地驻军六天。到5月底,瘟疫开始在热那亚蔓延,城内平民开始反抗。谈判于6月初开始,但马塞纳并不知道,奥军指挥部已经下令解除围困,因为波拿巴已经越过大圣伯纳山口,威胁到了帝国的主力军队。6月4日,马塞纳的谈判代表最终同意将法军从热那亚撤离。但表示“如果提到或写到投降这个词”就会继续死守。

两天后,一些法军从海路离开了热那亚,但马塞纳的大部分的军队带着他们的装备步行离开了热那亚并沿着海岸向法国走去,结束了一场在世界军事史上,最大胆、最坚韧、最具独创性的围攻战,马塞纳因此战备受赞誉,并证明他当之无愧为法国大革命战争中仅次于拿破仑的法军将领[5]

后果 编辑

经过60天的艰苦围困,热那亚围城战为拿破仑的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因牵制了大量部队,使得拿破仑能够越过大圣伯纳山口并在马伦戈袭击帝国军。

马伦戈战役后,哈布斯堡君主国军队参谋长向拿破仑说:

你赢得了这场战斗,不是在亚历山德里亚前,而是在热那亚[6]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成功牵制了帝国军队,使得拿破仑在马伦戈战役取胜
  2. ^ 成功进驻城市
  3. ^ 第15262號憲報. 伦敦宪报. 1 June 1800. 
  4. ^ Smith, Digby. The Napoleonic Wars Data Book. London: Greenhill, 1998. ISBN 1-85367-276-9. 179
  5. ^ INS Scholarship 1997: André Masséna, Prince D'Essling, in the Age of Revolution. Napoleon-series.org. [2013-03-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4). 
  6. ^ James Marshall-Cornwall, Marshal Massena, 115.